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十三载幼教路 不负韶华不负心——记湛江市优秀教师陈彩燕

时间:2022-02-07 16:19:1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本报记者潘洁婷

  幼儿教师这一职业,通常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和琐碎的日常。但就在这日复一日的平凡琐碎中,湛江市第六幼儿园优秀教师陈彩燕已经坚守了33年,倾注满腔热情,无微不至地守护着幼儿灿烂的童年。

  作为该园里最受幼儿喜爱的老师,湛江市骨干教师。三十多年的幼教生涯中,陈彩燕老师倾心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与探索,参与了多个省、市、区级课题的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教育叙事、教学活动设计在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奖。

  师德上她是标兵

  1988年,学前教育毕业的陈彩燕入职湛江市第二幼儿园,从此开启了长达30余年的幼教生涯。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年轻教师,陈老师深受身为中学教师的父亲影响,身上总有着一股朴实的干劲,在工作岗位上勤于职守、甘于奉献。

  33年来,陈老师以园为家,脚踏实地,始终把园里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她工作的每一天是简单的:清晨,她微笑着迎接的是那一个个兴冲冲走进幼儿园的孩子;白天,她埋头处理的是那一件件繁杂的园区事务;夕阳西下,她那单薄而不失坚毅的身影,走过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在这简单生活里透露出来的,却是不简单。

  年龄上,陈老师已经是幼儿园里的“老大姐”,但她从来不倚老卖老,工作、生活上总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2016年担任湛江市第六幼儿园保教主任后,她带头去学,整体能力提高,给青年教师树立榜样,把荣誉给她们,把责任与担当留给自己,引导青年教师去奋斗拼搏。业务精湛,勤勉精业,工作量超额完成。满勤满量地完成各种教学教研工作,以自己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潜移默化地影响、培养青年教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成为幼儿园教师队伍里的工作标兵。

  育儿上她是良师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幼儿园班主任工作尤其繁琐劳累。但33年的从教经历中,陈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就有27年。

  在班级管理方面,她坚持习惯养成、规则先行、安全第一等原则,注重保教结合,促进了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所任职的班级都能形成良好的班风。

  一日活动中,她是个母亲,随时关注着孩子们的需求。她为小女孩梳出各种好看的辫子,她为小男孩系好不小心散开的鞋带;她抱起哭闹的孩子耐心劝导,她扶起摔倒的孩子轻轻抚慰……

  陈老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秉着有教无类、无分别心的理念,她用心培育着每一位孩子。

  然而在教育生涯中,总是会遇到特殊的孩子,叶子就是一个因患有轻度自闭症导致语言功能障碍的孩子,她见到老师、小朋友不会打招呼,即使在家长提醒后问好或说再见时眼睛也不注视着老师。喜欢玩某样东西,就会反复操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同伴眼里,叶子是个不会说话的“奇怪”小孩,可在陈老师眼里,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珍惜。

  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后,陈老师主动与叶子的家长沟通,在园期间不厌其烦地进行一对一的语言训练。每天上学,从家长手中接过叶子后,陈老师都会将她拥在怀里数秒钟,让孩子感受到老师与她亲近的愿望。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陈老师时刻关注她,只要发现叶子有一点进步,则马上用鼓励的眼光看着她,并抚摸她的头,让她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与赞赏。活动结束后,陈老师还会单独带着叶子做些语言小游戏,帮助她练习发音。

  经过3年的学习,叶子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了,从只字难言到完整讲述故事,从不会握笔到画出完整的作品并乐意交流,叶子终于走出心灵禁锢,由一个公认的“特殊”幼儿变成了开朗阳光的孩子,当年顺利升上小学。做为老师,陈老师也品尝到了在陪伴孩子成长三年来工作的艰辛和苦尽甘来的喜悦。

  业务上她是带头人

  2015年,为全力推动辖区学前教育建设水平,霞山区成立了湛江市第六幼儿园,陈老师接下调令,离开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幼儿园,奔赴湛江市第六幼儿园工作。

  新成立的幼儿园一切从零开始,“开荒牛”陈老师不仅担任起保教处的工作,还需要协助园领导开展新园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时,幼儿园的室内外环境的创设、特色区角的设计、教玩具的筹备购买等工作都需要从零开始,陈老师积极投身到园区建设中,不惜牺牲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分担了各项工作。

  随着新园的开园纳新,陈老师又担负起引领园内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任。新幼儿园青年教师多,陈老师担任保教处主任期间,每年仍兼任一个薄弱班级,进行每周两个半天的一日生活管理以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陈老师担任保教处主任及市兼职教研员工作,推动着整个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的管理。她深入班级,细致了解每一个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采用了分层教研、网络教研等方法,组织开展了系列教学分享学习会,让老师们在活动中,倾听来自于自己身边的每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多维度的感动中收获经验。

  为尽快提升教师的教育专业水平,陈老师每学期对新入职老师培训5天,4年共计160节。以赛代培,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推动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17年指导郑小妹等9位教师参加市微课比赛,荣获一、二、三等奖。2021年指导谢铠珍等6位教师参加市“双融双创”作品评审活动,荣获一、二、三等奖。

  利用各种渠道组织老师参加了教学案例征集、论文、技能技巧等各类比赛,湛江市第六幼儿园建园五年多的时间,涌现出许廷惠、罗秋平、陈瑜瑜、吴凌丽、孙小玲、陈瑜斐、刘金兰、严海燕老师等一批批可以担当骨干的青年教师梯队,湛江市第六幼儿园起点取得新成就。

  2018年,陈老师作为保教主任带领刘金兰等4位老师研磨大班音乐活动《果蔬香又甜》及“园本研修之三小研究”,并在湛江市名园帮扶教研同盟汇报会暨湛江市2019年幼教年会上进行了展示,此外还代表学习盟参加“湛江——柳州携手奔小康”的教研帮扶活动,到广西三江县交流展示,其的教学方法深受侗族瑶族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的欢迎。当年,湛江市第六幼儿园顺利评上了“湛江市一级幼儿园”。通过陈老师的不懈努力,2019年,她带领的“省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团队撰写的《绘本阅读与数字故事创作融合》等3个案例获湛江市教育局《双融双创》作品评审活动一等奖。2021年,她带领的“立足红土文化构建实施幼儿园STEAM教育”项目团队撰写的案例《基于“贝类”主题的STEM探究活动》等2个获省教育研究院一、三等奖。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去春来,春走夏至,她坚守教育岗位,潜心教育,默默地把青春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信任;二十余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先后被评为“区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区优秀教师”“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市优秀教师”…… 陈彩燕用自己朴实的努力描绘着精彩的人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