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最美"火辣出炉: 湛江湖光岩当选广东最美的湖泊

时间:2005-07-07 15:3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印】 【字体:
 
  今综合读者专家评选结果,鼎湖山、开平碉楼等11个地方当选广东最美的地方
 
  6月17日,10名对广东“了如指掌”的评委聚集南方都市报,他们中有来自高等院校、旅行社、旅协的专家学者,也有资深的“驴记”、驴友。经过3个小时十几轮紧张的点评、打分、评选,结合读者投票的结果,11个“广东最美的地方”新鲜出炉了!
 
  鉴于开平碉楼在广东的地位(有专家评价其“是广东惟一可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且其分布在开平市各个乡间,并非单纯的村/镇,综合众多专家的意见,我们在原有10个最美项目的基础上,新设了“广东最美的民居”奖项,授予开平碉楼。其它“最美”分别为:肇庆鼎湖山、乳源大峡谷、德庆盘龙峡、南雄珠玑古巷、湛江湖光岩、怀集燕岩、徐闻珊瑚礁、汕头南澳岛、德庆金林水乡、韶关丹霞山。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次评选结果只是读者与评委眼中的“情人”,情人眼里难免出西施,因此,没有入选的地方并不代表其不美。
 
  本次评选座谈会为4月初以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最美的地方”广东地区与本报独家合作“寻找广东最美的地方”系列报道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7月8-9日,本报将以旅行团的形式组织评选专家、获奖景点负责人以及10名幸运读者前往德庆盘龙峡举行热闹而又轻松的颁奖仪式。幸运读者名单将于7月初在本报公布,敬请关注。
  
  获奖名单
 
  1.广东最美的山:肇庆鼎湖山
  评委点评:鼎湖山自然环境、历史沉淀、规模,各方面综合条件较好,最能代表广东山的美。
 
  2.广东最美的峡谷:乳源大峡谷
  评委点评:广东最大的峡谷,对驴友来说,最吸引人的是,能连续徒步穿越上十几公里。
 
  3.广东最美的瀑布:德庆盘龙峡
  评委点评:瀑布很多,落差较大,景区内100多个形态各异的瀑布蔚为大观。
 
  4.广东最美的街区:南雄珠玑古巷
  评委点评:珠玑古巷是岭南文化与华侨文化的完美结合,最能代表独特的岭南文化。
 
  5.广东最美的湖泊:湛江湖光岩
  评委点评:湖光岩最具竞争力,是中国惟一的玛珥湖,具备了湖泊形成的独特性特征。
 
  6.广东最美的溶洞:怀集燕岩
  评委点评: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每年都有金丝雀来此聚居筑巢,颇具神秘感。
 
  7.广东最美的海岸/海滩:徐闻珊瑚礁
  评委点评:徐闻珊瑚礁处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珊瑚种类很多,绵延范围达数十公里。
 
  8.广东最美的岛屿:汕头南澳岛
  评委点评:南澳岛作为全国惟一的海岛县,面积很大。历史文化内涵很丰富。岛民生活古朴,更像一个原生态的岛屿。
 
  9.广东最美的村/镇:德庆金林水乡
  评委点评:拥有1700多年历史,地理形势奇特,独具水乡特色。金林古城城门多,古宅多。
 
  10.广东最美的地质景观:韶关丹霞山
  评委点评: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阳元石颇为奇特。
 
  11.广东最美的民居:开平碉楼
  评委点评:是广东惟一可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种类多,而且漂亮。
  
  评选标准
  ◎山: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0-20分)具有悠远的历史(或宗教)文化积淀(0-15分)山型独特,规模、体量突出,海拔高度和相对高度突出,垂直分布的自然现象和特征突出(0-10分)没有被人类过度开发(0-5分)
 
  ◎峡谷:具有典型的峡谷特征,如:谷壁呈陡峭的V型(0-20分)峡谷的高度和长度突出(0-10分)峡谷中的居民的生活方式较少受现代工业社会的影响(0-10分)
 
  ◎瀑布:水量大且不断流(0-20分)落差越大越好,宽度越宽越好(0-10分)瀑布周围的原生态环境较少受到人为的干扰(0-10分)水质没有受到严重污染(0-5分)
 
  ◎街区:街区有一定的长度和适量的建筑物,建筑物之间和谐,形成一定的风格,整体看来具有一定的美感,构成了一种文化景观(0-20分)是否清洁安全(0-15分)居民是否生活祥和满足(0-10分)是否给外来者以愉悦的感觉(0-5分)
 
  ◎湖泊:湖泊面积、水量是否突出(0-20分)湖水的颜色是否美丽或透明度是否突出(0-15分)湖泊周围的环境是否与湖泊和谐,共同构成视觉美感(0-10分)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关系是否密切,是否在当地流传着关于湖泊的众多传说(0-5分)
 
  ◎溶洞:溶洞长度是否足够长和内部的空间是否复杂多样和足够大(0-20分)洞内存在丰富多彩的钟乳石笋等岩溶现象(0-15分)人类没有因开发旅游而破坏洞内的自然景观或添加人工景观(0-10分)是否有洞穴生物或其他自然现象(0-5分)
 
  ◎海岸/海滩:沙滩的长度和面积是否突出(0-20分)若是礁石岩,是否具有美丽的风化造型;若是沙滩,是否沙质细腻,清洁,无杂质(0-15分)海水没有污染,近海没有过度的海产养殖现象(0-10分)海岸的人口密度小(0-5分)
 
  ◎岛屿:自然景观是否有突出的综合美感,如:海水、沙滩、植被、历史、文化等因素结合的好(0-20分)岛民是否保持着独特的风俗习惯、建筑风格、或生活、生产方式(0-15分)
 
  ◎村/镇:整体的街区布局和民居建筑是否较好地保留了传统的样式,具有和谐的美感(0-20分)是否较多地保留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较少地受到工业社会的改造(0-15分)生活环境是否清洁(0-10分)是否居民生活祥和满足(0-5分)
 
  ◎地质景观:地质景观是否在地球发展史中因地球内力或外力的因素而形成(0-20分)地貌形态是否赏心悦目(0-15分)地质成因是否稀有和独特(0-10分)是否尚未因开发旅游而被人类改造或破坏(0-5分)
  
  评委阵容
  陈文军: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副院长
  刘尚仁: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
  江金波: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
  李存修:广东旅游文化协会会长、中国著名旅行家
  武旭峰:广东旅游出版社策划总监
  杜辉:广东铁青旅行社副总
  胡国樑:南湖国旅副董事长
  蔡战:自驾车资深驴友
  张丹萍:南方都市报旅游记者
  龙涛:南方都市报编辑

加入时间:2005-7-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