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考倒计时科学备考秘籍请收好(二)

时间:2022-05-26 11:46: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 潘洁婷 通讯员 王晓敏

  今年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中考,距离2022年中考还有不足一个月时间。备考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提高复习备考效率?近日,湛江市教育局组织教研力量,为毕业备考的莘莘学子和初三老师准备了“助考秘籍”,希望能为广大考生的冲刺复习带来帮助。

  生物

  今年我市八年级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启用新方案,其中之一的变化就是增加了生物实验操作测试。最后的一个月里,考生应该如何开展有效复习呢?

  一、相信老师,自信备考

  教师在教学中会认真研读相关文件、课程标准、教材、历年试卷等,然后根据考点、考情等做好复习规划,把握复习方向及内容,考生要跟着老师的步伐,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落实老师布置的每一个学习任务,听好老师对每一道题的分析,踏踏实实的把每一个知识点理解透彻。考生也可以主动找老师谈心,寻找帮助,突破瓶颈,每天以积极阳光自信的心态进行备考,效果好,效率高。

  二、夯实基础,回本溯源

  高起点低落点,以情境为题干考查知识、能力和素养是近年来生物考题的一个显著特点。俗话说:“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能力、素养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上的,考生要重视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原理、规律等基础知识,学会对课本进行提炼加工,每章节以某个核心素养为纲在脑海中建立知识网络,从点到线到面,弄清概念间的联系与区别,学会多角度分析,用各个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层层深入,化解难题,做到“心有课本,做题不慌。”

  三、逐点突破,限时训练

  纵观往年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真题,识图、表格、曲线和探究实验占有一定的分量。考生可以采用多种学习方法对此类题目进行归类和梳理,比如:归纳总结法、比较法、图解法、曲线图法、概念图法、思维导图法等。如,对于图表题,可以选择一些针对课本图表而变形的习题加强训练,培养识图能力和分析能力。对于探究实验的复习,要掌握实验的基本原则,要弄清实验变量、样本量的设计等。考生要坚持做限时综合训练,保持每周最少两套综合卷的频率,练出节奏,练出手感。综合训练题以学业水平考试题量为准,避免偏、难、怪题,训练难度以基础中档题为主。做完后,用心纠正和消化错题,及时填补自己的知识漏洞。

  四、查漏补缺,错题重做

  冲刺阶段,错题的整理更容易让考生提分。考生可以将第一轮复习和第二轮复习中自己的易错题重新再做一次,集中突破自己的薄弱环节。对于错题的分析,首先要找出错误的原因进行对症下药,是知识点不牢固,还是不会应用,或者是粗心大意等。通过对错题的反思、归纳和整理,查找自己的知识漏洞、思维缺陷和解题方法的不足,随后翻阅课本,重温课堂笔记,并找到相关的练习题进行拓展训练。

  五、操作实验,虚实结合

  今年的实验操作考试采用仿真机试方式,从公布的4项实验操作内容中随机抽取1项。为了更好地掌握实验操作步骤及了解实验结果,考生可以到实验室对这4项实验进行实际操作,然后再上机练习操作,争取获得实验操作的满分(10分)。

  历史

  一、回归课本,查缺补漏

  查缺补漏,查的是基础,补的是主干知识。在回顾、检验的过程中,要能够做到从目录中理清各章节的基本线索,根据目录系统回顾知识点,并构建知识结构;遇到无法联想的部分,在笔记本中做出记录。检验完成查漏后,再回头补缺。另外,教材中各课的引言部分、插图与表格、“相关史事”、“材料研读”“知识拓展”等都是考生需要加以关注的点。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注重创设历史情境,也会引用教材中的历史细节,考查学生时空观念等学科素养。因此,我们仍要通读教材,抓住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提升能力,注重实效

  在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前提下,我们要通过各类题型的训练,提高答题能力,掌握解题方法、解题思路,并且要养成良好的规范答题的习惯,以减少在考试中不必要的失分。比如,对于单项选择题,审题时需要读懂背景材料,找准题干关键词与最后设问切入词。对于材料题,要明确解题的一般步骤是:看清问题,明确任务——细读材料,提取有效信息——联系教材,结合所学——组织文字,规范表述。另外,对于文字材料题、图表题、漫画题等也可以适当进行专项训练。

  三、真题热身, 保持状态

  在冲刺阶段要适量做一些模拟试题(如每周一两套),保持一定的训练力度,定时完成;要把近三年的中考真题做一遍,严格按照中考要求,在80分钟内完成。这么做的主要作用,一是练状态,二是练速度,三是练规范。在做题过程中要注意解题方法、答题规范、答卷顺序和时间分配;核对答案后要分析原因,认真反思和总结:怎样减少选择题的失误、提高审题能力、语言表达是否规范等。同时也要注意,切忌题海战术、盲目做题。

  四、调整心态,自信应考

  良好的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倍增器。尽量把每天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与中考时间一致,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地理

  一、复习的冲刺阶段,要静心 静 气,全力以赴

  注意饮食卫生,预防疾病,保重身体,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态。

  二、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课本上的核心概念要熟悉理解;要注意整理、对比课本的区域知识;对课本的活动、思考、阅读等栏目要认真再去看一看;课本内的图表要仔细梳理,阅读地图,要先看图名,了解是什么类型的图,然后再看图例,要研究地图内容给出的诸如纬度、河流、地形、资源等各种信息,把课本知识整理形成知识网络,做到及时查漏补缺。

  三、关注热点,衔接课本

  关注与日常生活、生产相关的或当今社会普遍关心的地理事实材料,将这些材料落实到一定的区域,回归到课本,把地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社会实际问题联系起来。

  四、适当训练,积累答题策略

  精选几套历届中考试题或中考模拟题,适当训练,注意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把握解题的方法,注意同类型题目的比较,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五、重视做题后的反思,总结解题的思路方法

  掌握题目的分析思路和解题方法,要对照试题内容,检验自己的知识是否掌握到位,做错的地方要对照课本及时掌握吸收,不懂的地方及时咨询老师。

  六、关注信息,重视读图

  考试时,要注意认真看图,如经纬网和地形图等图形一定要在图上标明字母或河流流向等标记,学会从地图内容和材料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来答题。

  七、认真审题,规范作答。

  考试时,要边读题边划出关键词,组织答案时不多写或少写,不写错别字,做完题目后,通读所有的题目和答案。选择题可用排除法检查,检查出与原来不同的答案时,先不急于改,经过谨慎复核后,有把握的可以改,没把握的不随便改。作答非选择题时注意答题卡的题号,对号入座,若修改时,应把原答案划掉,仍写在原横线上,千万不能写在别的横线或其他地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