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校内“提质”和校外“减负”:湛江市基础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2-12-15 10:54: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双减”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走出校门,学习课外知识。

  湛江市教育局日前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我市与省签订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责任书任务落实情况。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基础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在学位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实现了明显的跃升,跑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学位建设成效显著

  初冬的朝阳下,湛江一中麻章附属学校开阔整洁,校内楼宇错落有致,不时传来的琅琅书声,构成一幅美丽的校园风光。近年来,在湛江,越来越多高颜值、高质量学校“上新”,逐渐缓解了适龄孩子上学的“刚需”。

  今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学位大建设促进教育大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学位0.04万个,并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投入使用,已完成新增普通高中公办学位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59%、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88.71%,其中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学位8637个(赤坎区2825个、霞山区5812个),比上一年减少19.62%,已完成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目标任务。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不含政府购买学位)2.54万个、购买民办学位6.5万个,共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含政府购买学位)9.04万个。 

  2022年初,我市将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2万个(不含政府购买学位)列入2022年市民生实事事项,岁末年终,市教育局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促指导有关县(市、区)做好民生实事收尾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全市至少再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不含政府购买学位)0.66万个。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

  教育人才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强教之本。长期以来,我市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命脉工程来抓。

  今年来,市教育局督促各县(市、区)按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至少需21名编制的要求进行核定,力争有条件的县(市、区)分学段分学科配齐专职教研员。目前,市级和 6个县(市、区)已按不少于21名专职教研员的编制核定,其中市级和1个县(市、区)分学段分学科配齐了43名专职教研员。

  同时加强教师资源配置,妥善解决临聘教师问题,临聘教师数量“只减不增”。全市各地着力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公务员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工资待遇长效保障机制,落实在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规定,全面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的要求。

  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到湛江那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来这边逛,这里老湛江的气息非常浓,整个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也让孩子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也积累了作文素材,积淀了人文底蕴。”今年暑假,湛江市第八小学突破学科课程的藩篱,充分利用乡土文化开发校外学生活动,设计开发了“赤坎古埠”的项目式学习嘉年华综合实践作业。

  孩子们走出校门,带着好奇与问题,走“近”赤坎老街,寻访独具城市和人文特色的历史文物、名人故居、博物馆等,探索城市历史,梳理文化脉络,了解建筑保护,感受老城古韵今风。

  这是湛江市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聚焦校内“提质”和校外“减负”,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经过各地各级教育部门的努力,目前我市中小学作业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全市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及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1185所,占比均达100%;市、县两级均已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市开展课后服务及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363所,占比均达100%;校外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全市原有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2家,压减187家、压减率97.4%,现已登记的125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建立预收费资金监管账户,开通了支付功能。初步实现校内减负提质、校外培训规范工作目标,2022年度“双减”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