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全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时间:2023-01-01 10:06:5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街道社区内,精彩纷呈的讲座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开放大学里,老年人学习手机摄影热情高涨;舞蹈室内,留守儿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基础舞蹈动作……在湛江,“学习”不仅存在于学校、培训机构,早已渗透进不同年龄层、不同群体的日常生活,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学习”不再局限为掌握具体的知识,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湛江市着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依托湛江开放大学(湛江市业余大学、湛江社区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广泛开展职工教育、社区教育、家庭教育、老年教育、新型农民教育和各类培训,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逐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前行步伐。

  送教进社区

  优质课堂直通群众“家门口”

  全民终身学习,涉及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两个重点维度。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纷纷向城市中心流入,教育机构也随着人口分布变化向城市中心聚集,留守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儿童、老年人相对而言难以获取高品质教育资源。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求,依托开放大学、社区大学,将品质教育往村、社区输出势在必行。

  为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便捷化和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近年来,湛江开放大学先后与工农街道办成立工农社区学校,与海昌社区、文霞社区、录霞社区、新霞社区、中华社区、工农社区等成立社区学习中心,送教进社区,累计开展社区活动上千场,活动覆盖人次5.8万。

  

  本月初湛江社区大学文霞学习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社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12月6日下午,湛江开放大学、湛江社区大学和湛江开放大学团委在新兴街道文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授牌仪式,并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湛江市分行开展“防诈骗金融知识小课堂”讲座,为社区居民送去防诈骗金融小知识、防范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洗钱犯罪活动等实用性金融知识。

  “这是我校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发动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服务社区教育的又一具体行动。”湛江开放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充分发挥党建“指挥棒”的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带头模范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立足社区教育的办学优势和不同学科专业特色,针对不同社区的需求,深入街道办、城市和农村社区居委会、社区养老服务站、学校,为干部、工作人员、广大居民、老人、学生等送去专业性、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各类知识讲座,把人民群众需要的品质课堂送进千家万户。

  共驻共建

  社区教育注入“红色动能”

  为有效增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湛江开放大学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与工农街道、海宁社区、岭南社区分别签订“共驻共建”工作协议书,围绕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制度、共促人才成长、共建和谐社区、共同服务群众的目标,持续开展“打造服务居民直通车,搭建社区服务群众新平台”主题实践,实现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服务水平、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区域发展。

  

  近年来,为社区送党课成为湛江市送教进社区工作的一大亮点。以党员、团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有时也化身为党的理论宣讲员,将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开到基层一线去,把党的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等讲通讲透,结合不同的主题活动,把党的声音及时高效地进行传达,打好“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组合拳,为社区教育注入“红色动能”。

  “依托我校思政教育资源,思政课教师代表先后赴麻章区、赤坎区、霞山区的多个村委、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开展关于党的创新理论等十余场主题宣讲,受到当地群众好评。”湛江开放大学有关负责人说。

  以党建共建为平台,该校联合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机构,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举办青少年礼仪培训讲座、中老年人“防诈骗金融知识小课堂”等学习活动,进一步鼓励民众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基本实现了婴幼儿教育、老年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全覆盖,创建了一批“学习型”街道、社区,进一步打造民生幸福高地。

  关爱特殊群体

  护航孤独症儿童、留守儿童成长

  终身学习,强调重点抓住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确保全年龄段的终身学习。“我们利用白天开放大学教室闲置的时间段,面向50岁以上人群开设合唱、舞蹈、瑜伽、太极拳等课程,外聘专业老师进行授课,为中老年人带来妙趣横生的课堂体验。”湛江开放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践行“智慧助老”学习活动,该校还面向中老年人开设手机摄影课,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拍摄图片、视频,学习线上进行社保缴费,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兴趣爱好,也增强了生活技能。

  

  除了长者,孤独症儿童也是全民终身教育关注的特殊人群。“孤独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症状在三岁前出现,患者多为儿童。患病的儿童发育受到阻碍,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湛江开放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孤独症儿童与普通人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增进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建立起孤独症儿童早期预防和干预机制,真正为孤独症儿童平等发展提供空间,2022年4月,湛江社区大学、湛江开放大学团委、湛江开放大学关工委联合“牵牛花”培训机构举办“世界孤独症日”公益活动,通过美术创作活动、精彩小游戏以及3D打印作品展示,让孤独症孩子们体验合作和集体活动的乐趣,为他们带来更多的自信与欢乐。

  

  为建立特殊群体教育帮扶常态化,2021年以来,湛江开放大学、湛江社区大学联合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麻章区麻章镇黄外社区,举办春季、秋季留守儿童公益课堂,每期持续开展12周,选派骨干舞蹈老师和体育老师每周六为留守儿童免费开设舞蹈和篮球培训班,搭建起留守儿童学习课外知识、丰富课余生活的平台,让更多孩子体验到舞蹈和体育运动的学习乐趣,提升他们的修养和才艺,传递快乐与自信,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护航。

  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终身学习品牌基础,继续丰富终身学习的形式内容,完善健全终身学习的保障机制,为实现“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时时有学习之机”创造条件,全力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刘梓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