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教育局做客湛江云媒直播间解读我市2021年中考招生政策解读(视频+文字)

时间:2021-05-26 11:43:03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湛江云媒直播间。5月19日,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招生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年我市中考招生政策。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已在市教育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欢迎各位家长、同学上网查询。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有关招生信息,市教育局还编印了《湛江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免费发放给考生阅读参考。为了扩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今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业务科室做客我们云媒直播间,为大家解读2021我市中考招生政策,希望能帮助学生及家长更好地掌握应用政策,填好志愿,考上理想的学校。首先,让我来介绍一下在场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湛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燕锋。

  冯燕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湛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健。

  王  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湛江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科四级主任科员何涛。

  何  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晚的直播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两位嘉宾为我们进行政策文件解读,第二个环节是回答网友提问,希望大家积极关注,踊跃提问。下面,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政策解读。首先,我们请冯局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中考招生的政策。

  冯燕锋: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活动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1年我市中考招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总体思路是:保稳定、小调整、抓落实。

  第一是:保稳定。主要体现在与去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九个“不变”。这九个“不变”是什么呢?

  一是考试科目及分值不变。我市各考试科目委托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和制卷,实行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共10科,其中生物和地理安排在初二年级考试。科目分值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各12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各100分,生物、地理各50分(卷面分值各100分,分别以50%计入总分),体育80分,总分940分。报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体育、艺术特长类考生,除参加上述各科目考试外,还须参加术科考试,术科考试方式和特长生招生办法不变。

  二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范围不变。市直属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市辖区(也就是:赤坎区、霞山区、坡头区、麻章区、经开区)所辖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市辖区招生;其他县(市)所辖公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县(市)招生。

  三是招生计划的编制与管理不变。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任务,由市教育局负责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统筹管理,并负责编制市直属学校招生计划;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编制所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分为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自主招生计划、统招生计划和中职学校招生计划。

  四是普通高中优质学位“指标到校”政策不变。继续执行公办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50%的分配比例。既:将各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0%分配到招生区域内初中阶段学校(含民办),指标生除须达到第一批招生学校最低录取控制性分数线外,不再设限制 性分数线。

  五是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不变。有条件的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获准自主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特色实验班和特长生自主招生的办法、程序、要求不变。

  六是志愿批次设置不变。志愿设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二批共三个批次。提前批设一个志愿,为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公费定向单独招生,招生院校及专业为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湛江幼专定向需求来源地为徐闻县、廉江市、雷州市,茂名幼专定向需求来源地为廉江市。第一批设3个志愿组。其中,第一志愿组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设2个志愿;第二志愿组为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设4个志愿;第三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统招生,设4个志愿。第一批招生的学校为广东实验中学、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及经市教育局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其他普通高中(含民办)。第二批设3个志愿组。其中,第一志愿组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设2个志愿;第二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统招生,设5个志愿;第三志愿组为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设4个志愿。本批次第一、二志愿招生的学校为市一级及以下普通高中。

  七是志愿填报方式及要求不变。考生按时登录湛江市中考志愿填报系统自主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后要在家长的指导下认真核对报名点(初中学校)打印的志愿校对表,签名确认,交回报名点(初中学校)存档备查。考生只能填报面向报名所在区域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报考第一批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是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须同时填报普通生和特长生志愿,但在同一批次限报2所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志愿,每所学校限报一个专业,否则视为无效。

  八是投档录取基本原则不变。继续预先划定第一批、第二批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继续实行“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依照批次、志愿组顺序进行投档录取,投档录取顺序依次为:提前批,第一批的第一志愿组、第二志愿组、第三志愿组,第二批的第一志愿组、第二志愿组、第三志愿组。

  九是普通高中补录办法不变。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的,可申请统一补录。补录面向未被录取的本市学生,补录范围与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一致。补录学校名单和补录计划通过市教育局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补录同样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或未填报志愿而落选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补录,已被普通高中录取但未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录取资格,不能参加普通高中的补录,但可根据个人意愿报读中职学校。

  主持人:除了这“九个不变”外,跟往年相比,我们的政策有没有不一样或者调整的地方?

  冯燕锋:有的。根据2021年省教育厅有关中考招生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实际,今年我市中考招生政策相应稍作调整,主要是四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中考时间比去年提前、比住年推迟。今年我市中考时间为6月26至28日,比去年提前24天、比住年推迟一周。具体是:6月26日上午,初二学生考地理和生物学;6月26日下午,初三学生考语文学科;6月27日上午,初三考生考数学和道德与法治;27日下午考物理;最后一天6月28日上午考英语和化学,下午考历史。由于中考时间的调整,后续中考成绩公布、中考划线及录取、普通高中补录等工作的时间也将相应调整,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一有消息我们会在官网和官微公布。

  二是各类招生计划有所增加。由于我市初中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省下达给我市我市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任务为8.87万人、比去年增加0.57万人。目前我市公布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4.57万人、比去年增加0.31万人,其中指标生1.35万人、统招生2.73万人、自主招生0.49万人,各项计划比去年均有所增加。

  三是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稍作调整。民办普通高中可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和实际申请参加自主招生,但自主招生拟录的学生须参加中考,其中拟录的普通类学生中考成绩需达到招生学校所在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才能被正式录取。

  四是湛江市实验中学“指标到校”实行属地分配。由于湛江市实验中学所在地在雷州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指标到校招生的要求,该校指标生计划只面向雷州市的初中阶段学校(含民办)分配。

  主持人:中考招生工作十分重要,不仅要规范,而且要保障公平公正,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做了哪些工作?请冯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冯燕锋:一是加强招生管理。加强对报名、填报志愿、考试、录取、输送生源等招生工作的全程管理,严格执行中考考风考纪责任制度、考试招生承诺制度、招生录取公开制度和招生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确保2021年全面消除现有大班额。

  二是规范招生秩序。严格落实“九个严禁”。既:①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②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③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④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⑤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⑥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⑦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⑧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⑨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确保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平稳顺利。

  三是严肃招生纪律。及时将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咨询方式、监督举报电话、中考优待对象审核结果、特长生录取审核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招生以及中职学校有偿招生等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经查实封锁中考招生政策、故意误导考生填报志愿的初中学校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经查实违规招生、且拒不按要求纠正的普通高中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局的解读。下面我们进行第二个环节,回答网友提问。我们来看一下这位同学的留言,他是这么写的“我是艺术生,术科的成绩是怎么算?”

  王  健:普通高中可根据办学特色申请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报考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同学,除参加文化科目考试外,还要参加体育、艺术术科考试。招生学校会将体育、艺术特长生术科考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分数,对于特长生报考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普通高中,原则上按不低于特长生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合格线确定合格考生名单。第一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不低于65分、第二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不低于50分。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假如成绩公布后,我对我的成绩有疑问,我觉得自己不可能考得这么差,我想核查成绩,能查吗”?

  王  健:可以的。考生可通过市教育局公布的中考查分网站查询中考成绩。假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复查,由县(市、区)教育局按规定时间集中送市教育局复查。关于查分,有同学存在误解,认为查分是查试题评分标准,其实不是。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查分是查有无漏判考生试卷或加错分数,意思就是说看试卷里有没有哪道题漏掉没打分,有整份试卷有没有加错分、漏算分,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经过核查,成绩确实有误的,我们将及时给予更正,更正后的成绩也是通过查分网站进行查询。

  主持人:我们接着看下一位网友的留言。这位网友问“什么是指标到校,指标生的计划是怎么分配的,指标生和一般学生有什么不一样吗?指标生是不是可以提前录取?”

  王  健:“指标到校”是指将优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招生区域内初中阶段学校(含民办)的机制。今年我市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继续执行50%的分配比例。其中,市直属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初中阶段学校分配(湛江市实验中学只面向雷州市初中学校分配);市辖区所属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市辖区初中阶段学校分配;县(市)所属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县(市)初中阶段学校分配。分配名额按因数法计算。

  另外,指标生是在初中阶段学校初三毕业生中符合指标生分配条件的考生通过校内竞争产生的,指标生并不是提前录取。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采用单独志愿组、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市教育局根据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对成绩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全市第一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指标生分配条件(参加今年我市中考、连续三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填报了分配指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考生,按其成绩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投档。如果某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数末位有多位考生总分相同,先安排此类考生中的“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教育优待生投档,如投档计划仍未完成,则按 “同分比较”原则确定该优先投档者。各初中学校和有关普通高中学校要将指标生录取名单在学校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主持人:刚才王科提到的“同分比较”原则,具体是怎么意思?

  王  健:为严格执行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如果招生学校投档计划数末位出现多位考生总分相同,先安排“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教育优待生投档,若投档计划仍未完成,则按照“同分比较”原则确定优先投档的考生,即: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分,若三科总分相同,再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的顺序比较单科成绩,确定优先投档者。

  主持人:感谢王科的回答。我们继续看网友的留言。这位同学问的是关于填报志愿方面的问题。他问“填报的流程是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何  涛:有的。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流程,填报时间是5月27日至6月1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模拟填写志愿:在正式填报之前,为保证报考信息准确无误录入和提高志愿填报的效率,考生可以先按本人的意愿和要求填写好志愿表(该表只作拟稿用),之后再在网上正式录入志愿信息,若网上录入的志愿信息与志愿表不符,将以考生录入网站的志愿信息为准。

  (二)正式填报志愿:时间是5月27-30日,考生在《报考指南》或填报志愿网站查阅湛江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公费定向招生政策等相关材料,结合本人情况,慎重选择填报各批次的学校志愿,填写《湛江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表》。报考第一批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是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考生凭本人用户名(报名号)和密码(准考证号)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在这里我建议登录填报系统后,要及时修改新密码并妥善保管,以防被人篡改。填写志愿后,可以进行修改、核对,最后确认无误才能提交。

  (三)确认志愿:时间是5月31日-6月1日,有三个步骤,分别是:打印志愿表,考生签名确认,志愿表存档。第一步初中阶段学校通过网络打印系统打印志愿表,交考生本人校对;第二步考生在监护人的指导下认真校对志愿表,校对无误则签名确认,有误则用红色字迹在志愿表上修改并签名确认,然后由初中阶段学校汇总报县(市、区)招考办指定的专人更正,更正志愿后重新打印志愿表给考生签名确认;第三步考生将签名确认的志愿表交回报名点学校存档备查,考生签名确认后的志愿不得再改动。

  在这里需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我市实行平行志愿,普通高中严格按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凡是报名参加我市中考的学生都应该填报志愿。逾期没有填报志愿的考生,将不能参加普通高中投档录取。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平行志愿”是什么呢?有同学和家长关心,填报志愿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何  涛:平行志愿相对的是梯度志愿,我们知道梯度志愿是“志愿优先”,也就是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完毕后,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而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按照考生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考生志愿批次和志愿组顺序进行投档录取。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对所有还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先第一名投档到第二名以此类推。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志愿学校。

  填报志愿前,可以做三项准备。第一,要了解官方发布的填报志愿文件。填报志愿与投档录取规则密切相关,考生及家长要提前了解报考范围、录取批次、投档方式等规则。

  第二,要了解目标学校。具体要怎么做呢?我建议大家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来了解:①查阅学校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以及学校历年的中考录取分数,初步确定目标学校范围。②根据普通高中的历年录取等情况,中职学校的培养体系、升学通道、专业实力、职业前景等情况初步确定目标学校。③根据自己的优势学科和“新高考”要求初步规划高考学科组合或中职学校专业方向,选择最有学科优势、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比如,有的同学想填报民办高中志愿,就必须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后才能填报。

  第三,要多面权衡,模拟斟酌。我建议,大家要按照中考发挥超常、正常、失常三种情况拟定不同的方案,不仅要有“冲一冲”的学校,也要有“保底”学校,还要有“即使发挥失常,也能被基本满意的学校录取”的方案。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结合学校或专业的要求,实事求是地从高到低选填自己的志愿。参照往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级差排序来选择学校志愿顺序,注意志愿间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

  主持人:关于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王科这边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王  健:志愿填报是否合理,对被学校录取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考生要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及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志愿并对所填报的志愿负责。建议大家根据各批次志愿设置及每批次安排的招生学校情况,参照我市近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按照刚才何科提到的“冲—稳—保底”三结合的原则合理搭配志愿梯度,提高上线录取机会。同时,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填志愿,切忌只填报一个志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一要重点了解招生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特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和招生计划。二要了解各类学校的收费标准。不同类型学校(或专业)收费标准不同,民办学校由于办学成本的差异,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在这里我特别强调,考生填报这类学校(或专业)时要结合家庭经济状况、考虑家庭承受能力,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后谨慎填报。三要综合考虑个人自身条件。如学习能力、身体状况、居住地与学校的距离等,比如:选择没有住宿条件的学校,或者有些学校的住宿条件不能满足学生需求时候,我们就要尽量填报离家较近或交通便利的学校;四要了解社会发展的需要。考虑社会发展对各种专门人才的需求,从国家建设和个人实际出发,明确方向,减少盲目性。

  主持人:这几年选报民办学校的同学不少,有同学问,假如选报民办学校,被录取后,能不能不去,然后参加补录选择到公办学校?

  何  涛:已被录取的考生,无论是被录取到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如果考生本人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都将视作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放弃录取资格意味着不能参加补录。这里还需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学籍管理部门依据高中录取名册建立高一新生学籍,如果考生被A学校录取,但擅自转到B学校,即使已进入B学校就读,也无法取得高中学籍。没有高中学籍,会影响学生以后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也会导致学生没有毕业证。所以,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录取资格,不能随意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一旦被学校录取后,必须按相关规定交费和注册报到。

  主持人:有同学问,我已经被公办学校自主招生实验班拟录取了,还需要报志愿吗?

  何  涛:需要填报志愿,而且还需要参加中考。就像刚才冯局说的,根据规定,拟录取为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实验班的考生,中考成绩需达到招生学校在相应招生区域统招分数线的90%及以上才能被正式录取,否则将会被取消录取资格。同样的,被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拟录的普通类学生,也需填报志愿参加中考,且中考成绩需达到该民办普通高中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方能被正式录取。假如成绩达到要求,被实验班正式录取的学生和民办普通高中正式录取,那么这些同学就不再参与全市统一投档划线。假如果中考成绩未达到要求,则由市教育局退档,按考生中考成绩和志愿参与统一投档划线。

  主持人:有考生留言,特长生要怎么填报志愿?跟普通学生填报志愿有什么不同吗?体育艺术特长生如何划线录取的?

  王  健: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报考第一批或批二批招收特长生的普通高中。每批次限报2所学校特长生志愿,每所学校取报1个专业。第一批招生的学校为公办国家级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及经市教育局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其他普通高中 (含民办),第二批招生的学校为市一级及以下普通高中。考生报考特长生,需参加招生学校的术科考试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才能填报招生学校志愿,中考成绩须达到报考学校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90%才能参与投档录取。

  各批次体育、艺术特长生实行同批次提前划线录取,被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普通生志愿学校的投档和划线。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录取办法:一是具有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的体育特长生和备战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布点学校运动队考生可免试入学,由招生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对其报名资格(含申请表和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后于6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审定,录取结果在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公示;二是其他体育、艺术特长生要求术科成绩达到合格以上、且中考成绩达到同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90%,按中考成绩和术科成绩总分(总分=中考成绩×30%+术科成绩×9.4×70%)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有同学问,如果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A学校,第二志愿填报的是B学校,而另外一个同学第一志愿填报的是B学校,那么比较而言,B学校是不是会优先录取另外那个同学?

  何  涛: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志愿填报的一些规定:一是各批次和志愿组之间的填报顺序没有规定,考生可根据招生学校所在的批次自行选择填报。二是同志愿组内须遵循从第一志愿到后续志愿的填报顺序,需要填了该志愿组内第一志愿,才可以接着填第二志愿,同时填报中职学校的专业志愿也须从第一专业志愿依次填报。三是在每个志愿组中,均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划线投档方式,即谁的分数高,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就占有优势,也就是说,假如这位同学考了700分,第一志愿填报普通高中A学校,第二志愿填报普通高中B学校,另一位同学考了650分,第一志愿填了普通高中B学校,大家的分数都超过B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那么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B学校不会优先录取650分的那位同学,即便他填的是第一志愿。考生根据个人学业水平和发展意愿自行在网上填报志愿,不要求所有批次和志愿都报满。考生应尽可能利用志愿容量,也要考虑前后志愿间的梯度,合理填报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主持人:有家长留言问,自己该怎么指导孩子填报志愿?

  王  健:初中毕业生在升学问题上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看法,所以填报志愿时,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家长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及时了解当年中考招生政策和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线等信息,结合家庭和孩子实际确定拟报考学校。二是高中教育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家长要通过对孩子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孩子立志成才。三是注重素质教育,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对符合孩子条件和实际需要的学校要鼓励孩子大胆报考,帮助孩子全面、长远考虑问题。四是不搞包办代替,充分尊重孩子意愿。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指导孩子自主填报志愿,不要划条条、定框框,更不要不与孩子商量代填志愿,以免造成孩子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如果我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那我还能考大学吗?

  何  涛:我们的第二批第三志愿组是中等职业学校志愿组,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学生可以选择中等职业学校就读。这里要跟同学们强调一下:职业教育并不是比普通高中低一个档次,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读中职也能上大学,升学方式有3+证书高考、高职单考单招、高职专业学院招考、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等非常多元化。而且随着国家 《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提出,取消了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中职生的升学大门也被完全的打开,考试难度相对比较低,升学模式也更加多元灵活。建议同学们综合考虑自身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个人志向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普通高中以承诺、签订协议等方式录取学生有效吗?

  王  健:为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承诺录取、与学生签订协议、自行组织考试等方式违规提前招生。对于学校未经批准擅自提前招收的学生,不予办理普通高中学籍,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违规学校和学生负责,并追究校长责任。

  主持人:本市户籍外地中考的学生可以参加我市普通高中补录吗?

  王  健:不可以。根据国家和省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除经国家和省审批可开展跨地市招生的普通高中外,其他学校不得开展跨地市招生。因此,本市户籍外地中考的学生不能参加我市普通高中补录。这类学生如想回户籍地就读普通高中,必须参加我市中考报名并填报志愿。

  主持人:哪些考生可享受中考加分或降分录取优待?

  王  健: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继续执行有关优待政策。优待对象包括:驻湛部队、武警官兵子女和家庭生活基础在湛江的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残疾和病故军人的子女;人民警察烈士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因公牺牲、烈士、一至四级残疾以及“英雄模范”、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农村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户女孩;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子女。具体优待项目及分值可查看《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的加分优待项目表。

  主持人: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公费定向招生办法是什么?

  王  健:我市中考志愿提前批设一个志愿,为五年一贯制公费定向招生的高职院校,招生院校和专业为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其中,湛江幼专分别在雷州市、廉江市、徐闻县录取22名、8名、20名公费定向培养的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茂名幼专在廉江市录取13名公费定向培养的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考生填报志愿后,要通过招生院校组织的面试,以及中考成绩高于当地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控制录取分数线才能参加录取。划线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我达到学校录取最低分数一定能被录取吗?

  何  涛:不一定。投档时,若有多个考生总分相同并超出投档计划人数,这个情况先安排“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教育优待生投档,如投档计划这时仍未完成,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继续找出优先投档的考生。所以即使考生达到学校录取最低分数,并不代表就一定能被录取,能否录取,取决于考生的同分比较结果及招生学校投档至该分数时的剩余招生计划数。因此也会出现考生虽达到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但由于同分比较靠后而落选的情况。

  主持人:不知不觉,时间过得飞快,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中高考即将到来,在这里我们祝愿所有的考生能够顺顺利利,旗开得胜,金榜题名!我们的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观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