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15 18:52:46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出台《湛江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教育规划》),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举措;是市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20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实施“1+1+9”工作部署和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期。我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对全市教育发展提出新的使命。全市教育系统必须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发展,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二、制定依据

  (一)《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的通知》;

  (二)《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以围绕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有效提高,力争我市教育事业各项主要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框架组成。《教育规划》全文分为七个章节。分别是:1.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2.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3.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4.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6.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7.保障措施;附件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重大项目表。

  (三)主要指标。《教育规划》提出了全市教育事业“十四五”期间主要指标12项,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属于国家和省的硬性任务,分别是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与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其余8项指标为预期性指标,作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性目标。



原文链接: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