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瞄准地方产业 坚持德技双修 推动湛江职业教育阔步前行

时间:2022-11-22 10:47:08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湛江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时期,也是湛江教育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期。当前,湛江切实抓好加快大园区建设、推动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在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上谋求新突破。为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在我市“三化三大”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湛江市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攻坚克难,全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多措并举,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加速推进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建引领,突出立德树人德技双修。我市职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人才培养全过程,既要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又要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确保我市职业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一是在全省率先试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率先在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湛江卫生学校、湛江艺术学校等3所学校试点党政主要领导分设,走在全省的前列。二是在全市构建职业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从今年6月起,在全市中职学校推行“三全育人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湛江卫生学校获评“广东省首批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建设单位”。

  二、强化规划引领,优化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我市职业教育坚持走“做优、做精、做强”发展之路,通过停办、转型、撤销等措施,整合我市“小、散、弱”中职学校。一是压缩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数量。市辖区不再举办公办中职学校,各县(市)保留一所“四位一体”的职教中心(职业学校)。全市公办中职学校从2019年的19所缩减至12所。二是整合民办中职教育资源。通过年检,停止6所“小、散、弱”民办中职学校招生,推动零散细小民办中职学校整合优化,同时,引入社会办学资本,支持和推动筹设民办中职学校,扩大职业教育优质学位供给。三是做强民办中职教育。经中职学校自主申报、市教育局审核推荐、评估机构组织专家评估、省教育厅审核公示等环节,湛江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湛江理工职业学校两所民办中职学校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三、强化质量提升,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一是抓高水平建设。2021年2月,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择优选取88所中职学校,作为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和培育单位,我市共有7所学校入选,占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10%,在全省排名第5,在粤东西北排名第一。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紧紧围绕着湛江市委“三化三大”工作部署,组建12个高水平示范专业群,服务湛江经济发展。二是抓好教学质量。近两年,我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成绩优异,学生总获奖排在全省第一方阵。比如,在2021年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湛江市教育局派出的代表队获得4金2银1铜(省教育系统是8金7银5铜),是广东省教育系统获得奖项最多的地方教育代表队。三是抓好就业质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就业率,一方面是月薪水平。2021年就业率达97.39%,对口就业率为88.73%,比前两年要高。月薪水平方面,根据省就业平台统计,我市的中职毕业生月薪水平可达到4000元左右。四是抓好专业建设。积极开展“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双精准”示范专业分别有2个、5个和4个专业入选。五是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区域产业发展,优化专业布局,扶优扶强,以特色吸引生源。瞄准市场需求,加大扶持力度,建立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

  四、强化贯通培养,紧贴地方产业发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关键是中职、高职有机衔接。一是实施中职学校达标工程,提升办学基础。实施“一校一策”,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的软硬件基础,切实提高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为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打下坚实的办学基础。二是转变观念,明确中职升学与就业并举的办学定位。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导向,我们引导中职办学定位从以前的“以就业为导向”转为“升学与就业并举”。加强中职高职贯通培养,扩大职教高考和“三二分段”培养规模,在提升基本文化素质、打造技术技能素质、培育职业道德素养的基础上,提升贯通培养的范围,稳步化解中等职业教育的“出路焦虑”“提升焦虑”。2022年,我市有12所中职学校与24所高职院校开展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培养学生超过1万人。我市升入大专以上的高职院校人数有5828人,升学率达36.27%。

  五、强化产教融合,做活做实校企合作。通过税收优惠、财政直补、购买服务等政策,规范校企合作行为,鼓励和引导企业与学校深度合作,接纳职校学生的培训和实习,建立校企合作、职校生就业的“直通车”。一是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利用职业学校实训资源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每年开设校企双制班不少于38个,与企业共建实训中心147个,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6个,承接时候培训26858人次,签订校企合作项目99个,为我市重点项目输送本地技术技能人才845人,为本地服务行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127人。二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我市有4所中职学校开展产教融合现代学徒试点工作,涉及专业25个,开展现代学徒制涉及专业2个。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举办服务制造业领域的专业有18个,涉及学校3所。三是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和“乡村工匠”的培养。近几年,全市11所大中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54个,累计培训培养学员28.53万人,带动就业22.8万人,推动职业教育服务我市乡村振兴。

  近几年湛江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突出。伴随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大幅增强。2018年以来,中职学校招生规模逐年增加,中职学校招生人数从2018年的16091人发展到2022年的28084人。党的二十大已在京胜利开幕,大会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接下来,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推动湛江职业教育阔步前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