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下沉一线抗疫情,湖光岩人在行动之三

时间:2022-05-16 20:24:05 来源: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打印】 【字体:


  自本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战,迅速集结,下沉到坡头麻斜社区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湖光岩人的使命和担当。


陈 艳

我是党员,我先上

WechatIMG40.jpg

陈艳下沉坡头一线抗疫工作中


  陈艳是市湖光岩管理中心第一支党支部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名两岁小孩的妈妈。5月9日上午接到要选派在职党员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陈艳同志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暂别了丈夫和女儿成为了第一批下沉一线支援的党员志愿者。同事知道她要去当志愿者后关心地问道:“你去当志愿者,两岁的女儿怎么办?孩子晚上不是一定要跟你才肯入睡吗?”陈艳笑着回答:“没事,作为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小家应该服从大家。”同事向她透露:“这次去当志愿者可能要去到管控区,短期内不能回家,要驻守在当地。这么长时间,你老公可以照顾好小孩吗?你放心?”。陈艳同志还是坚定地说:“疫情这件事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可以应付得来。”当天下午两点多就收到出发通知,由于时间紧急,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匆匆出发了。

  刚到麻斜街道,她就扎进了防控一线,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工作。疏导群众、扫核酸检测码、维护秩序。第一天就配合医务人员完成麻斜村委会村民3000人以上核酸检测,等做完全部村民的核酸检测,整理好现场后,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她都会冲锋在前, 细心热情地为管控区的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

  麻斜街道上有高龄、病患、残疾人等村民,其中不乏肾透析、器官移植的病人,为了确保这些特殊病人能及时安排到医院就诊,她一边安抚村民的焦虑情绪,一边认真地把详细信息记录下来,并反馈到街道办疫情防控办,由防控办向坡头区卫健局上报,由区统筹安排车辆接送村民就医和代买药品。登记在册的患者,陈艳同志还会每天打电话去跟踪服务,确认村民的需求是否及时得到解决或者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她,还会帮助其他工作人员打电话,收集信息,主动跟有需要的同志调换岗位。

  在做全员核酸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排队等候,陈艳同志会特别留心现场的情况,看到行动不便或者年纪大的村民,她会主动给他们提供凳子,或者现场协调优先处理。她说,个人的力量确实很渺小,但能够守护一个是一个,做到力所能及,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志愿者的工作大部分都比较琐碎繁杂,而且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但是在他们的抗疫队伍中,温暖的气息总是在传递。陈艳同志在生活中也是一个热心肠。队友李景忠同志不慎患上了肠胃型感冒,她立即联系街道办的同志和市直工委的同志安排景忠同志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在他看病回来后,她还细心地与街道办的同志沟通,希望可以为身体不适的队友提供稀饭,每天主动把稀饭提回住处照顾生病的队友。在得知队友廖师傅在这个特殊时期过生日,身在抗疫一线条件有限,她积极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煮了2只鸡蛋和一碗长寿面,让廖师傅在队友的歌声和祝福声中过了一个而简单又隆重的59岁生日。

  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陈艳舍小家为大家,危难时刻主动担当,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巾帼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符植栋

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

WechatIMG327.jpg

符植栋(左)在搬运抗疫物资


  2022年“五一”假期刚结束,我市坡头区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市委组织部及市直工委发布的特急“招募令”,符植栋迅速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请缨前往抗疫一线。在收到集合通知后,简单收拾行囊,来不及跟家人道别,就匆匆踏上了这趟抗疫征程……

  坐在去疫区的大巴车上,符植栋才打电话向家人告知此事。家人听了既担心又表示理解支持:“这么重要的事怎么不事先跟家里商量啊?不过这是好事光荣事,积善之家有余庆,我们支持你。家里不用你操心,你安心工作吧,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保重身体。我们买了你喜欢吃的鱼放冰箱存着,等着你回来吃……”家人的叮嘱和牵挂让符植栋忍不住双眼潮湿了……

  到达坡头麻斜街道办,符植栋发现,这里的一切仿佛按下了暂停键:所有经营场所都闭门停业,路上冷冷清清,市民生活超级不便。见到此情景,符植栋暗下决心:要不负使命,同当地群众站在一起渡过重重难关,努力击退疫情侵袭,让坡头恢复往日的繁华、生机、热闹。

  第二天,符植栋安排负责麻斜居委会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现场登记工作。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衣,戴上N95口罩和隔离面罩,一股闷热难受的感觉顿时弥漫全身,更衣前的期待与激动一下子变为心生敬畏。他终于体会到:长期身穿“大白”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多么艰辛多么伟大啊!

  在开展核酸检测现场,符植栋一边忙着登记村民个人信息,一边维持队形秩序,避免产生交叉感染风险,还不时帮助村民操作手机亮码。持续忙碌了4个小时,才终于完成了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这时他的面罩已经模糊一片,当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全身已经出汗湿透,手掌也发白起皱。中午短暂休息后,符植栋又根据社区安排录入核酸采样人员信息,直到晚上十点将全部信息输入完毕才回宿舍休息。

  一天下来,高强度和长时间的工作让符植栋感到有些疲惫。但他转念一想: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同志们的协作合力和群众的认可支持。顿时,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一天的劳累都消失了。

  第三天,符植栋调配至海东快线黄屋村路口值守。那里是坡头区的主要干线之一,是区外车辆进出的交通枢纽,也是这场战“疫”的重要关口卡点,如把关环节出现任何纰漏,都会影响全盘工作成效。因此值守中的符植栋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半点马虎,对每一辆经过的车辆都严格按要求检查,符合要求才放行。即使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天气,也不漏检一辆车,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

  每逢路口值守岗的轮休日,符植栋就会到街道办协助开展流调工作。由于流调工作涉及的人员庞杂,不少群众不愿意配合,有的拒接电话,有的对组员出言不逊,有的误以为诈骗电话,面对群众的种种质疑和不理解,符植栋与其他队员始终保持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想尽办法完成信息核查任务。

  志愿者们还肩负着协助街道办搬运抗疫物资的任务。有时符植栋轮岗回到宿舍,刚刚躺下准备休息,这时突然收到运送物资车辆到达,需要人员卸货的消息,他二话不说,马上赶到现场帮忙。直到完成卸货任务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去宿舍。

  由于长时间站立和搬运重物,符植栋一个多月前扭伤的左脚踝又开始隐隐作痛了。但他没有声张,只是默默地用毛巾对伤患处进行热敷和揉按。可这一幕被队员们发现并向组织报告,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及好评,符植栋的心里像注入了一股暖流,干劲也更足了!

  符植栋自豪地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为民服务,既是使命召唤,也是我的初心,更是我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我会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认真真地完成好组织赋予的每一项工作,向险而行、冲锋陷阵,在守护万家灯火中彰显青春风采、绽放青春之花、谱写青春乐章。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最终赢得这次疫情歼灭战的光荣胜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