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教育高质量发展 | 霞山:奋楫争先 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

时间:2023-03-09 19:46:0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一直以来,霞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强基提质,争先创优,率先在全市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区、广东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霞山区聚焦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教育体系。

  学生正在享受智慧多媒体教学平台带来的优质课堂。

学生正在享受智慧多媒体教学平台带来的优质课堂。


  教育布局持续调整优化

  霞山区着力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教育资源得到优化整合、规模发展和整体提升。2022年印发实施《霞山区基础教育布局调整方案》,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一是通过学校改制、调整办学场地等方式改善老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将市十二中改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统筹调整市十二中、市五小和培智学校办学场地,解决特殊教育学校学位不足、标准化建设未达标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优化“总校+校区”办学模式,将9个校区与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重新组合,充分利用总校在资源、师资、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对校区的扶持力度,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优质学位供给有效增加

  霞山区持续推进学位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做大增量,增加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全区纳入市学位建设的项目共27个,预计总投入约13亿元,新增学位28230个。其中,第一期11个项目已全部完建交付,新增学位12415个。第二期项目共16个,目前已完建3个,新增学位2260个。

  湛江市第十二中学新校区。

湛江市第十二中学新校区。


  2021年完成改扩建学位建设项目2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175个,市二十一中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高中学位3600个;2022年完成改扩建学位建设项目7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705个。

  此外,霞山区还积极协调推进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项目,预计2023-2025年将有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14所陆续移交政府举办公办学校,有效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

  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新校区。

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新校区。


  基础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近两年,霞山区投入约1亿元开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为霞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完成霞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全区中小学校共1323间教室安装了智慧多媒体教学平台,建成教育专网和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校园管理、教育资源共享信息化服务,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完成中小学普通教室照明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对全区49所公办学校(含校区)共1728间教室进行照明环境改造,全面改善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照明环境,实现教室照明100%达标的目标。

  三是完成6栋教学楼的改造加固项目建设,强化校舍安全管理,确保教育安全高质量发展。

  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增强

  一是选优配强学校领导干部。近两年提拔小学、幼儿园领导和中学中层干部约100名。印发实施《霞山区小学、幼儿园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工作办法》,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完善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

  2022年霞山区新教师入职培训现场。

2022年霞山区新教师入职培训现场。


  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大力实施新强师工程,采取内培外引促提升等措施,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和人才队伍质量,优秀教师不断涌现,近年来获评广东省特级教师6名,南粤优秀教师10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9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师德宣讲团开展师德宣讲,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表彰优秀典型,弘扬教书育人新风范,在全区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是加强教研队伍建设。2022年霞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以总分第一的评估成绩成为湛江市首批通过认定的县(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并通过广东省教育厅评估认定(全市仅两个)。是湛江市首个按学科全员配备教研员的县(市、区),现有专职教研员34名,其中广东省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及以上教师16人,为霞山区教师队伍发展和教学教研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研引领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教师科研能力。2022年霞山区成功立项省中小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4项,省专项课题7项,市级课题19项,区级课题54项,总立项数量居全市前列。在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有12个精品课被评为省优秀课,3个精品课被推荐参加部级遴选。

  二是打造霞山新范式,开展多元化培训。充分发挥霞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整合区内外培训资源,专兼职相结合,实现教研、培训一体化。2022年组织全区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累计14339人次;各级名师工作室开展跟岗研修培训共计87次,其中送教下乡17次,惠及青年教师1123名。

  霞山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开放观摩活动现场。

霞山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开放观摩活动现场。


  三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2022年全区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将信息技术落实到课堂教学中。

  五育并举“百花齐放”

  坚持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7所。2022年,霞山区学生代表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共获得6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少林学校代表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获得8枚金牌、2枚铜牌和足球第6名的好成绩,在2022年全国空手道锦标赛中包揽男子个人冠、亚、季军及男子团体冠军。开展以课堂实践为主体的劳动教育活动,涌现出市五小泥塑、市二十小贝壳粘贴、市二十五小积木搭建、海宁学校剪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手工课堂。

  霞山区学生参加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获金牌。

霞山区学生参加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获金牌。


  下一步,霞山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比学赶超、奋起直追,全力推进霞山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中小学资源,构建中心城区均衡建设的中小学发展体系。持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2023年预计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2970个,谋划新增一批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巩固提升“5080”成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023年计划完成校舍改造加固项目3个,强化校舍安全管理,改造学校计算机室100间,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后备干部和专业人才储备库,完善后备干部和骨干教师选拔、培训、培养、考核、管理等措施。深入实施“新强师工程”,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实施教研员“挂点联校”制度,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诊断式教学研究,实现在教中研、研中教、共教学、共成长的教研目标。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动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落细落实,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分析和结果运用,利用大数据分析来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形成校际比学赶超的态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