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岭师“青年云支教”项目被团中央评为“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成为全国24个优秀典型案例之一:“四点半云课堂”开讲啦

时间:2022-12-15 10:43: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来保护自己吗?”近日下午4:30,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文睿璇站上“云讲台”,为湛江经开区第二小学的小朋友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这是岭师“青年云支教”项目的一个新尝试,每周一到周五,“四点半云课堂”准时开课,通过网络电波和直播设备,岭师大学生志愿者为多所中小学校送去第二课堂“云支教”服务。

  据了解,岭师“青年云支教”项目近日被团中央评为“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成为全国24个优秀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此次广东唯一入选的案例。

  

  云课堂开讲 。 通讯员供图

  “组团式帮扶”的

  “云支教2.0版”上线

  据悉,2020年7月,岭师主动对接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等联合发起的“两帮两促·青年云支教”行动,成为全省首批参与高校之一。两年多来,岭师累计组织了志愿者6000余人次,为5800多名乡村青少年提供线上支教公益服务,帮扶人数居全省高校第一位,广受好评。

  近期,为了将“青年云支教”推向深入,岭师团委创新启动“四点半云课堂”公益服务活动,在以往“一对一支教”基础上,再添“组团式帮扶”形式与中小学校结对。岭师团委遴选优秀大学生宣讲员,以每周1—2次的频度,为结对学校学生讲授爱国主义、安全健康、劳动实践、法律常识等丰富多样的线上课程。

  活动甫一启动,就受到结对学校的欢迎。湛江市第十九中学负责人表示,乡村学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存在明显短板,岭师开设“四点半云课堂”很及时、很值得期待。汕头市海门坑尾小学负责人认为,“云课堂”服务为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开辟了一条创新路径,是一项利生利校、大有可为的阳光事业。

  岭师团委负责人表示,该活动是为了探索高等教育为乡村基础教育赋能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双减”等背景下,大学与中小学校结为“合作共同体”,携手打造科学高效、需求为先、各具特色的“云支教”服务体系,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

  

  岭师“云支教”再出新招,“四点半云课堂”开讲 。 (受访者供图)

  每一节“云课堂”

  都值得认真对待

  作为首批宣讲员,岭师教育科学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陈金娣不敢懈怠。她反复修改课件,提前到场试讲,“只为了对得起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一只只争先恐后举起的小手。”

  “和一对一辅导不同,‘四点半云课堂’对知识储备、授课技巧、课件展示的要求更高了。”岭师食品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李石娇坦言“很有压力”。她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节约粮食”专题,通过动情讲述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让孩子们真切感受粮食来之不易,争做“光盘小达人”。来自同一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黄坤豪则从营养膳食的角度,教导小朋友们要均衡饮食,健康成长。听完课后,湛江经开区新民小学的孩子们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我要多吃健康食品”的感想。

  红色党史宣讲是“云课堂”的重点专题之一。《争当好少年》《红领巾心向党》等课程专为小学生而设,大学生宣讲员们采用红歌传唱、手势操、党史故事等鲜活生动、启智润心的方式,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热爱祖国、团结友爱、奋发拼搏的思想火种,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大爱情怀

  成就教育的双向奔赴

  为了能让小朋友们听得懂、学得好、记得深,大学生宣讲员“各施其法”,努力做既有料又有爱的“全能小老师”。

  其中,大学生志愿者尤思扬以“未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题,激发小学生们思考梦想与学习的关系;郑云帆把中国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吉祥物“华龙宝宝”带到课堂上,讲述“两弹一星”精神;林千茵为孩子们普及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叶振豪通过演绎喜、怒、哀、惧四种情绪,教育小朋友们要做控制情绪的小主人……孩子们从最初的紧张、拘谨,逐渐地大胆、开朗起来;大学生们的教学也越发得心应手,成就感满满。

  “‘四点半云课堂’既新鲜又有趣,还能学到丰富的知识,每周都让人期待。”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嘉薇说:“虽然隔着屏幕,依然可以感受到大哥哥、大姐姐们上课的热情和青春活力,同学们都抢着话筒想和老师互动。”

  岭师“青年云支教”项目负责老师黄晓丰认为,在双向奔赴的“云课堂”上,大学生们正和孩子们通过网络这个载体建立起深厚情谊,而这,正是“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岭师青年贡献”最有魅力的地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