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忘桑梓人 回馈一片情——“留守家乡”28年的廉江市和寮镇第二初级中学老师罗裕平

时间:2021-09-26 11:22:3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记者 彭晓晖

  教师节刚刚过去。有人把老师比作园丁,精心呵护小树苗的茁壮成长。有人把老师比作蜡烛,用尽一生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他们或许站在平凡的讲台默默数十年,偶有荣誉加冕,不负为师之名,“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对于“留守家乡”坚持教学28年的廉江市和寮镇第二初级中学老师罗裕平来说,这个“谁”字可以用“家乡”替代。

  “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从未离开过和寮镇第二初级中学的讲台。这是我踏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罗裕平老师是廉江和寮镇走出去的好学生,为了家乡孩子们的教育,她在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到了家乡。“乡村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更甚。这么多年来,我也不是没有进城就业的机会,但是我放弃了。割舍不下这些孩子们!”

  双向奔赴的爱,是支撑她的力量

  “作为基层老师,我所付出的爱几乎都得到了回报。”罗老师谈起自己的学生,充满了爱。“我的心脏二尖瓣膜狭窄,曾做了两次手术。其中有一次,我不得已在医院呆了将近一个月。还住在学校瓦房宿舍的我,在踏进校门的时候,被一个学生看到了。他距离我很远,喊了一句‘罗老师回来了’,然后好几个学生飞奔到我跟前,拉着我的手问我去哪里了。”说到这里,罗老师哽咽了。“这就是坚守岗位的理由!”

  28年来,除了心脏手术暂别讲台一个月以外,罗老师从未因疾病落下学生一节课,也从未间断过班主任工作。其中有一次手术,她是利用暑假悄悄到高州医院完成的,出院时,医生嘱咐她一定要放下班主任工作,好好休息,但她瞒着学校主动挑起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作为乡村教师,我知道孩子们最害怕的就是别离。”

  走进孩子的心,增加师生融合度

  谈到乡村教师的工作,绕不开一个话题“留守儿童”。罗老师说,“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确实是迫在眉睫的,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我要用百倍的耐心和爱心去观察他们的表现,课堂内外的反应,感受他们可能遇到的问题,主动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

  “或许没有人相信,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有的家长觉得‘很烦’,直接挂断了电话。有的父母因为工作压力大,直接将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强行嫁接’到老师身上,而对于孩子的点滴表现根本没有耐心去了解,更谈不上和老师合力去处理。”罗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看到有的孩子马上就要被荒废了,真的很心痛。

  “我带过一个孩子小洛(化名),刚上初一就成为‘刺儿头’。开着摩托车在村里跟着一帮小混混玩,缺课迟到家常便饭,问他问题也不开口。我赶紧安排多次家访,发现他家的物质条件不差,爸妈都在外地做生意,爷爷照顾着他。”通过多方了解,罗老师肯定小洛只是想要引起别人的关注。“于是,我就毫不吝啬对他夸赞。他上课睡觉,我就拍拍他的头说:‘真是男子汉,不怕苦,太阳直晒到你也不提出更换位置。’他笑了,以后上课很少睡觉。”同时,罗老师和家长沟通,引导他们转变“用物质弥补缺少的陪伴”的养育方式。老师还鼓励班干部和小洛交朋友,当发现小洛要出校门和“哥们”玩,拉住他。后来,他转变了,考上了心仪的高中和比较好的大学。“他给我发了一封很长的信,情真意切地感谢我。”

  就这样,罗老师常将一些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带在身边生活,给予母亲般的温暖。她经常通过心育课、大小团体辅导等方式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爱校、爱家的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做读书带头人,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

  作为班主任,罗老师在班级自治管理方面有独特的方法,所带的班级每月都被评为学校的标兵班。2018年廉江市名班主任罗裕平公作室挂牌后,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还辐射到全市的兄弟学校,每学期来向她取经的各地班主任都不少,她也很乐意地向全市推广她的班主任经验,如2020年12月2日在湛江市经开区展示了主题为《亲子关系》的同课异构,2021年3月31日在廉江市河唇二中面向全市班主任作了《班主任工作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报告。

  作为语文老师,罗老师所教班级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语文的基础功很重要,因为我们面对的留守儿童居多,他们的课外书看得非常少,家里如果是老人带的话,连基本的作业都难以监督完成,基础非常薄弱。”罗老师说,这些孩子的语文读音、书写等能力都很差。“教学中,我会鼓励他们多阅读,并坚持养成写读后感的好习惯,在课堂上训练读写能力,教他们方法,然后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特别是通过小组合作的方法,提高他们主动思考、分工合作的能力。”

  爱看书的罗老师也拥有很多好书。“以前我都会把这些书作为读书角的读物,也会引导孩子们发掘好书,介绍分享,还会举办‘选书投票会’,用各种形式去促使孩子们向好的书籍靠拢。”三十春华三尺台,三千桃李三寸笔。近30年的教师生涯,她所带过的学生何止三千呢!就是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孩子们的喜爱,她在为师育人的道路上坚定地走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