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财政专项信息

2017年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信息

时间:2018-08-24 15:39:00 来源: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打印】 【字体:
 
2017年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湛财评[2018] 20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形成本评价报告。现将2017年度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情况
  根据湛江市委的指示精神,于1960年成立了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建设委员会,开始组建风景区工作;1978年更名为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处,隶属湛江市城建局;2001年,更名为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升格为湛江市政府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2010年8月,升格为湛江市政府直属正处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编制22名(现有17名管理人员),内设办公室、园艺科、综合管理科、营销发展科、资源保护科等5个科室,下设风景区管理中心和玛珥湖医疗保健中心2个正科级直属事业单位,编制252名。2014年9月,为加快建设大湖光岩旅游圈,将湛江市三岭山森林公园划归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管理。森林公园管理处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07名。目前,景区组织机构设置完善,管理良好,运营正常。本单位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
  (二)人员情况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纪委书记1名、副调研员1名,科长5名、科员3名、后勤服务2名。目前,在编在岗人员17名。经费由市财政全额拨款。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中心事业编制17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职工139名,在编在岗人员共154名;玛珥湖医疗保健中心事业编制6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职工54名,在编在岗人员共58名。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经费由市财政差额拨款。
  目前,在职职工202人,离退休人员169人。
  (三)工作职能
  对湖光岩的湖水、空气和地质资源进行保护;对湖光岩风景区进行开发和建设,为医疗保健,旅游提供服务,并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
  二、自评工作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湛财评〔2018〕20号)要求,为做好我局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经局研究决定,成立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2017年市级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何  贵
  副组长:韩贵宏
  成  员:李志成  杨晓丽  梁欢  崔凌洁  何蓝冬  梁浩  
  (二)自评工作情况
  成立工作小组后,由组长何贵主持组织召开小组成员会议,进行绩效评价知识的学习培训,掌握有关政策业务及具体操作要求。拟定自评工作计划,按计划逐项落实。工作分工如下:由财务部负责对2017年度预算支出管理情况作出分析以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说明;由项目组对项目管理进行分析和工程项目的资金使用控制情况及项目的完成情况;由资产管理人员对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进行分析,并填写资产表格;由人事组对在职人员控制率进行分析;由办公室组落实景区全年的总体绩效目标。综合各分工汇总做好自评报告表的填报工作,并且撰写自评报告。协调好市财政局,并做好自评资料的报送和迎检工作。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
  通过资料收集、绩效评价、工作总结及撰写报告等几个阶段,我局认真、准确填写自评数据表,形成详实的自评报告,并在2018年6月26日报送2017年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资料,包括文件目录、报送绩效自评材料的函、成立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小组的通知、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评分表、绩效自评数据表、以及有关佐证材料。自评工作及自评工作报告完成质量良好,按照《湛江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的评分标准,经评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3分。
我局对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三、目标设置
  (一)绩效目标申报情况。符合绩效目标申报项目2个,其中包括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和湖光岩生态整治两个项目,2017年预算安排共1780万元,申报时间及安排时间为2017年。1.生态整治工程所需资金在2017年省下达的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中安排,安排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和生态补偿有关的项目。2.森林公园升级改造是项目是2017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之一。项目总投资估算2190万元,全部申请市级财政资金。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
  (1)加快完成三岭山森林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该工程是市政府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总投资2190万元。为抓好该项工作,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市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按时做好项目改造方案的制定、可行报告编制、立项报批、审核、招标等系列工作,于2017年11月下旬进行施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景区大树钢支撑、景区指示牌建设、赤溪湖周边绿化种植和东大门第二生态停车场进入铺砖等工程。
  (2)解决湖光岩回收土地范围内苗木和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湖光岩风景区回收的土地包括外坡村和旧县村。已收回1376.49亩国有土地,但地上附着物清赔工作仅完成420亩,尚有956.49亩仍未清赔。为了解决外坡村与旧县村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2017年6月21日上午,市政府刘兵副秘书长在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持召开外坡村、旧县村地上附着物补偿工作会议,决定2017年首先开展旧县村地上附着物清点及补偿工作,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成地上附着物清赔工作。目前,我局和有关部门已完成旧县村回收土地界线定位及395户608.6亩土地测量工作,现阶段正配合湛江市正量价格评估有限公司对地上附着物进行现场清点,并委托该公司进行价格评估。目前,正协助湖光镇镇政府与村民协商补偿经费,下一步着手签订补偿协议。
  (3)推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为推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我局与海口园区管理处,及早准备,制定整改方案,并于2017年2月21日在海口园区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讨论研究整改方案,确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制定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下一评估期各年度的整改工作事项。2017年,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做好有关项目的调查研究。前往雷州、徐闻等地,确定各景区入口交通指示牌设置位置、三岭山植物解说牌;了解菠萝文化节活动、特色农副产品厂家等情况。二是推进雷琼陈列馆的建设。与雷州博物馆达成了合作意向,确定了公园陈列馆的展厅位置,并确定了展陈设计单位,完成了陈列馆展板内容初稿的编写工作。三是推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规划的编制。目前已向湛江、海口两地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完成修改稿,拟在近期召开专家评审会。四是完成《火山与雷琼文化》编印出版。该书经多次修改完善后,于9月送海南出版社校对,12月印刷出版了1600本。五是组织承办了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2017年世界减灾日系列活动、2017年第三届环岛赛公益骑行活动、科普春秋游、夏令营活动等系列活动,举办了多场科普讲座、“LNT”(Leave No Trace无痕山林)户外环保教学等,吸引了众多大、中小学生以及游客们的积极参与,向广大游客朋友传播了地学知识,推广了地质公园理念。六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参加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受到《国土资源报》、贵州电视台等媒体及地质公园同行的关注。参加2017年度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与雁荡山“姊妹公园”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分享公园建设成果。
  (4)抓好湖光岩风景区创5A申报工作。2017年,我局继续推进创5A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景区环境整治、景观改造、绿化建设等工作。二是全面完成游客中心室内各项服务设施的布置,有效提高游客服务质量。五是基本完成《细则一: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申报资料的有关图片的采集与编制工作。三是完成语音导游系统招标工作,正在进行语音导游系统及景区网站升级建设工作。四是完成地震馆升级建设。湖光岩地震馆升级建设于9月底完工,10月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
  2.阶段性(当年)绩效目标。(1)力争完成创A工作;(2)推进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评估整改工作;(3)抓好宣传和票务工作,今年门票收入比上年创收。

  四、预算支出管理情况
  (一)整体支出完成率
  2017年度我局总收入7127.37万元。其中:1、其中财政补助收入69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5万元,其他收入212.52万元。
  (二)资金支出情况分析
  我局2017年度总支出6692.54万元,支出实现率为100%。具体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954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685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03.98万元。4、债务利息支出135.24万元。5、其他资本性支出1314.3万元。
  我局2017年实际支出数6692.54万元,本年实际收入数7127.37万元,部门整体支出完成率93.8%。
 
  (三)财务合规性
  我单位资金支出规范性严格按照单位基本支出管理、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执行;按照“财政拨款支出”和“其他资金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有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等两种或两种以上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还按照财政拨款的种类分别进行明细核算;会计核算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四)信息公开
  1.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财政下达批复20日内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
 

 
2015年-2017年预决算公开情况

项目 公开时间
2015年决算 2016年8月29日
2016年预算 2016年3月15日
2016年决算 2017年9月13日
2017年预算 2017年2月3日

 

  五、预算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程序。我单位成立专项基建小组,对所有项目支出(含专项工作经费)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对项目的实施过程是否规范,包括项目立项、申报、批复、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和监督,同时启动问责机制。
  2017年我单位有两个项目:1.生态整治工程的总目标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水土流失治理,保证生物的多样性以及降低自认灾害对珍稀植物生长的影响,同时加强人文景观的维护。内环路改造白改黑铺设5cmAC-13C细粒式沥青混凝土5000㎡,路面线1000米、监控设备工程围绕景区监控基础设施、购置消防车1辆,挡土墙修复400米及地面建筑物修复,环湖车站广场铺设青石板1000平方米,诗廊改造工程地面铺设540平方米及修缮。部分项目属于以前年度已经竣工验收并完成支付;余下项目11月份完成预算图纸编制并送审。2018年1月完成采购招标等相关工作,2月分开始施工,工期为5个月。2.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工程规模:环湖二级园道及周边环境整治;东大门第二停车场改造;核心景区大树支撑;核心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核心景区供水供电改造。
  2.项目监管。我局对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各项目实施有专人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自筹资金落实到位,无挪用和截留现象。每个项目建设成本预算合理,资金使用控制到位,全部用项目设施建设。
  (二)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安全性。本单位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及时登记造册、账实一致、专人管理、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资产营运收入及收入上缴等情况。
  2.固定资产利用率。

 
固定资产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数量 金额 在用资产 闲置资产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19785826.12  19785826.12 100    
   其中:房屋   14565830.56 14565830.56 100    
二、通用设备   4694792.79 4694792.79 100    
其中:汽车   1035000 1035000      
三、专用设备   1033064.67 1033064.67 100    
四、家具、用具、装具   84785 84785 100    
五、图书、档案   0        
六、文物和陈列品   87060 87060 100    
合计   25581207.58 25581207.58 100    
 
 
  (三)经费管理
  1.“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30.9万元,实际支出数6.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年度“三公经费”6.8万元,比预算下降77.9%,比去年下降8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0.67万元,比预算下降76.9%,比去年下降253%;公务接待费6.1万元,比预算下降78.2%,比去年下降88%;无因公出国(境)费。同时,按按照上级的要求,在本局的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三公经费”控制率78%,根据每年财政局对我单位预算控制的规定,我局严格,按照“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不得超过上年规模的原则,在年公务接待费总支出中,我们严格控制,并没有超出预算支出。
   2.在职人员控制率。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本部行政编制20名,后勤服务人员编制2名。经费由市财政核拨。下属单位共有事业编制230人。目前在职职工202人,离退休人员169人。经费由财政核补。在职人员控制率20%,在职人员不存在超编。
 
  六、整体绩效
  2017年度景区门票收入239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了41万。2017年度的游客接待人次为115万人次,与2015年、2016年度的游客接待人次分别有所增加。具体情况参看下表:
 
表1:
2017年实际收入与计划收入对比表      
金额:万元
项目
时间
实际收入 计划收入 增长率 备注
2017年 2391 2350 1.7%  
 
表2:
2017年与2016年、2015年收入、人数对比表
   项目
 
时间
收入 游客量 备注
金额(万元) 增长率(%) 人次(万人) 增长率(%)
2015年 2452.14 35% 95 11.7  
2016年 2115.46 -13.7% 110 15.8  
2017年 2391 13% 115 4.5  
  

 
  从以上指标分析,今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市场促销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还要深入研究,有效利用有关媒体,丰富营销手段,拓宽珠三角客源市场,引客入湛,以带动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七、资金支出后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一)经济效益
由于景区是以非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事业,并非以投资回报为目的,项目支出实施后的经济效益从帐面上很难体现,主要从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的角度来体现。尽量节约支出成本,加强景区维护管理,提高维护质量,有效降低景点维护成本,减少资金投入来减轻财政负担,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政治效益
资金的投入直接带动了我景区的发展,今年以来,我景区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评验收和建设部的检查验收工作。
  (三)社会效益
项目支出后,进一步完善了景区设施功能和旅游服务功能,根据景区的景观特色,遵循“擦亮品牌,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增加福利”的工作目标,对景区所有标记牌进行规范布置、更新和增设,制作了各类中英文标识牌、科普解说牌共130多块,满足了景区的旅游需要,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取得了良好的旅游效应。为更好地保持景区内的空气清新,我局对核心区内的烧烤区进行了全面清理拆除,有效保证了景区的空气不受污染,提高景区空气质量,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环境优雅、山水宜人的独特乐园。新铺设的木栈道和环湖路绿道,都深受广大游客的赞赏。

  八、存在问题
  (一)创建经费不足
  湖光岩风景区于2011年全面开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由于因受创建经费缺乏的影响,难以按创建进度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景点升级改造、环境整治等项目,而且造成部分配套设施建设达不到应有的标准等情况。

  (二)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工程进度较慢
2017年,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是市政府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由于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困难,导致工程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量,工程进度较慢。
  
  (三)景区创A工作进展缓慢、经费紧张
  因受创建经费的影响,湖光岩风景区、三岭山森林公园创建5A、4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展较慢,难以按创建进度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景点升级改造、环境整治等项目,而且造成部分配套设施建设达不到应有的标准等情况。

  (四)景区管理机构缺乏实质性执法权
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作为景区管理机构,虽被赋予了部分行政管理职能,但因监督管理执法队伍不健全,缺乏实质性的行政执法权,影响了对《湛江市湖光岩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的执法效果。

  九、今后改进措施
  (一)认真贯彻《预算法》,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理念。
  (二)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编制部门预算
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三)建议引入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并组织培训,给我单位学习,活入新血液,提高我局管理水平。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2018年6月 26日
 


湛江市湖光岩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湛江市湖光岩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