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媒体解读】全省遗存数量达31处|广东多措并举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时间:2021-07-15 17:28:31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打印】 【字体:

  日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广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名录登记表》显示,这类遗迹主要集中在广州、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1个地市,共计31处。其中,韶关占比最高,高达7处。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目前已组织各地文物部门、专业技术团队推动广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基本摸清省内石窟寺遗存数量及保存状况的家底。

  通知指出,我省将加强石窟寺基础性保护工作、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提升科技展示水平、建立石窟寺安全机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等,切实加强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

  其中,通知要求完善石窟寺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实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严厉打击盗卖走私石窟寺文物、损坏损毁石窟寺本体及其历史环境风貌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起,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文物部门、专业技术团队推动广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经过历时五个多月的专项调查工作,广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的一线队员对省内31处石窟寺、365处石刻及摩崖造像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资料整理,基本摸清了广东省内石窟寺遗存数量及保存状况的家底。

  专家介绍,从调查的成果来看,广东地区的石窟寺在年代、风格等方面都与我国北方有所不同,除了始建于南朝的韶关市乐昌市江湾村西石岩寺,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龛岩摩崖石刻为代表的6处石窟寺开凿于隋唐时期外,其余石窟寺的开凿时间均在宋代以后,以明清为主,且形制与风格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专家推测,因为地处三江共同冲积而成的平原地带,珠江三角洲范围内可供开凿石窟寺的地貌相对较为稀缺,这一区域内现存的石窟寺数量较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佛迹洞是为数不多的代表。

  佛迹洞开凿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由海光禅师率徒凿岩而成。洞中利用一块巨大的天然花岗岩石凿成弥勒佛卧像一座。据清·崔弼辑《波罗外纪》载,时有“海光寺在(南海神庙)庙内东边……有袒腹佛盘睡其左,游者必摩挲其脐,谓可求子云。”佛迹洞位于南海神庙东北方,与南海神庙直线距离仅数公里,可能是南海神庙内海光寺的海光禅师为弘扬佛法,在近处寻山岩凿佛而成这处石窟寺。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