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致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时间:2022-02-08 09:12:1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jpg

  黄宗将指导学生进行机器操作。记者刘冀城 摄

  33岁的湛江机电学校智能制造系副主任兼工业机器人专业负责人黄宗将,是一位年轻却富有创新思维的中职教师,在学生的眼里,他是不遗余力教授专业所长、耐心教导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的平易近人的“大哥哥”;在学校同事的眼中,他是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学科带头人。

  无论作为科任老师还是班主任,他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素质教育,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教学一齐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传承并弘扬“工匠精神”,致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2020年,他获评为湛江市 “优秀教师”,2021年获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本报记者何有凤

  平凡的教学之路  他执著而努力

  “将哥!”走在校园里,总能听到学生们亲切地和他打招呼。在学生的心里,作为班主任的他却像一个温和的邻家大哥哥。

  多年来,他在一线岗位上勤奋耕耘,默默奉献,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学科教学上不断开拓创新,改革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取得显著的成绩。在平凡的教学之路上,他执著地努力着。

  职业教育不仅是传授技能,同时也是对学生精神的培养与传承。如何立德树人?黄宗有效地利用好每周四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以意志教育、如何做时间的主人、习惯养成教育等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提升德育课的“吸引力”,这些措施不仅大大地促进了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也有效解决专业课与德育教育脱节问题,培养中职类学生职业精神,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论是校内教学还是对外交流,黄宗将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湛江机电学校与柳州市鹿寨职业教育中心结对的“粤桂帮扶”中,他负责指导该校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专业建设上,给予了很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受到支教学校及湛江机电学校领导好评。

  博采众长取长补短  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机电专业教师,就要上好一体化教学课程,专业课要求指导教师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为此,黄宗不断学习有关专业课程、参加社会实践,虚心向同行前辈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他一直以“享受课堂”为乐趣,以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为目标,让孩子们更加享受课堂,学到更多更好更新的知识。

  多年来,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诀窍和技能经验传授给学生,在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2019年,他先后指导学生获得湛江市中职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赛项“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的中职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赛项获得“三等奖”;于2019年代表湛江市参加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比赛获得“三等奖”的成绩。

  黄宗将认为,要通过技能大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技能大赛衍化的技能性成果技能大赛的赛项内容通过多年的总结与提炼,在装配方法、工艺流程、设计方法与技巧、系统调试、职业规范等方面形成了丰富的成果,可以说代表了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先进水平。他将技能竞赛的训练思想和一些具体的方法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将竞赛训练中学生在专业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融入普通教学中,进一步充实专业课程教学的内容,使得知识结构更深入、更完善。同时,他根据学生的所长,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黄宗将每天坚持理论学习和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把典型的事例、现场经验和同事、学生们分享,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业余加压“自我充电”   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成就

  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制造业智能化不断升级,新兴技术不断革新。为了更好地教学,黄宗将在业余时间不断“自我充电”,加强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分别参加了广东省中职“双师型教师”培训、国家级中职机电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以及其他一些专业的培训。还考取了电工高级技师证,并考取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特种作业实际操作考试实操考评员。

  此外,他还积极发明研究专利和撰写论文、著作,现有两项实用性发明专利和四篇论文发表,2018年12月作为副主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传感器技术与应用》,2020年7月获得《一种工业机器人用辅助关节上油器》实用新型专利。

  “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在黄宗将看来,这些学生将来都要出去社会参加工作,如何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让自己所教的学生学有所成,在将来参加工作时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成就,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