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03-21 17:48:53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打印】 【字体:

  为落实全市“竞标争先”行动部署,加快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近日,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率队到岭南师范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会议围绕岭南师范学院如何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助力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向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指出学校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湛江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为推动湛江的教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彰显了岭南师院百年老校的使命和担当。兰艳泽提出,双方要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以高质量的师范教育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基础教育反哺师范教育;要激发学生教育情怀,为实现乡村振兴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乡村教育人才;要加大经费投入,优先发展教育;要从师资队伍建设、海岛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建立需求清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她表示,希望和湛江市教育局的通力合作,为湛江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岭师力量。

  岭南师范学院校长阳爱民就学校和湛江市教育局共同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品质,抓机遇、明思路、强理念,共同优化湛江基础教育顶层设计,推动附属学校建设,赋能基础教育品牌提升,讲好湛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共同推动基础教育“扎根湛江、走出湛江”;二是促均衡,通过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助力海岛教育等方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建机制,签订框架协议,进一步建立顺畅沟通协调机制。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升对岭南师范学院在推动湛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和感谢,指出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教育发展,2023年1月,湛江被省教育厅定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成为全省首批创建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地级市,为湛江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具体的目标方向。他希望双方从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一是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加强沟通交流,聚焦试验区创建,增强合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全面性;三是建立合作机制,把握办好基础教育这一基本要求,充分调动资源;四是希望学校提供技术支持,加大教研支持保障力度,支持基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湛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苏盛介绍了湛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教师队伍及海岛教育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学校从队伍建设、海岛教育、教育科研等方面助力湛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主任吴涛汇报了赋能基础教育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从师资建设、教学培训、教研活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岭南师范学院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三成四化”相关项目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帮扶工作负责人;坡头区、遂溪县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和市教育局业务科室同志参加了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