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负“双减”好时光 特色作业促成长

时间:2022-02-11 10:24:1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双减”政策下,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是学校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寒假里,我市各大中小学校在布置寒假作业上下足功夫,以综合性、实践性、拓展性作业为主,重视对学生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灵活要求,供学生自主选择。各类精心“谋划”的特色小任务,让孩子们深度参与其中,更好地理解课上内容,并将理论转化实践。学生们实现了在假期中玩有所乐、玩有所得。

  小手拉大手

  带动全家作垃圾分类达人

  “双减”政策颁布后的首个寒假,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老师们所布置的寒假作业非常出彩——

  一到九年级的学生语文作业之一,要采访5个不同的人,记录整理他们的新年愿望,简要写出自己的采访感受;要收集假期发现的广告牌、电视、杂志、报纸、期刊等上面的错别字,指出错在哪里,正确的字该怎么写,并记录;一到九年级学生的数学作业之一,记录每一笔压岁钱的来源及金额,制作一个压岁钱使用方案;三到九年级学生的美术作业之一,是以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绘画、剪纸等)表现“虎”;科学作业之一是统计家里一天的垃圾情况,包括类别、重量、是否可回收等……

  从这些有趣的、实践性极强的作业里,应用性作业设计导向显而易见,不仅每个科目都安排了独具特色的作业,重点是这些“作业”一改过往抄抄写写、读读背背的做派,而是结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要求孩子们充分运用眼、手、脑,观察、动手、实践、探索、记录,真正将“作业”融于实际,让作业成为孩子探索、观察生活的指引。

  “以前每到寒暑假,总有上不完的培训课,做不完的抄抄写写作业。今年的寒假却非常有趣,不用上培训课了,寒假作业也变得有意思了。每个科目都有作业,但是每个科目的作用又都像一项游戏一样,非常有意思。”在该校五年级就读的小斯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为了完成科学作业,每天都会“翻垃圾桶”,给垃圾称重、分类,“为了配合我完成这个作业,我们家买了三个垃圾桶。爸爸妈妈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小小导游走出家门

  勇于实践的“学者虎”

  虎年新春大年初一,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羽早早起床,因为他今天有了“小导游”的身份,要带爸爸妈妈到湛江市博物馆参观非遗技艺展览。小羽是湛江市第八小学的学生,这个寒假,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学者虎”的实践作业,要求孩子开展一次湛江博物馆旅行之非遗技艺学习之旅。

  为了顺利完成这项“任务”,小羽提前作了出行前计划,收集资料,画好出行路线。出行过程中,小羽一边观察路线是否合理,一边记录所看所思,还拍摄了非遗博物馆宣传小视频。回到家里,小羽不仅设计填写了参观记录表,还设计博物馆之旅攻略、制作非遗技艺学习手绘地图。

  据了解,寒假实践作业是湛江市第八小学的特色作业之一,今年寒假,市八小再次创新,设置了富有“双减”特色的传统文化寒假作业。语文作业让同学们借助喜欢的古诗词或者春节习俗走进传统文化。数学作业通过阅读了解数学家的故事、关注国家时事、观看冬奥会,收集数据制作小报等,与时代接轨。综合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了解非遗技艺,争当“学者虎”;参加家庭劳动,争当“勤劳虎”;积极锻炼,争当“运动虎”。

  “双减政策下,寒假作业真的‘变脸’了,‘写写写’的少了,‘玩玩玩’的多了。学校布置的实践作业,给孩子们提供新的舞台,让孩子以全新的方式展现自己的风采。”看着孩子在作业中的成长,小羽的妈妈频频点赞。

  特色作业赋能“双减”

  学子快乐过寒假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是一种乐趣。这个假期,湛江市第二中学高二历史备课组布置了“阅读历史故事  传承经典文化”主题阅读活动。学生利用寒假统一阅读历史名著: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阅读后,学生将书籍内容或读后感与版面绘画设计相结合,形成思维导图形式的阅读手抄报。作品需原创、政治正确、尊重历史事实、健康向上,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使学生在阅读活动中得到经典文化传统的感染和熏陶,

  学习之余,孩子们也没有闲着。按照学校的安排,湛江市第二十九小学的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美食,设计年货采购清单、和爸爸妈妈一起购买年货,记录家中一周的支出……

  湛江市第四小学精心设计了“幸福中国年”寒假实践作业,鼓励孩子们走近赤坎老街,拍下自己和老街的照片;学习剪窗花、做灯笼的艺术,剪一幅作品或做一个灯笼;抄下家乡居民门上的对联,给收集到的对联进行分类,体会对联寄托的美好愿望……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获取知识、技能,感受传统文化内涵。

  湛江市第三十六小学的假期攻略中,劳动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参与家庭大扫除,贴对联,包饺子,贴窗花等,做好父母的帮手;观“冬奥”赛事,了解奥运会有哪些项目,认识我国冬奥会知名运动员;唱“冬奥”歌曲;画“冬奥”吉祥物,写出“冬奥”主题及相关知识……湛江市第三十六小学校长杨帆介绍,双减背景下,寒假作业不再是单一的机械式的写和背,而是多项内容多层次的综合体。通过作业的多层次设计,寒假作业既有相对容易的基础性作业,巩固学习基础;又有形式多样的开放性作业,给学生思考的空间;更有动手动脑的劳动实践作业,让孩子们在劳作中体验实际生活,将所学用于生活、融于生活。

  缤纷的假期留下了学生成长的足迹。以上这些学校的有趣、有料、有意义的寒假特色作业是我市中小学落实“双减”的一个缩影。回顾“双减”政策下首个寒假的作业设计,我市各大中小学在作业布置上将“减负”“增趣”的理念贯穿其中,让学生学中有乐,乐在学中。这份“美味”的寒假大餐,为高效课堂的构建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有力支撑,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学生和家长对其好评如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