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平急转换锻造教育强军,双向培养筑牢战斗堡垒

时间:2023-02-07 09:25:5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平时一支粉笔两袖清风,躬耕三尺讲台;战时一面党旗三人小组,义无反顾冲锋陷阵……近年来,湛江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将“平战转换”与“双培养”两个机制有机结合,不仅锻造了一批高素质党员队伍,也培养了大批教育教学中坚力量,“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管理骨干”,有效筑牢了“三尺讲台”战斗堡垒。

  启动“急时”状态

  辛勤园丁变身抗疫“战士”

  2022年11月中旬的吴川,天气依然炎热,新冠疫情让校园的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该校随即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志愿者组建“党员突击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之余,扮演人民教师和防疫志愿者的“双重角色”,参与核酸采样扫码、秩序维护、驻守防疫卡口等志愿服务。

  

  今年是林雨果加入教师队伍的第二个年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又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和国家的危难时刻,更要冲在前方。”在上好网课之余,林雨果和吴川市塘㙍镇第二小学其他老师一样下沉“疫”线,穿上“白色铠甲”加入疫情防控中去。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协助核酸检测、值守高速路口、给学生上网课……烈日高照,林雨果每天都被厚厚的防护服,口罩面罩捂着,虽然天气酷热,汗流浃背,毫无怨言,毫不懈怠。

  

  作为一名六年级毕业班老师,林雨果在早上8点到下午2点值守完高速路口后,又马不停蹄赶回学校给孩子们进行线上教学,充分安排利用好每一个时间做好每一项工作。“我能做的就是把‘逆行者’的精神带给我的每一个学生,告诉他们什么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什么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爱国之心,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身系着祖国的未来,让他们更加明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林雨果说。

  平急转换中铸师魂。“为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联合党委和考核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指引的通知,我们鼓励党员教师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平时躬耕于‘三尺讲台’的教师,在疫情防控、防台风、创文等形势严峻时立即转为紧急状态,严密有序的组织开展一线抗疫、防外溢流调、上网课、心理疏导、抢险救灾等工作,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也在平急转换的淬炼中得到提升。”据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三年来全市教育系统选派20多万人次教师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服务,1万名教师参与防外溢流调工作,排查流调信息300多万条,党员教师带头上网课、编制视频课件3825节,实现全市112万中小学生线上教育全覆盖。

  

  建立“双培养”机制

  塑造教育系统中坚力量

  “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管理骨干”。为使党员成为又红又专的骨干教师,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不仅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更重视在疫情防控、防台风、创文等战时任务中加强对他们的培养锻炼。“实施‘双培养’过程中,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地各学校扎实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精准确定‘双培养’对象。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有骨干教师入党积极分子2308名,党员骨干教师2.5万名。”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交任务、压担子、促成长,三年来,各地各学校注重在平急结合中选拔能力强、敢担当的党员教师担任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逐步让“双培养”对象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在加强培训和重大任务锻炼的同时,各地各学校广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教学大比武和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评选等活动,助力“双培养”对象成长为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领头雁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近几年,岭南师范学院增设“党员班主任示范岗”,通过示范课、推门课等向全校教师展示、交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岗的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湛江市实验中学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高三党支部让党员教师在示范课备课、上课、评课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年级营造了浓厚的备考、学术研讨氛围;广东医科大学先后设立104个“学科攀峰党员先锋岗”,以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为党员先锋,带动学科进阶式发展。

  重视党员教师“政治体检”

  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确导向

  考核是“双培养”机制的“指挥棒”,是平急转换的“方向标”,也是教师队伍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保障。为此,湛江市教育系统在骨干教师的双向培养中扎实做好政治素质考察,严格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积极吸收政治素养高、教学能力强、业务功底扎实、师德师风良好的优秀教职工加入党组织队伍。

  除了重视在重大任务中对发展对象、锻炼党员、识别教育管理干部的考察之外,湛江市委教育工委突出重点、着眼全程,既注重从“三名工作室”(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思政课教师和教研员“三支队伍”中培养发展党员,也严格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重要阶段的培养。

  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市、县两级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积极建立三支队伍教师信息档案,逐一分析非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真正把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确定为培养对象,并制定党员教育发展台账,把符合条件、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员教师作为名师、名班主任、后备干部等培养。

  同时,对于“双培养”对象中的非党员骨干教师,经常性地开展党的基础知识和党的基本理论培训,通过组织非党员“双培养”对象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邀请列席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平急转换下“双培养”机制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了党员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对青年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记者】刘梓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