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下沉一线抗疫情,湖光岩人在行动之九

时间:2022-05-22 19:08:03 来源: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打印】 【字体:


  自本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战,迅速集结,下沉到坡头麻斜社区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湖光岩人的使命和担当。


黎小青

大姐风范充当队伍的急先锋

  人们刚刚享受完五一小长假,城市的人流车流回归往常,有序地流淌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划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市里吹响了防疫支援的号角。

  志愿者队伍的“排头兵”,还是那个熟悉的身影——三岭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第二党支部党员兼工会副主席黎小青。她,总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时,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凶险的疫情,她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第一个报名去社区去前线支援的女同志。这回,病毒来到了家门口,她义不容辞地再次加入抗疫的队伍。

  9日下午3点,接到临时通知,志愿者队伍马上集合,前往麻斜街道支援工作。黎小青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到了集合点才抽空打电话向家人说明情况。这才得知,原来自己的丈夫已经下沉社区支援一线。两人彼此匆匆地叮嘱注意安全,便各奔前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这种说走就走的情况,他们家的孩子不是第一次遇见了。他们约好,父母守护好“大家”,孩子就要担起照顾自己、守护好“小家”的责任。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学会自己做饭,自己上网课,自己照顾自己。

  到了麻斜街道办,刚放下行李的她当天晚上就加入了麻斜街道麻新村委会流调工作组,着手致电群众,动员群众参加核酸检测。这一天,电话放下又拿起,她已经不知道自己打出了多少电话,只知道手上的名单还很长。即便已深夜,即便人们在梦中被吵醒,不免抱怨。她仍不敢停下,现在是最关键的时期,只有应检尽检,才能揪出伺机作祟的病毒……

  凌晨才入睡了的黎小青,一大早又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麻新村委会负责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测温,遇到一些在斜坡路段踩车踩不上去的群众,她会主动地跑去帮忙推车,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她主动帮忙上前帮他们解决问题,就这样一直脚不沾地忙到下午六点。戴着严密的口罩、穿着不透气防护服的,早在中午的时候,汗水已经湿透全身,期间因缺氧,有些晕眩,可她仍然持着。身边同为志愿者的年轻小姑娘显然已经疲惫不堪,被防护服捂得满头大汗、小脸通红。她忧心仲仲地望向年纪略长的黎小青“小青姐,你说这个情况啥时候才能结束?”“我们跟这病毒处了三年了,把它底子都摸透了。政府行动速度,群众配合,相信很快就能战胜这次的疫情。”黎小青肯定地回答给了小姑娘注入了满满的信心。

  白天,志愿者们在麻村村委会严阵以待,不敢有一丝松懈。支援工作繁琐而忙碌,有时会被安排去分派物资,有时会被派去协助检验核酸、测量体温,有时会被派去值守路口,有时忙了一整天,还要面临车辆被调派去接送物资,无法送他们回休息地。志愿者们只有徒步回去,五公里的路程,劳累自是不用说的。但爽朗的黎小青是队伍中的知心大姐,劝慰着年轻人:“因为我们身为“大白”的付出,才有现在万家灯火,多少人可以在这期间安心地跳着时兴的刘畊宏健身操,一想到这个,浑身都是劲。再说,我们徒步的效果绝对比健身操要好,到时防护服一脱,好看的衣服一穿,好身材藏也藏不住。“这话逗乐了大家,一路上,这群来自不同单位的“大白”相互鼓励、有说有笑……

  黎小青现在还在一线,还在基层默默地忙碌着,她是“大白”这个集体中的不起眼的一员,也是抗疫队伍中的知心大姐,大家的定心丸。因为有许多这样舍小家的“大白”,一砖一瓦构筑起安全的堡垒,我们的城市才得以陆续解封。


WechatIMG75.jpg

黎小青在积极引导群众在市场路口打卡“场所码”


蒋欣欣

抗疫前线的一抹巾帼红

  蒋欣欣是湖光岩管理中心一名优秀的党员职工,工作认真踏实,注重效率,深受领导同事喜爱,年纪轻轻就成为了管理中心的一名中层干部。同时,她也是本次下沉一线防疫先锋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志愿者。

  “0506”疫情发生后,市委组织部及市直工委紧急发布了支援抗疫集结令。湖光岩管理局积极响应,迅速组织起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由于踊跃报名者众多,蒋欣欣未能如愿进入第一批志愿者名单。但抗疫心切的她默默收拾好行李,跟随同事一起来到了集合地点,向市直工委现场组织的领导说明来意并获得批准后,如愿以偿地与队友们一同乘坐大巴来到了抗疫一线。

  “穿上‘大白’,才发现这么辛苦。”与她之前的想象不同,承载责任与使命的一件衣服,竟会是抗疫工作者身上的“重负”。蒋欣欣说道:“因为‘大白’是密封的,穿上之后不用多久就会闷的头晕脑胀,满身大汗,而且为了不影响工作效率,穿上就不会再去喝水和上厕所。”在亲身体验后,她才知道了大白不为人知的这一份“沉重”。

  自从来到坡头区麻斜街道,“白+黑”“5+2”已经成为蒋欣欣必须直面的工作日常,加上这段时间天气不稳定,不是大雨便是暴晒,非常影响抗疫工作的效率。但这些都不能阻止她的“稳定发挥”,不管是核酸检测、消毒消杀,还是文明引导、社区防控等,蒋欣欣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防疫任务。

  蒋欣欣是“善变”的,上午是驻扎在核酸检测点的值守员,下午又变成电话不离手的流调排查员;她又是“执着”的,不懈怠、不放松,坚定抗疫信念毫不动摇。这个表面沉静的姑娘,性子里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只有经历过抗疫一线的磨练,才能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WechatIMG74.jpg

蒋欣欣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