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前行力量 展现使命担当

时间:2021-07-05 11:01:4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前行力量 展现使命担当


文/湛江日报记者 钟文辉 通讯员 孙宇鸣

图/湛江日报记者 李忠

【湖光岩是镶嵌在雷州半岛上一颗璀璨的地质生态旅游明珠;风景区自然生态环境独特,人文景观底蕴深厚。自宋丞相李纲亲临览胜,挥笔题名,湖光岩始有“宋贤书法留遗迹,多少游人着意看”的说法,文人旅客慕名沓至登临其境,感慨良多。

  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湖光岩风景区以“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为原则,不断加强景区资源保护与建设发展,如今已成为粤西地区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励精图治 谱写景区发展新篇章

  湖光岩风景区位于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被联合国地质专家称为研究地球与地质科学的“天然年鉴”。景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是以玛珥火山地质地貌为主体,兼有海岸地貌、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自然生态良好的公园。

  1983年11月22日,湖光岩风景区被列为广东省八大著名风景区之一。1997年,联合国地球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对湖光岩风景区内的玛珥湖进行了勘探分析,确定其为世界罕见、目前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玛珥湖。

为进一步推动湖光岩景区发展,湖光岩管理机构加大力度推进规划的实施建设,加快景区旅游配套和环湖路的整治改造,积极创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制订出《园林管理目标》、《园林管理细则》、《园艺科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条例,使湖光岩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2006年9月,湖光岩国家地质公园与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批准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2020年,“湖光岩创建5A级旅游景区”再次被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始终为早日实现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努力。

擦亮景区旅游名片 增添发展底色

  为推动景区旅游发展,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编制《湖光岩发展详细规划设计方案》,确定湖光岩的玛珥湖式火山风景区理念,重点突出景区东北面自然景观的利用和人文景观的建设,做大做强湖光岩玛珥湖旅游品牌,提升玛珥湖品牌的形象,让湖光岩处处体现出科学合理、具有艺术价值的独具玛珥湖特色的品牌品味,把玛珥湖旅游品牌打造成湛江市拳头产品之一。

  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把景区开发与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大事来抓,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为目标,合理加大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激活旅游资源潜力,加大投入,提升湖光岩景区旅游文化产品名牌质量,培育景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打造弘扬雷琼文化、贴近生活的文创精品,吸引游客,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还组织工作人员到南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对文创产品开发进行考察和学习,同时还委托四川省容大九州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石狗泥塑、炭雕摆件、行李牌、杯垫、折扇等10款文化产品。

  湖光岩景区2001年荣获“国家地质公园”;2002年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04年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等国字旅游产品金牌。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2020年顺利完成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检任务和创4A级风景区省检复核的任务,完善了景区旅游配套建设项目;提高景区知名度,形成了促进景区大发展的新格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将努力建设景区“网红打卡点”、制作“网红游玩攻略”、宣传健康游,同时利用新媒体宣传景区,提高景区核心竞争力。

坚持以党建引领 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景区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工作动力,扎实有序做好规定动作,突显特色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

  在《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基础上,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细化制定了《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多个专项方案,形成了“1+N”的工作机制,使各项任务各个环节紧紧相扣,无缝衔接,做到有力有序开展。

  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湖光岩风景管理局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此期间还开展了“缅怀先烈,重温党史”、“爱岗敬业访雷琼、学史明理跟党走”、“深入基层干实事,优化环境党旗飘”等多项活动,实施细化落实专项方案、领导班子边学边查边改、党员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坚持以党建引领,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

  5月起到今年底,湖光岩风景区在湖滨广场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入了新的力量。如今,身着红马甲的党员活跃在景区内,立足岗位,将“小事”办实,扎实推进景区志愿者服务,全力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提升游客满意度,以实际行动点亮为民服务之光。

砥砺前行 再续华章

  湖光岩景区为湛江地区带来了无数的游客,是湛江旅游的“金字招牌”。它陪伴着一代又一代湛江人长大,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湛江人的回忆;景区美丽风景的背后,更是一代又一代景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放眼未来,湖光岩风景管理局还将继续唱响干群团结、人心思进的和谐乐章,努力让湖光岩风景区向着“5A级旅游景区”阔步前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