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加强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意见》解读

时间:2023-08-10 09:16:38 来源:湛江市国资委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和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推动市属企业降低杠杆率,防范债务风险,促进市属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促使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将市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

二、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标准

(一)设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

企业资产负债约束以资产负债率为基础约束指标,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以60%为基准线,基准线加5个百分点为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基准线加10个百分点为资产负债率重点监管线。

对资产负债率超过预警线的市属企业,市国资委将综合分析企业所在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债务类型结构和期限结构,以及各项财务指标,科学评估其债务风险状况,并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审慎确定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的企业。

(二)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监测与预警

市国资委建立以资产负债率为核心指标,以营收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应收账款增长率等指标为辅助的企业资产负债监测与预警体系,市属企业每月报送经济运行分析材料时,需包含以上指标内容。对资产负债率超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的企业,市国资委将在综合分析评估企业行业状况、债务风险程度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市属企业应建立本企业的资产负债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债务风险量化评估机制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投资行为

市属企业要聚焦主业经营,将资源配置和经营重点集中到企业主业,严控对非主业项目和高风险业务投资。原则上要确保投资项目的回报率高于资金成本,切实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禁市属企业投资与企业资产规模、资产负债水平、实际筹融资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等不相匹配的项目。原则上,资产负债率超过重点监管线的企业,不得开展非主业投资,且主业投资不得推高资产负债率,严格高风险业务管理,并大幅压减各项费用支出。企业投资项目要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严格执行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

(二)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市属企业要规范融资行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合理确定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努力争取长期稳定低成本的信贷支持;严控“明股实债”融资,审慎使用可续期公司债券、永续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企业应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投资项目、现金流和债务规模等,合理规划和安排长短期融资比重、债务规模和还款时间区间,原则上不允许短债长用、短融长投和货币错配,要防止债务过度集中兑付,避免发生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企业要做好融资结构与资金安全的平衡、偿债时间与现金流量的匹配,发债品种、规模、期限、用途、还款等关键信息,要纳入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并实施滚动监测,提前做好兑付资金接续安排。超过预警线的企业,谨慎发行债券,不建议发行短期债。超过重点监管线的企业,原则上不发行债券,若涉及政府项目需要融资,需有市政府关于同意企业投资建设该项目的相关文件

(三)盘活存量资产,谋划优质项目

市属企业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分类清理企业闲置或低效无效资产,采取出售、转让、租赁、招商合作等多种形式盘活,实现有效利用。对于资产负债率长期超过预警线、危及企业持续经营的企业,要优先处置无效低效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可采取租赁承包、合作开发利用或出售等方式,积极盘活土地、厂房、设备等各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市属企业要结合湛江市规划布局、企业发展战略谋划优质项目,提升企业造血功能,切实增加企业营业收入、增强盈利能力,形成良好的资金循环链,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四)妥善化解债务,稳步推进不良资产处置

市属企业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子企业资产负债管理,对亏损子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扭亏为盈对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加快清理,采取关闭、破产、清算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实现市场退出。指导子企业集中资源发展主业,做精辅业。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好企业金融债务问题,用足用好国家有关处置不良资产的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债务重组,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债务化解

四、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组织实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市属企业是落实资产负债约束的第一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按照本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具体资产负债约束实施方案,明确本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目标和实施步骤,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自我约束,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各企业要在20234月底前将资产负债率控制目标和实施方案报市国资委备案。

(二)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的考核引导。市国资委将加强对市属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考核,根据企业的功能性质,将企业资产负债率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将降杠杆减负债成效作为企业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引导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