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与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

时间:2023-06-02 09:04:49 来源: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打印】 【字体:

  2023年5月31日,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与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签署缔结姊妹公园协议书,正式确立姊妹公园关系。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明贤,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何宇、三级调研员王志群、营销发展科科长杨婵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呼木吉勒图、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利民、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科研科普科科长魏铁军以及双方有关单位代表。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呼木吉勒图表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有着独特的地质地貌以及丰富的公园建设和管理经验,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未来相互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和活力。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明贤致辞表示,两家地质公园均拥有独特珍奇的地质遗迹景观,今天“义结金兰”后,意味着两家公园正式建立合作机制,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友好互动往来,畅通联系渠道,强化资源共享,推动公园携手共赢、共同进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签约仪式上,陆明贤与呼木吉勒图代表雷琼、阿拉善双方签订姊妹公园合作协议书,并互赠纪念品。


图片

双方签署缔结姊妹公园协议书


图片

双方代表握手祝贺签约成功


  2023年5月29——31日,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团一行到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进行考察交流,先后考察了雷琼马鞍岭、七十二洞、徐闻港、田洋干玛珥湖、九龙山红树林湿地、湖光岩玛珥湖等点,并在考察过程中互相分享建设管理经验。姊妹公园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将围绕地质遗迹保护、科研科普、旅游推广、信息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图片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一行在海口马鞍岭景区考察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阿拉善盟境内,由巴丹吉林、腾格里和居延3 个园区及其所属的诸多景区组成。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以沙漠、戈壁为主的地质景观,保存了中国西北地区风蚀地质作用形成的各种典型地质遗迹,融沙漠、戈壁、花岗岩风蚀地貌以及古生物化石于一体,系统而完整地展示了风蚀地质作用过程。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南端,由湛江园区、海口园区与琼州海峡组成,面积为3050平方千米。公园内火山密集,火山类型几乎涵盖了玄武质岩浆爆发与蒸汽岩浆爆发的所有类型:熔岩锥、碎屑锥、混合锥、玛珥火山。其数量之大,类型之多,保存之完整,为我国第四纪火山带之首,是一部第四纪玄武岩火山学的天然教科书。

  缔结姊妹公园既是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相互推介、扩大其国内外知名度的需要,对于共同促进保护地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参加仪式人员合影留念

  截至目前,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已与20个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关系。未来,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将继续秉承 “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公园+”发展模式,共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