|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 以评价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6 09:31:5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湛江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创新方式、突出改革重点、构筑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完善覆盖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等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统筹高位推动 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2021年开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为师生上好一堂思政课,激励广大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扎实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学生植爱国情、存强国志、践报国行。

  一直以来,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配合抓。市、县两级党委均建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深入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目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也始终坚持一体推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形成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

  【健全完善保障制度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必须要有一整套管用高效的制度和保障机制。在广泛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教育评价改革进展季报制度的通知》《湛江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为我市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工作导向和政策支撑,使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如何引导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湛江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湛江市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湛江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如何改变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市先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强化体育评价,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改进美育评价,建立了学校美育发展协同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把劳动教育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高度来推动。

  【探索创新典型引领 推广可借鉴资源】

  有了改革路线图,各地各部门纷纷积极推进改革,相关的有益探索和典型经验做法已经落地。

  一直以来,我市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报送及征文工作,全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共上报参选案例,其中《区域中小学教师家访工作机制构建》被纳入省典型案例;17篇“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获省奖项,市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同时,我市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有效发挥全市基层创新主体作用。“‘五育’融合视域下的综合评价”项目被省选为试点项目,市二中、海东中学、海东小学被列为首批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构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多元评价体系”等4个项目被立项为市试点项目。

  一系列先进典型单位、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县市区及各级各类学校创新教育评价理念的内生动力,各地各校积极总结改革实践中涌现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并加以推广,推动我市教育评价改革向深入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在建设评价体系、探索教学改革、落实“双减”要求、强化督促指导上持续加大力度,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加快推进湛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