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十二•五”国有资产布局优化

时间:2011-09-21 16:54:46 来源:湛江市国资委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十二·五”企业国有资产布局

优化与国企改革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湛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湛江市委、市政府既定战略目标的重要机遇期。按照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的总体要求,特制订本《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全市国有资产监管主要成效

“十一·五”时期,是湛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的5年。在湛江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2004年底成立湛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政府特设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改变了以前对国有资产管理九龙治水局面。湛江市国资委自成立以来,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一手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一手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均迈上了新台阶。

(一)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一·五”期间,我市一批中小型国有企业进行了改革改制探索,国企产权多元化改制工作计划任务基本完成;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包装企业有限公司、湛江正大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据统计,2005 年底,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15户,在册职工 23727 万人;截至 2010 年底,国资系统已完成改制的国有企业有 122户,24451名在册职工转换了身份。全市共支付各类改制成本10.99亿元。

(二)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国有资本产业布局明显改善,全市国有资本基本完成在一般竞争性行业退市工作,在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0 年我市在高科技等优势产业、交通和基础建设等基础产业的国有资产达119亿元,占全市市属国有资产的34%

(三)营运机构重组改制稳步推进

“十一·五”期间,对湛江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改制重组,强化了国有资本营运功能。先后组建了湛江市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到2010年底经合并重组,湛江市属国有企业由2005年的15家变成21家,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四)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日臻完善

“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强化了国有资产监督和考核激励机制。向全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委派了财务总监,向重点市属企业派驻了外部董事,制定了《湛江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湛江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年薪制暂行办法》,《湛江市市属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湛江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和《湛江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等,增强了出资人对经营者的监管力度。

截至 2010 年底,市属国有资产从2005年的150亿元达到333 亿元,年平均利润达到5亿元,企业数量由15家整合为21家,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企业实力由弱到强,国有资产对国民经济的调控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省、市深化国有资产改革的有关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在与民营资本、外来资本的相互融合和发展中,合理把握国有资本定位,优化配置各种资源,集中打造具有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的营运机构及企业集团。国有资产在体现政府产业政策方面要起到示范作用;在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方面要起到主导作用;在发展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方面要起到调控作用;在高科技领域方面要起到先导作用。充分释放国有资本潜能,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国有经济产业布局要与我市总体产业规划相适应。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钢铁和石化两大项目,统筹安排国有资产的“进”与“退”。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国有经济产业布局要与全市城市规划和功能分区相结合。按照产业链的要求,合理布局国有资产,提高产业链各个环节中国有资本的流转效率。围绕赤坎旧城区改造、开发区和东海岛等工业园区建设及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精心谋划企业搬迁改造和国有资产投入工作,实现国有资产空间布局和城市规划的有效对接。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提高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国有资本产业规划要兼顾增量投入与存量调整。在加大国有增量资本投入的同时,以存量调整为主。增量投入主要体现产业发展方向、政府政策和战略性行业;存量调整主要是加速存量资产的盘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服务功能,对于落后行业,要对存量资产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转移,实现战略收缩。

4、国有资产发展要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和市场相统一。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基础,正确发挥政府在经济布局中的指导、规范、协调、服务作用,促进调整主体和调整方式的转变,提高国有资产在改善我市民生方面的主导作用。要坚持用项目落实规划,用政策和资金支撑保障项目发展。

(三)战略目标

“十二·五”期间,按照“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原则,优化结构,整合资源,继续增强港航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流通优势,突出发展港航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集中力量打造体现粤西区位优势的产业集团。在继续深化改革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建立起科学规范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具体目标如下:

1、发展目标:国有资产总量稳步增长。“十二·五”期间,市属国有资产总量年均增长保持在15%左右,到2015年达到600亿元,年利润达到20亿元。

2、布局结构调整目标。加快推进市属国有资产从传统产业、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向港航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集聚;到2015年,市属国有企业80%左右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在上述领域,80%的经营性市属国有资产分布在全市大型、特大型营运机构和产业集团。

3、改革目标:“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进程。到2015年,湛江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辖企业改制面达到100%90%企业实现关停并转,整合成101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盈利企业;所辖的21家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完成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造;实现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水务投资集团公司等23家企业成功上市。

4、国资监管体系目标:“十二·五”期间,以落实出资人职能为核心,健全出资人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实施分类考核,严格奖惩;建立重大投资决策审议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加外部董事,建立股份制,制衡企业全力;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和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制度;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制发的《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要求,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三、“十二·五”期间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的主要布局

按照全市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规划目标的总体要求,对全市存量国有资产产业布局进行全方位调整,有序收缩,重点扩张。

国有资产从纺织、旅游餐饮、传统内外贸领域全面退出或保留参股地位;对湛江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权属企业进行大力资产整合,通过兼并重组,破产转让等方式,整合重组成1015家盈利企业;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安置好企业职工,打造国有资产从竞争性产业退出平台。

依托钢铁、石化等重大项目,全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较好市场前景、较强配套功能的优势项目,为“十二·五”期间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国有优势营运机构和企业集团创造有利条件。

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湛江市属国资系统出资的重大项目共21个,投资总额340亿元。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存量资产变现、财政性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其他融资(包括上市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世行贷款、政策性贷款等多种方式)。这些项目将重点集中在港航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五大领域。

(一)港航交通

为体现湛江“以港立市”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时期,以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整合县域港口资源,形成布局合理、互为配套、功能齐全的港口体系。全力以赴加快港口建设,完善港区各种配套功能,服务大钢铁、大石化、大物流及临港工业的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基本完成宝满港区、东海岛港区建设和霞山港区、调顺岛港区技术改造,完成雷州半岛岸线资源整合。重点抓好包括投资约17.8亿元的宝满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投资约27亿元的霞山港区散货码头工程等在建重点建设项目,以及陆续投入建设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东头山岛油品码头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港口核心竞争能力。

22011年争取实现企业整体上市,将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净资产过百亿、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港口集团,使湛江港的股权结构更为合理,使企业建立起持续发展的资本平台。

3、借助“石化~钢铁”循环产业链,引进钢铁、石化等行业巨头建设大型物流分销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公共码头营运商。

“十二·五”期末,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辖的港口通过能力将超过1.5亿吨,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码头布局网络。进一步加强湛江港在西南港口群的龙头地位,使湛江港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南方大港。

为主动对接海南国际旅游岛,促进湛江旅游业的发展,湛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要配合海南海口港客滚码头的搬迁,建设现代化规模化和安全、快捷、有序的琼州海峡过海大通道,具体做好以下工作:顺应粤琼两省高速公路规划的实施,将海安港滚装码头搬迁至徐闻南山,与海口新海港区轮渡码头形成对开局面,将海安港旅游船码头项目列入琼州海峡两地一小时经济圈,新建大型、舒适、抗风能力强的滚装船,适当增加港湾游艇。

加快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升级,促进其与央企、省企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对汽运集团进行“二次改制”,加快其上市实施资本经营步伐。“十二·五”期间做到:

1、以湛江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为基础,整合交通企业,合理规划和配置交通资源,促进交通运输的发展。

2、以联运出租车公司为平台,逐步整合国资公司权属企业出租车业务,实现规模化经营。

3、深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大力发展绿色公交,优化公交布局及站场建设,完善公交网络,提升公交信息化水平。

4、打造湛江市驾驶培训行业的旗舰型基地。“十二·五”期间重点做好:以湛汽集团的湛汽驾校为基础,通过兼并重组,组建综合一级驾校,做大规模;增加A2车型培训资格,拓展业务范围,推动驾驶员培训行业发展壮大。

(二)城市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是国有资本投入的重中之重,必须把体现国有资本功能与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城市营运效率紧密结合起来,以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建设中实现国有资本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向基础建设领域积聚的目标。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1“十二·五”期间,湛江市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十四届省运会主场馆建设的项目业主,湛江职业教育基地和东海岛安居工程建设开发主体,预计完成总投资达到160亿元以上;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进行海湾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茂湛铁路、东海岛铁路、官南公路、湛江大道、调顺海湾大桥、公路枢纽站场等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达到60亿元;湛江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承担霞山、麻章、坡头和东海岛四大地表供水厂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在20亿元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在全市形成较为完善的道路网络、轨道交通网络和给排水处理体系。

2、以“三旧”改造为契机,湛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湛江市腾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房地产开发功能,搞好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企业价值,切实实现房地产开发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湛江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要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等,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利用原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权属企业的“三旧”改造项目进行自主开发,获得收益全部用于安置职工和处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3、湛江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主体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企业,建设一系列供水、用水和水处理工程,包括新建霞山、东海岛、麻章、坡头的地表水厂;扩建或新建霞山、麻章、坡头等地污水处理厂;筹资回购鉴江供水枢纽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处理工艺,加强水质检测,并开展中水回收利用等,努力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水环境”。

4、以东海岛钢铁和石化项目进驻为契机,围绕搞好城市功能性、公益性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增加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三)现代服务业领域

“十二·五”期间,国有资本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以传统物流为基础,大力重组现有物流资源,强化投资力度,创新管理手段,打造现代物流业龙头企业。

结合我市产业空间规划布局,全面提升现有新老港区运输功能,国有资本重点投向湛江港集团、湛江航运集团的港口、航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多渠道引进资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十二·五”期间经过35年的建设,基本形成我国西南进出口货物大通道,海南国际旅游岛大通道,使我市真正成为多功能、综合性、开放性的现代化枢纽港。在物流领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湛江作为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区位优势,做好交通水运文章,将湛江建设成全国重要港口之一。以市场为导向,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逐步在我市建成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2、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推进传统物流企业通过合并、参股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重组,充分利用现有仓储、运输、分装等设施,建设功能完备的现代化、专业化商品配送中心,形成规模效应;改造传统仓储企业,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迁至物流园区,盘活资源,实现仓储业的升级换代;鼓励制造型企业剥离非核心业务部分的物流功能,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运作,形成产业链,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效益。推动湛江金海粮油有限公司建成粮油物流中心。鼓励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拓宽投资领域,投资建设集建材、家具、水果、蔬菜、副食品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中心,整合我市现有物流平台,充分发挥整体规模效应。“十二·五”期间,力争建设46个大型物流配送中心。

继续抓好湛江市金叶贸易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经营管理,抓好项目建设,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其属下的湛江金叶发展有限公司整优化商品结构,做好零售服务;促进其下属的湛江金叶运输有限公司拓展企业新的业务,将企业向多元化方向物流业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

为展示湛江滨海城市的形象,充分挖掘海滨宾馆历史文化悠久的潜力,展示海滨城市的魅力,把海滨宾馆打造成重要的市政府接待中心、粤西会议中心和全国著名的具有雷州文化特色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旅游业发展态势好、城市建设理念超前的现代五星级宾馆。着力紫荆苑度假中心功能提升,建设宜居型休闲旅游城市。

3、搞好城市功能开发及经营管理工作,为市民提供良好生活、娱乐、休闲环境。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拓展公共资源开发、建设、经营领域,盘活城市资源,服务于民,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及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四)先进制造业领域

“十二·五”期间,以湛化公司、湛江包装材料企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实现企业改革、搬迁改造和产业层次提升同步运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对湛化公司的存量国有资产进行整合重组,理顺股权关系,引进一批有实力、做实业的战略投资者,把引进资本、引进矿山产权与引进机制、技术、市场结合起来,达到增强活力、转变机制、做大产业的目的。加快磷铵生产线、硫酸技改项目建设。争取到“十二·五”期末达到年产过磷酸钙120万吨、磷酸二铵60万吨,硫酸11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净利润1.2亿元。

2、湛江包装材料企业有限公司科学选址,科学设计企业搬迁方案,将其搬迁改造和城市规划、城市功能分区定位有机结合,在企业整体搬迁改造的同时,实现产品上规模,科技更先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参与国际竞争。

3、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4、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为传统产业改造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

(五)现代农业领域

“十二·五”期间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要求,重点推进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1亿只鸡、100万头牲猪和水产对虾养殖三大进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额80亿元;将湛江食出公司跃进猪场建成我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

(六)其他国有资产重点调整领域

“十二·五”期间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权属企业进行大力调整。在现已退出169家的基础上,继续将133家企业进行关停并转,重整组合,力争在“十二·五”期末整合成1015家正常盈利企业集团,年产值达到50亿元,总资产30亿元,净资产10亿元;对部分企业探索国有资产向股权化、证券化转型;对“三无”企业坚决关闭,资不抵债企业实行依法破产;对劣势企业要按照统一政策标准,建立健全公平的退出机制,实现快速、有序退出。按照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三旧”改造,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职工分流安置计划和解决遗留问题。

现已整合的21家市属国有企业中,有4家经营状态不佳,包括湛江纺织企业集团公司、湛江中威纺织有限公司、广东三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通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应积极创新改革、改制方式,做到有序退去。

重视退出企业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着力推进已安置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四、保障措施

要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目标,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入理论研究,完善国有资产法规体系;大胆探索创新,实施国资经营预算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绩效评价,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深化国有资产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学习培训,建立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十二·五”期间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继续加大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力度。按照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方针,到“十二·五”期末,要使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80%以上布局在港航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上。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培养增强国有资产对社会经济的控制力、社会化服务能力和对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对于一般性竞争领域,则要做到有序整体退出。

(二)深入理论研究,完善国有资产法规体系

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坚持制度化与人性化并重,实体性和程序性并举,结合本市实践,制定既符合出资人要求,又适合我市经济发展特点的制度规范。按照市国资委作为履行政府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能定位,从履行出资人职责入手,以规范经营者行为,保障出资人权益为出发点,逐步完善我市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着力构建国企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根据《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第6号令)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

(三)大胆探索创新,实施国资经营预算制度

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一是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客观需要;二是国资委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必要手段;三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国资委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明确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功能定位,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推动国有资产的有序流动和调整。在强化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功能的基础上,还要积极探索其与公共预算的有效衔接形式,真正建立权责利相统一、运转协调、行之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管理体系。

1、强化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规划功能。要根据既定的产业规划和产业项目安排,统筹安排预算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和完成目标的预见性,化解财务风险,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投资收益最大化。

2、强化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集聚功能。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落实国有资产收益指标和经营责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收缴和支出各项规定。完善预算编制程序,严格预算执行,强化决算审计,通过经常性的预算检查和专项审计,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营运效率。

3、强化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激励功能。要合理确定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目标和收益收缴指标。充分调动国资委、营运机构、企业三个方面的积极性,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出台切实可行的工资奖金等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费用控制标准,在完成预算目标的同时,激发营运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经营者的工作热情和潜能,实现其合理的经济利益。

(四)加强科学管理,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以国有营运机构和企业集团为重点,加强其内部的科学管理与决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真正落实国资委、董事会、经理层3个主体的人事决策权和人事选择权;研究制订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工作规则,理顺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形成企业内部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要加快营运机构、企业集团外部董事、监事会委派制度;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建设,营造董事会、监事会自律氛围,形成科学完备的董事会、监事会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十二·五”期末,董事会外部董事所占比例达到一半以上,并向国有营运机构、企业集团派出监事会。

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和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在企业决策层面,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引入市场机制、公开向社会招聘结合起来,实行党管干部与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相结合;在企业经营层面,把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者及经营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

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和推荐中心,建立经理(厂长)人才库,加快培育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市场,逐步实行经营管理者职业化、市场化,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优化经营者人才资源配置。

(五)实施绩效评价,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

要进一步深化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考核和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经营效绩评价体系。完善以经营业绩考核和年薪制为主体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国有营运机构和企业集团负责人进行有效管理。修改完善现行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办法,按照有机统一、分类对待的总要求,准确、客观、公正、科学地对经营者业绩作出评价;在基本财务指标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新的考核指标和方法。重视对企业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充分考虑营运机构承担政策性、公益性项目的因素,确保考核评价客观、公正、有效。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年薪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将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报酬激励与所有权激励、物质激励与精神奖励结合起来。矫正企业领导人的短视行为,使国企领导人的长期行为和利益与企业所有者利益休戚相关,引导其不仅关心企业的现在,而且更关心企业的未来。完善和改革职务消费模式,量化职务消费额度,积极探索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计划等有效的奖励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经营者的事业成就感,提升其社会地位,真正激发国企经营者的活力和潜能。

(六)拓宽投融资渠道,深化国有资产投融资体制改革

按照投融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融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总目标,继续深化国有资产投融资体制改革。精心打造投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依托专业投资公司,确保国有资产产业规划的顺利实施。

1、推进优质公司上市融资,拓宽融资方式。对业绩好、盈利能力强的企业,积极支持其做强做大,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业绩一般的企业,促使其加强管理,提高盈利能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业绩差的企业,通过注入优质资产重组整合,使其恢复融资能力。

2、培育壮大产权交易市场,构建产权变现交易平台。提高从资本到资金的转换质量,为国有资产的集聚筹集更多资金。充分发挥产权交易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功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统一规范的产权交易规则,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加快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为国有产权变现创造良好的交易平台。

3、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畅通存量资产变现渠道。精心组织,统一调控,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政策,组建不良资产集中处置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探索不良资产集中处置的有效途径,通过托管、拍卖、租赁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利用率和变现率,建立不良资产处置长效机制。

(七)加强学习培训,建立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组织广大国有资产管理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有计划地组织对资本营运、财政、金融、证券以及法律法规等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把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结合起来,把理论提高与国有资产的营运实践和管理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建立全市国有资产系统干部交流制度。优化干部成长环境和人才配置,按照“四化”要求,加强对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锻炼,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加压,促进干部的健康成长。积极选拔推荐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并将其放到全市范围内进行交流,使之承担更重要的任务。

加强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干部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