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新中考征求意见稿解读8问

时间:2021-10-15 16:34:23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一、新中考方案制 订 的依据有哪些?

  (一)新中考目标:建立健全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充分发挥考试招生制度的正确导向作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4个基本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坚持公平公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序推进。

  (三)国家和省对新中考的要求:(1)实行全科开考;(2)体育总分不低于录取总分的12%,实验操作总分不低于每门科目总分的10%;(3)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强调全面性、基础性,提供选择和合理分流,避免出现分分计较的情况;(4)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5)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四)问题导向,方案要有利于解决这6个问题:(1)要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2)要有利于缩小城乡间义务教育学业成绩的差距;(3)要有利于解决理化生实验操作开课状况不理想的问题;(4)要有利于解决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开课状况不理想的问题;(5)要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6)要有利于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发展。

  二、关于英语科分值设置的问题

  (一)中考语数英分值分布有以下考虑:一是要突出语文、数学是所有基础学科的基础的地位;二是为英语中低分段考生减轻一些负担,这部分考生高考外语科目未必选英语,如今年高考有8400名考生选日语;三是不会影响英语高分段考生的高中学业发展,英语120折成100分,119折成99分,考生还是要和原来一样,尽量考满分;四是前面征求意见时发现,教育系统  和  公众对英语降分的呼声挺高;五是中考英语降分的省市越来越多,如安徽、深圳等。

  (二)中考新方案比现行的旧方案更加重视英语学科,旧方案总分940,英语120,占总分12.7%;新方案总分750,英语100,占总分13.3%,权重比旧方案有所提高。

  三、为什么要设置科目组?

  (一)将一些科目设为等级科目十分必要。现行的旧中考有10个考试科目,这些科目都以原始成绩或原始成绩的特定比例计入总分。新中考有16个考试科目,如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强调全面性、基础性,提供选择和合理分流,避免出现分分计较的情况”要求,以及“要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要求,将尽量多的科目设为等级科目十分必要。设等级科目的前提是要确保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发展,结合新高考方案分析,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最多可将3个科目设为等级科目。

  (二)科目组是解决哪些科目设为等级科目”的最佳方案。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选择3科作为等级科目,一共有20种组合,如果采用指定科目的方式,无论指定哪种组合的3个科目作为等级科目,都会带来很多质疑和争议。经过反复研究,目前最好的做法是设科目组,由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来确定其等级科目。

  四、科目组的组合是否合理?

  将物理、生物、化学、道法、地理、历史进行组合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设等级科目的前提是要确保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发展,结合新高考方案分析,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最多可将3个科目设为等级科目;二是结合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生物和地理在八年级进行考试,其他四科的考试时间为九年级;三是科目组按照一文一理的原则,两两组合进行设置。

  五、科目组的等级科目如何作为中考录取依据?

  等级科目作为中考录取依据的常规做法是将等级科目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资格条件。如我省某地市有两个等级科目,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资格条件是这两科要达到2C及以上等级。由于中考的等级科目和计分科目一样,只有一次考试机会,考生可能因某个等级科目不达标遭到“一票否决”,丧失普通高中的录取资格,其他科目成绩再高也于事无补。因此,我市的新中考方案对常规做法进行一定的改动,将等级科目不达标会丧失普通高中录取资格,改为等级科目不达标会丧失该科的等级赋分资格,这样能大幅降低考生丧失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的风险,也能保持等级成绩的门槛功能,检验学生是否达到初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以促进初中教学质量提升。

  六、科目组会不会导致考生偏科?

  (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要求“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可以分数或等级形式呈现;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市确定”“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有条件的市,可以探索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成绩合格的前提下,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二)全优生的所有科目只需达到优秀,不需要全部满分。新方案下,学生在全部科目达到优秀等级时,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重点发展个别科目,以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对比旧方案的所有科目要求满分,新方案的部分科目采用等级赋分对于高分层考生有不小的“减负”作用。

  (三)考生只有在科目组的两个学科都达到优秀时,才有机会根据兴趣特长考虑孰重孰轻。

  七、关于物理是否受影响的问题

  2018-2021年中考,物理90分以上考生占比分别是4.3%、4.4%、3.5%、2.4%,历史90分以上考生占比分别是3.2%、1.6%、2.6%、0.5%,从数据可看到,要在历史科获得高分不容易,因此考生最好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来安排学习。

  八、关于新中考方案出台晚的问题

  (一)我市的中考改革在2016年启动的。本次中考改革是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的,相关文件有《国务院关于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府〔2016〕17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等,这些文件明确要求“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以下简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达到合格要求,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其中实验操作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成绩的10%”。

  (二)目前,全省21个地市,有15个地市已出台新中考方案,有6个地市正在制订。

  (三)我市的新中考改革将分阶段推进、稳妥进行,首年会通过试点、公布题库、降低要求等一系列措施,保障首届考生的权益,让改革平稳落地。对于物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6科,学校和老师只需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正常开课,学生只需正常上课。按我市的新中考方案,考生如果过程性评价合格,不难在考试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文件链接:《湛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