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云端”学习 隔空“战疫”:市教育部门整合优质课程资源,确保疫情防控和复习备考双胜利

时间:2022-08-18 18:17: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正当我市全体高三学子昂首迈进高三备考学习时,“0804”本土疫情突然袭来,备考常态又一次被打破,我市全体高三师生只能相聚“云端”,重启线上教学。

  质量不打折 网课井然有序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0804”本土疫情发生后,正在学校备考的2023届高三学子迅速切换成线上备考模式。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市高三教学的影响,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复习备考双胜利,由湛江市教育局统筹,市教育局教研室、装备中心协同合作,合力建设高品质线上课程资源。

  8月8日,市教育局召开线上教学工作部署会议,按照两周共9个学科课程的教学计划设计,根据《关于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指引,组织全市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信息化队伍协同合作,合力建设高品质线上课程资源,为高三学子备考提供强有力支撑。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地的“线上教学”方案。各学校也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高三学生线上教学。

  我市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将课程数字化、网络化,构建我市线上课程共享体系。截至8月12日,全市共组织80多位老师参与线上教学,录制线上课程45节。目前,全市线上教学有序、顺利进行。

  进入角色快 网课质量高

  在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后,各学校纷纷制定网络备考方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丰富教育资源,不落下任何一名高三学生。

  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示范校优势,在云端统一备课、实时直播、限时训练、综合测试,高三重启网课教学后,该校高三学子线上备考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了。

  很多学校领导通过开展“云”督导,参与学科教师的集体备课、聆听学校教学工作的“云”分享、走进课堂听课,与上课教师交流听课意见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学校总结经验,在“督”与“导”的过程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记者了解到,在收到线上教学通知后,我市高三各科老师也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提前备教材、备教参,通过钉钉等平台设置好网课时间,把网课安排发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的手中,并进行网络调试,以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高效有效开展。

  为了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有更为真实的上课体验,各学校也是各出奇招。有的学校更新了硬件设备,让老师板书时更方便,更清晰;有的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便于老师监管上课状态;上课过程中随机点名,要求学生回答问题;实行班主任、年级主任和校领导三级巡查制度,随时进入任课老师直播间,观察老师和学生的上课状况。

  线上教学期间,各地教育局进一步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加强资源和力量整合,各校各班级每天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师生皆适应 淡定且从容

  自2020年起,网课就成为很多学校疫情之下保证教学进度的选择,一位即将退休的高三语文老师坦言,和两年前不同,目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更有经验,网课的效果也会更好。

  这三年来,师生们不断在“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和“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中来回切换,不少老师已从“直播本手”晋升为“网课妙手”,连麦互动、即时签到、网测统计等功能运用自如。

  湛江市二中海东中学戚慧文老师表示:“经过上半年网课期间的磨练,学生相对来说更自律了一些,我自己也能做得更好,早上7点按时起来早读,按课表进入课堂直播,在网上游刃有余地批改作业,这次的网课学习质量,我觉得是比上半年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就我们这一届高三学生来说,经历了三次居家网课,既是经历也是一种磨砺,有过焦虑也经历了成长。”一位高三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她告诉记者,第一次网课恰逢初三,因突如其来,大家有些懵,还有焦虑。第二次居家网课则是在上半年,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网课顺畅许多,大家的自律性更强,与老师的线上沟通更多。“这一次网课,我们很淡定。疫情是时代打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烙印,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会用力记住不幸,努力寻找人生确幸。无论如何,人都要在现有的条件下努力学习,理想才有所附丽。”

  “2020年第一次在家里线上学习时,孩子和我都很焦虑,一开始他总觉得找不到课堂上的状态,我就通过给他做些好吃的、在家简单活动、多沟通等方式缓解孩子的焦虑。”家住霞山的高三家长刘女士说,“2022年的这次线上学习,孩子的心态一直不错,反而是我有些焦虑,孩子还反过来安慰我。” 

  记者了解到,有了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的网上授课经验,此次高三网课重启,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能迅速地进入状态。不仅是学生们线上学习,高三组的老师们在课后也会在线上进行视频备课并对线上教学的方案进一步的完善,为高三学子全力以赴备战高考拼尽全力、保驾护航。

  疫情之下,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教育初心。疫情来袭,湛江很多工作按下“暂停键”,但2023届毕业生高考备考步履并未停歇。我市全体高三教师众志成城,线上耕耘,默默坚守,用行动全释着“师者的最美姿态”,用责任赋予线上教学的质量,用爱心赋予学生成长的呵护;所有高三学子云端学习,不言苦累。

  疫情无情,但老师们传道授业之心不止,学生们求知之欲不减。相信经过一次次战“疫”的洗礼,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都会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