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光岩楞严寺入选全省31处遗存|广东多措并举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时间:2021-07-16 17:07:32 来源: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湖光岩楞严寺入选全省31处遗存

广东多措并举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广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名录登记表》显示,这类遗迹主要集中在广州、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1个地市,共计31处。其中,湛江湖光岩楞严寺(年代:隋)榜上有名,为粤西地区此次唯一入选名录代表。

楞严寺13.jpeg

楞严寺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目前已组织各地文物部门、专业技术团队推动广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基本摸清省内石窟寺遗存数量及保存状况的家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若干措施》通知指出:广东将加强石窟寺基础性保护工作、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提升科技展示水平、建立石窟寺安全机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等,切实加强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

  通知要求完善石窟寺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实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严厉打击盗卖走私石窟寺文物、损坏损毁石窟寺本体及其历史环境风貌等违法犯罪行为。

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合理开发利用,将具备开放条件的石窟寺纳入文化遗产旅游线路。通知要求充分运用调查报告成果,关联历史信息,采用传统标识展示牌、电子标识指示牌或智能化信息牌等多元化手段,完善展示标识解说系统,并不断提升和完善游客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在提升科技展示水平方面,广东将实施石窟寺展示提质工程,通过数字化采集、存储、处理、修复、展示、传播等对石窟寺资源进行转化、再现、复原,形成可共享、可再生的石窟寺数字资源形态,并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云展览等模式,促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省内外相互交流,打造以石窟寺艺术为主题的精品陈列展览。


楞严寺4.jpeg

湖光岩楞严寺


来源|湛江晚报  卓朝兴  刘付晓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