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价可行——湖光岩门票调价听证会侧记

时间:2004-07-30 17:50: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湖光岩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决策听证会28日上午在市物价局召开。

  是日上午九时,会议按预定时间准时召开。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黄坤伟首先对湖光岩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的申请作了详细说明。他说,湖光岩是世界最大最典型、保护最完整的玛珥湖。无论是科学研究、旅游观光,还是在医疗保健、生态健康方面,都有着极高的价值,旅游资源具有独特性、罕见性和稀有性的特点。湖光岩风景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价值和旅游知名度日益提升。湖光岩玛珥湖的稀有资源已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景区已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火山生态旅游目的地。随着湖光岩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和旅游价值的不断提高,对照国内同类景区,我们认为湖光岩门票30元价格偏低,应当作适当调整。我们提出的调整方案为:普通门票由原来每张30元提高到每张50元;年卡由原来两年30元调为三年50元;市民凭本人身份证进入景区可按每张25元的标准;对旅行社和团队票价按优惠政策执行;另外,对驻湛部队现役军人、本市离退休人员、70岁老人、1.2米以下儿童按国家和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接着,市物价局副局长曹国芳代表市物价局陈述了湖光岩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的初审意见。他在初审意见中指出,湖光岩这次门票价格调整,对外地游客票价调整的幅度较大,市民次票价格下降,年卡价格上升,而目前我市持卡人不足3万人,因此,这次调价对我市市民生活的影响不大,对我市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也不大。

  市旅游局副局长黄建蓉在代表市旅游部门发言时强调,调整湖光岩风景区门票价格有四个理由,一是提升其旅游品牌的需要。湖光岩作为我市旅游业的龙头,既是我市旅游的精品,也是粤西和环北部湾旅游的亮点。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行业以及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打造的成果。我们要把这个成果做大做强,把它打造成广东、全国、及至世界旅游的亮点,就要加大品牌宣传和建设的力度,充分体现其价值。门票价格的调整,有利于其旅游品牌的推广,也有利于其旅游资源价值的回归。二是市场运作的需要。湖光岩风景区每年的营业收入与基本建设、改造和维护的支出比较、缺口较大,特别是建设投入资金的缺口大,而营业收入中门票的收入占了80%,可见,通过对门票价格的调整回收建设资金,才能够促进景区建设,维护景区正常的经营运作。三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湖光岩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做大、做强,调整门票价格,为景区的自然和协调发展提供了资金的保障,增强了景区发展后劲,将促进景区可持续性发展。四是“引客入湛”的需要。湖光岩作为一个区域性旅游龙头产品,门票价格空间的拉大,有利于景区对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不同的价格和服务,有利于景区通过价格拉动不同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需求,有利于在不同的国内外客源市场进行多样性的定位推广和宣传,“引客入湛”。

  出席这次会议的人员有物价、旅游、园林、湖光岩风景区等相关部门的特邀代表,以及市物价局聘请的我市各行各业的16名听证代表(实际到会14人)。听证代表们在认真听取了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特邀代表)所作的说明、陈述和发言后,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湖光岩风景区门票调整既有政策依据,理由也很充分。调价体现了景区的4A级风景区的定位,物有所值。记得景区门票第一次调价是从15元调到30元,原来担心会对客流量造成影响,但实践证明,客流量不但没受影响,而且还逐年上升。同时这次调价对市民实行半票优惠,体现了对市民的关照和对纳税人的回报。因此,相信这次调价是可行的。”听证代表、市委政策研究室助理调研员叶树德说。

  听证代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陈少华表示,旅游业与非公经济息息相关。有了旅游业,就会给市场带来一片希望。湖光岩门票调价有利于刺缴旅游业发展,同时也会拉动非公经济发展。所以,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我们非常支持。

  市物价部门的调查显示,全国部分4A景区门票标准,如桂林银子岩、桂林世外桃源、广西乐满地、云南石林、湖南衡山、北京故宫、张家界森林公园、长沙马王堆、杭州千岛湖,票价分别为60、60、110、85、80、60、110、50、120元;省内部分4A景点门票价格,如深圳世界之窗、深圳欢东乐谷、珠海圆明新园、肇庆七星岩、肇庆鼎湖山、韶关丹霞山,门票价格分别为120、120、100、60、60、65元。

  “湖光岩风景区门票调价后,与国内、省内同级景区价格拉近了距离,但我的总体感觉还是较低。我认为我们最好不要老跟在别人后面提价,干脆一步到位,每张门票提到100或120元……”听证代表、市法制局吴友贤科长说。

  “门票价格过低,容易造成游客对景点旅游价值的低估或误解,认为档次不高,不值得去游。而实际上湖光岩景点的档次已达到了国内旅游区质量等级中的最高等级(4A),所以,门票提价是非常有必要的。”听证代表、市政园林局李玲科长说。
  ……
  听证代表们踊跃发言,没有争议,一致同意湖光岩风景区门票提价。

  会后,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的一些价格调整决策听证会,听证代表一般都会有一些争议,有的甚至争得面红耳赤,而这次湖光岩风景区门票提价方案却能毫无争议地顺利通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新闻媒体对湖光岩风景区作了大量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对湖光岩无形资产的重要价值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所以支持其门票提价。

         来源:湛江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