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早春二月到湖光岩赏桃花

时间:2006-02-22 09:34:00 来源:碧海银沙网
【打印】 【字体:
 
欧阳修:深红浅紫看虽好,颜色不耐东风吹。
 
  
《红楼梦》:帘外桃花帘内人, 人与桃花隔不远。
 
  
《红楼梦》:桃花桃叶乱纷纷, 花绽新红叶凝碧。
 
  碧海银沙网讯 (图文/特邀摄影师 冯文星 编辑/小 雨)湛江的二月,春风已荡漾,百花在竞相吐艳,其中尤以桃花最负魅力。在雷州半岛大地上观赏桃花,有多处胜地可去。到湖光岩赏桃花,置身于风光秀丽的湖水山色之中,悠闲地品味桃花之韵,是别处无法比拟的。
  
 
白居易: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欧阳修:绯桃一树独后发,意若待我留芳菲。
 
  桃花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叶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若将它种植在庭院里,花开时平添无限春色,将它植于河池湖边,桃花濡染春水,更是别有情趣。
 
  
欧阳修:经年种花满幽谷,花开不暇把一卮。
 
  
欧阳修:清香嫩蕊含不吐,日日怪我来何迟。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这是唐代博陵(今山东博野)诗人崔护《题都城南庄》的前两句。诗意是:去年的今天,也正是在这个庭院里,有位年轻美貌的姑娘倚门而望。她的脸面儿同娇艳的白里透红的桃花两相辉映,分不出哪是桃花,哪能是美人。桃花——美人,美人——桃花,给多情的诗人留下了同样美好的印象。是的,桃花是春天的象征;种桃是甜蜜的事业;桃花园地又是诗情画意的境界。如果没有2000年春天那300多名广东医学院的员工捐资并在湖光岩种下这一片白衣桃园,就没有我们今天诗情画意美的享受。
 
  
欧阳修:桃花桃叶乱纷纷, 花绽新红叶凝碧
 
  
湖光岩白衣桃园
 
  在此选抄一首宋朝欧阳修的《四月九日幽谷见绯桃盛开》与大家共赏:
 
  经年种花满幽谷,花开不暇把一卮。
  人生此事尚难必,况欲功名书鼎彝。
  深红浅紫看虽好,颜色不耐东风吹。
  绯桃一树独后发,意若待我留芳菲。
  清香嫩蕊含不吐,日日怪我来何迟。
  无情草木不解语,向我有意偏依依。
  群芳落尽始烂漫,荣枯不与众艳随。
  含花意厚何以报,唯有醉倒花东西。
  盛开比落犹数日,清樽沿可三四携。


加入时间:2006-2-2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