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财政专项信息

2018年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9-10-08 11:15: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湛财评[2019] 22号)要求,我单位及时布置自评,成立自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形成本评价报告。现将2018年度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情况。

2008年经省人事厅批准同意,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2010年经省编办批准改定为正处级。现管理局内设办公室、园艺科、综合管理科、资源保护科、营销发展科5个科室(正科级),下设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中心、湛江市玛珥湖医疗保健中心两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本单位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

(二)人员情况。

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事业编制20名,后勤服务人员编制2名。其中局长1名、党委书记1名、副局长3名、纪委书记1名,科长领导职数7名。目前,在编在岗人员20名。经费由市财政核拨。

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中心事业编制17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目前,在编在岗人员139名;玛珥湖医疗保健中心事业编制6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目前,在编在岗人员54名。经费由财政核补。

目前,在职职工人213,离退休人员171人。

(三)工作职能。

对湖光岩的湖水、空气和地质资源进行保护;对湖光岩风景区进行开发和建设,为医疗保健,旅游提供服务,并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


二、自评工作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湛财评〔2019〕22号)要求,为做好我局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经局研究决定,成立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2018年市级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何  贵

副组长:韩贵宏

成  员:李志成  杨晓丽  梁欢  崔凌洁  周颖  何蓝冬   

(二)自评工作情况。

成立工作小组后,由组长何贵主持组织召开小组成员会议,进行绩效评价知识的学习培训,掌握有关政策业务及具体操作要求。拟定自评工作计划,按计划逐项落实。工作分工如下:由财务部负责对2018年度预算支出管理情况作出分析以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说明;由项目组对项目管理进行分析和工程项目的资金使用控制情况及项目的完成情况;由资产管理人员对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进行分析,并填写资产表格;由人事组对在职人员控制率进行分析;由办公室组落实景区全年的总体绩效目标。综合各分工汇总做好自评报告表的填报工作,并且撰写自评报告。协调好市财政局,并做好自评资料的报送和迎检工作。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

通过资料收集、绩效评价、工作总结及撰写报告等几个阶段,我局认真、准确填写自评数据表,形成详实的自评报告,并在2019年6月28日报送2018年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资料,包括文件目录、报送绩效自评材料的函、成立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小组的通知、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评分表、绩效自评数据表、以及有关佐证材料。自评工作及自评工作报告完成质量良好,按照《湛江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的评分标准,经评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

我单位对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三、目标设置

(一)绩效目标申报情况。符合绩效目标申报项目1个,是森林公园升级改造,1.森林公园升级改造是项目是2017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之一。项目总投资估算2190万元,全部申请市级财政资金。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

(1)解决湖光岩回收土地范围内苗木和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湖光岩风景区回收的土地涉及麻章区湖光镇旧县村610.49亩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610.49亩地上附着物已全部清点完毕,并与该村289户农户(396.94亩)签订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根据湛江市正量价格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评估结果,湛江市价格认证中心的审核意见及湛江市国土资源局的意见,同时上报市财政局,这289户(396.94亩)地上附着物最终补偿费为51177195元,并在2018年11月划拨到我局,完成了第一批地赔偿款。

(2)抓合作,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

1.成功举办2018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6月25日至29日,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公园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世界地质公园火山遗迹与可持续发展,由我园主办,雁荡山、五大连池、宁德、雷琼、镜泊湖5家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发起,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及其区域性组织、火山工作组等机构支持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地质公园代表及相关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得到国内外多个专家的认可,通过该论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

2.参加第八届世界地质公园国际会议。9月8日—14日在意大利阿达梅洛布伦塔世界地质公园召开第八届世界地质公园国际会议,我公园组织相关人员参会,与国内外世界地质公园进行友好交流,学习世界地质公园的先进管理经验。期间,我公园工作人员通过展览会积极向世界展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特色,大大增强了雷琼在国际上的显示度与知名度。

3.参加世界地质公园各类会议,相互学习交流。我公园积极参加2018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题讨论会,与中国世界地质公园进行友好交流,学习优秀地质公园的管理与建设和最新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与再评估工作经验,为我公园2020年的中评作准备。

4.与多家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为了加强地质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 2018年,我公园与张家界、光雾山-诺水河、可可托海和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等4家国内外世界地质公园达成合作关系,缔结“姊妹公园”,为实现公园共同宣传、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3)抓科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1.有序开展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一是委托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完成了展览馆展陈内容编写和装修布展设计,并编制了中学生乡土科普读本。二是与雷州市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展览协议书》。

2.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

举办第49个“世界地球日”。 4月20日至22日,在雷琼公园三岭山景区举办了以“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吸引了各级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有关专家、游客和学生500多人参与。有效提高广大公众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

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9月15日至21日,公园举办了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其中与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海洋大学学生志愿者协会共同联合举办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地质科普知识”专题交流会。向广大游客传播了地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地质公园理念,大力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举办第29个“国际减灾日”。 10月13日,公园在湖光岩景区举办了第29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创建美好生活”,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广大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3.加强科普人员培训。公园组织有关人员于10月30日-11月3日参加主题为“地质遗迹解说”的第四届联合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和发展国际培训班; 11月18-21日参加在福建龙岩举办的空间技术在地质公园监测中的应用培训班;12月10-12日参加2018年第二期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业务培训班。

(4)抓推进,湖光岩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取得新进展。

1、精细化管理、整治湖光岩旅游环境。2018年,湖光岩景区的游客中心、厕所、科普长廊、景区商铺、白衣庵、望海楼等多处景点周边已加强卫生治理;进行了垃圾桶分类和规范配置,保持干净整洁;景区商铺的标识牌进行统一的管理,在景区内禁止张贴和景区风格不一致的告示牌,严禁景区内商铺乱摆乱卖。

2、进一步提升湖光岩景点景观。一是继续跟进生态停车场的新建工作。目前,我局正在筹备该停车场扩建方案。二是我局改造了湖光岩景区内多处与景观不协调的建筑,增强景观的整体自然美,并且对景区内环路沿途部分地段进行植被恢复。三是运用名人效应,挖掘湖光岩诗词,全面改造诗廊。

3、加强智慧景区的信息化建设  。一是在景区东西门等重要景点、湖光岩宣传折页中设置景区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可立即关注湖光岩全部景点。二是在环湖电瓶车上安装车载电视,播放湖光岩宣传片和导游词。目前,我局正在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相关车载电视公司开展下一步工作。

4、认真解决湖光岩岩狮洞管理问题。我局正在拟办岩狮洞移交地方管理的申请,目前我局正准备上报市政府审批,并跟进好后续工作。

5、努力协调解决湖光岩外环路交通问题。我局在今年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协调有关部门启动海洋大学至湖光岩东大门路段扩建工作,建议尽快解决湖光岩景区旅游交通拥堵问题。

6、积极参加旅游招商活动,助推创5A工作。一是我局协助市旅游局,通过与东部华侨城集团沟通联系,尽快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创新合作运营管理方式,加快推进创5A的进程。该项工作正在协调中。二是积极参加2018年大型旅游招商活动,通过制作湖光岩创5A景区宣传片大力推介湖光岩,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

7、努力跟进湖光岩创5A申报工作。一是我局联系广东旅道设计有限公司(原中建设计公司)设计人员到湖光岩进行现场评估工作,于6月初编写了《湖光岩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检测及整改任务报告》,并作出了整改方案。二是积极与市旅游局协调联系,计划组织市旅游局人员尽快按照5A 评分标准对湖光岩景区创5A工作进行初步审核,并指导其整改存在问题。

2.阶段性(当年)绩效目标。(1)力争完成创A工作;(2)推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3)抓好宣传和票务工作,今年门票收入比上年创收。


四、预算支出管理情况

(一)整体支出完成率。

2018年度我局总收入12789.20万元。其中: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26.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562.64万元。

(二)资金支出情况分析

我局2018年度总支出12999.12万元,支出实现率为100%。具体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625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999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12万元。4、债务利息支出123.71万元。5、其他资本性支出7740.17万元。

我局2018年实际支出数12999.12万元,本年实际收入数12789.20万元,部门整体支出完成率102%。


caiwu.jpg


(三)财务合规性。

我单位资金支出规范性严格按照单位基本支出管理、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执行;按照“财政拨款支出”和“其他资金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有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等两种或两种以上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还按照财政拨款的种类分别进行明细核算;会计核算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四)信息公开。

1.预算决算信息公开。

我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财政下达批复20日内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


2015年-2018年预决算公开情况2-FFAAB6E88C59.png


五、预算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程序。我单位成立专项基建小组,对所有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对项目的实施过程是否规范,包括项目立项、申报、批复、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和监督,同时启动问责机制。

2018年我单位有一个项目:1.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工程规模:环湖二级园道及周边环境整治;东大门第二停车场改造;核心景区大树支撑;核心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核心景区供水供电改造。

2.项目监管。我局对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各项目实施有专人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自筹资金落实到位,无挪用和截留现象。每个项目建设成本预算合理,资金使用控制到位,全部用项目设施建设。

(二)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安全性。

本单位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及时登记造册、账实一致、专人管理、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资产营运收入及收入上缴等情况。

2.固定资产利用率。

固定资产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数量

金额

在用资产

闲置资产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19795326.12 

19795326.12 

100



   其中:房屋


12107899.58

12107899.58

100



二、通用设备


6315687.29

6315687.29

100



其中:汽车


1035000

1035000




三、专用设备


1036014.67

1036014.67

100



四、家具、用具、装具


84785

84785

100



五、图书、档案


0

0




六、文物和陈列品


87060

87060

100



合计


27318873.08

27318873.08

100



(三)经费管理。

1.“三公经费”控制率。

2018年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66万元,实际支出数8.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年度“三公经费”8.4万元,比预算下降86.8%。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1.5万元,比预算下降90%;公务接待费7.1万元,比预算下降40.8%;无因公出国(境)费。同时,按按照上级的要求,在本局的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三公经费”控制率86.8%,根据每年财政局对我单位预算控制的规定,我局严格,按照“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不得超过上年规模的原则,在年公务接待费总支出中,我们严格控制,并没有超出预算支出。

2.在职人员控制率。

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本部行政编制20名,后勤服务人员编制2名。经费由市财政核拨。下属单位共有事业编制230人。目前在职职工213人,离退休人员171人。经费由财政核补。在职人员控制率20%,在职人员不存在超编。


六、整体绩效

2018年度景区门票收入1909.75万元。2018年度的游客接待人次为116万人次,与2017年、2016年度的游客接待人次分别有所增加。具体情况参看下表:

表1

2018年实际收入与计划收入对比表

金额:万元

项目

时间

实际收入

计划收入

增长率

备注

2018年

2541.9

2800

-9.2%



表2

2018年与2017年、2016年收入、人数对比表

     项目

时间

收入

游客量

备注

金额(万元)

增长率(%)

人次(万人)

增长率(%)

2016年

2115.46

-13.7%

110

15.8


2017年

2391

13%

115

4.5


2018年

2541.9

6.1%

116

0


从以上指标分析,今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市场促销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还要深入研究,有效利用有关媒体,丰富营销手段,拓宽珠三角客源市场,引客入湛,以带动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七、资金支出后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一)经济效益

由于景区是以非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事业,并非以投资回报为目的,项目支出实施后的经济效益从帐面上很难体现,主要从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的角度来体现。尽量节约支出成本,加强景区维护管理,提高维护质量,有效降低景点维护成本,减少资金投入来减轻财政负担,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政治效益

为了加强地质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 2018年,我公园与张家界、光雾山-诺水河、可可托海和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等4家国内外世界地质公园达成合作关系,缔结“姊妹公园”,为实现公园共同宣传、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三)社会效益

项目支出后,进一步完善了景区设施功能和旅游服务功能,根据景区的景观特色,遵循“擦亮品牌,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增加福利”的工作目标,对景区所有标记牌进行规范布置、更新和增设,制作了各类中英文标识牌、科普解说牌共130多块,满足了景区的旅游需要,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取得了良好的旅游效应。为更好地保持景区内的空气清新,我局对核心区内的烧烤区进行了全面清理拆除,有效保证了景区的空气不受污染,提高景区空气质量,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环境优雅、山水宜人的独特乐园。新铺设的木栈道和环湖路绿道,都深受广大游客的赞赏。


八、存在问题

1.创建经费不足。湖光岩风景区于2011年全面开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由于因受创建经费缺乏的影响,难以按创建进度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景点升级改造、环境整治等项目,而且造成部分配套设施建设达不到应有的标准等情况。

2.景区创A工作进展缓慢、经费紧张。因受创建经费的影响,湖光岩风景区、三岭山森林公园创建5A、4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展较慢,难以按创建进度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景点升级改造、环境整治等项目,而且造成部分配套设施建设达不到应有的标准等情况。

3.景区管理机构缺乏实质性执法权。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作为景区管理机构,虽被赋予了部分行政管理职能,但因监督管理执法队伍不健全,缺乏实质性的行政执法权,影响了对《湛江市湖光岩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的执法效果。

4.景区宣传与推广问题。

由于目前湖光岩景区的宣传经费不足,手段和措施还比较单一,造成景区的旅游对外宣传推广的力度还不够,客源市场拓展难度大。


九、今后改进措施

1.认真贯彻《预算法》,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理念。 
  2.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引入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并组织培训,给我单位学习,活入新血液,提高我局管理水平。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2019年6月28日

附件:


1、2018年湛江市湖光岩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xls


2、2018年湛江市湖光岩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xls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