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华南首个40万吨散货码头重载调试成功

时间:2021-06-21 15:02:02 来源:湛江港
【打印】 【字体:

  华南首个40万吨散货码头重载调试成功

  6621:08,随着“矿石湛江”轮最后一斗货物越过船舱,首艘靠泊湛江港的40万吨船舶高效安全地完成卸船作业,并于67日一早顺利离港。这标志着湛江港不仅创造了华南沿海港口第一个成功满载靠泊40万吨船舶的纪录,还刷新了铁矿石整船作业的效率纪录,形成了区域领先的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展现了世界级深水港的专业港口形象。

  统筹布局,高格局谋划

  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湛江港区域强港建设,加快推动湛江港建设成为招商局南方大宗散杂货分拨中心,尤其支持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和霞山港区散货码头升级改造工程的建设。

  湛江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多次组织市交通运输局、湛江口岸单位、湛江港引航站等相关部门研究,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联合制定完善进港靠泊方案。

  招商轮船和招商港口加强内部协同,形成资源整合、共享共赢的最大合力。招商轮船多次协调淡水河谷公司,调遣旗下的香港籍“矿石湛江”轮,完成回到其命名地的历史见证;招商港口靠前指挥,科学指导,确保船舶安全靠泊接卸和疫情防控稳定。

  精心组织,创造新纪录

  本次满载靠泊的“矿石湛江”轮是湛江港开港以来接卸长度最长、载重吨最大、载货量最大、吃水最深的船舶。为确保该轮顺利靠泊和高效作业,湛江港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63日,在湛江港高级别引航团队的引领下,在湛江港6艘大马力拖轮的能力保障下,该轮于1838安全靠泊601#泊位。湛江港立即协调口岸部门开展相关口岸检验检疫等工作,并按计划启动重载调试工作方案。经过不足2.5天的作业时间,湛江港实现双流程高效作业及全程无设备故障,整船作业效率超过16万吨/天,刷新了湛江港铁矿石船舶整船作业的船天效率纪录。同时实现全程智能化堆料,展现了智能化散货码头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后续,卸下的铁矿石还将在湛江港完成混矿及贸易分销等业务。同时,湛江港全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该轮接卸安全。

  持续提升,构建新格局

  随着系列重点工程的陆续建成投产,以及全流程智能散货码头建设的加快推进,湛江港将形成铁矿石装卸、中转、简单加工及贸易分销的港口一体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将实现质的飞跃。经湛江港选用40万吨船舶进行铁矿石运输和贸易分销,可为产业链上的客户大幅降低远洋海运、物流、采购等综合成本,物流综合效益更加显著,将有效推动湛江港铁矿石生态圈的建设。

  以此为新起点,湛江港集团将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高规格规划布局宝满港区和东海岛港区,不断做大做强大宗散货综合服务品牌,积极提升联南接北、承东启西、连接国内外的供应链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招商局南方大宗散杂货分拨中心,进一步加快湛江港建设区域强港的步伐,为推动招商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