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筑牢“数字基石”

时间:2022-11-26 20:38:37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2022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路径。建成覆盖全市互通共享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深入实施“互联网环境下城乡教育一体化”课堂,大力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在农村学校的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弥合城乡差距。截止今年11月,湛江市共组织开展“名师课堂”55节、“专递课堂”254节、“名校课堂”16节,累计课件优课1680个,观看数108万次。构建一批具有一定组织结构、机制灵活、优势互补的“跨区域、跨学校、跨学段、跨学科”四个层次融合的创新教育实践共同体,目前,湛江市7个共同体参与校扩充到了88所,共有9584位成员,辐射影响到广西柳州、贵州六盘水、西藏林芝、广州、佛山、惠州等地。今年6月,经省级评选,湛江市1个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区、7个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学校全部结题通过,湛江市幼儿园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和生物主题探索与STEAM教育的融合教育共同体还因成果突出荣获省级“优秀奖”。重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发展,目前,人工智能编程已有101843名小学生参与学习,覆盖1336所学校,取得初步成果。组织开展人工智能教师认证,持续可发展地开展好湛江市人工智能教育建设,促进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深度应用。

  创新实践“互联网+执法”模式。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全过程“上线入网”,实现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2022年市教育局运用执法办案平台办理执法案件30宗,利用系统对检查登记、现场检查、处理审批、结案归档等环节进行一体化、规范化管理,形成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案卷网上生成等机制,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透明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提升执法质量、执法效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信息化推动管理服务减流程、减证明、减时间,推动行政机构职能、流程等的法治化再造。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群众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实名申请,网上上传材料,各科室后台受理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实现零跑动或最多跑一次,构建闭环式服务流程。有序对接“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督”和告知承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网办掌办效率,引领群众改变传统办事习惯,极大地提高群众办事效率。2022年,湛江市线上办理政务事项1268件。依托粤省事完成中考成绩和录取信息查询工作,增强教育便民服务能力。

  此外,市教育局还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编制完善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推进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全面应用,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大力推行“互联网+督导”模式,多次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远程视导。加强建设智能校园安防系统,3945个校区完成安装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并实现联网,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数字技术和依法行政深度融合的趋势,对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市教育局将聚焦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增效作用,采取有效举措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