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1-12-17 16:49:44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9 月2 日,《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湛府〔2021〕45 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催生出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市场和新机遇。湛江市通过谋划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推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廉江清洁能源项目等四大超百亿美元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湛江也跨入了现代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崭新时代。未来五年,将是湛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为全面贯彻新形势、新要求,履行新使命,编制本《规划》。本《规划》纳入湛江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是制造业领域唯一的一个“十四五”市重点专项规划。湛江市从2019 年7 月开始,组织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调查、研究、论证,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规划》的实施将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提速提质发展,助力湛江领航粤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提出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 年,制造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制造业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部分领域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到2025 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300 亿元,在2020 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增长12%以上;制造业占GDP 比重力争在2020 年18.1%的基础上提高到30%。“十四五”期间,将依托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雷州奋勇片区)2 个千亿级产业园区载体,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2 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智能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农海产品加工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绿色造纸、绿色能源、智能家电、海洋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5 个超百亿级产业,扶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羽绒纺织产业。

  三、哪些产业将是湛江制造业主攻的方向?

  《规划》明确,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三个方面。

  将以“产业联动、集群发展;创新驱动、数字引领;融合发展、绿色制造”为基本原则,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智能汽车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家电、绿色造纸、羽绒纺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构建“3+4+4”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体系,成为引领支撑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四、推动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有哪些?

  《规划》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六大工程,促进政策措施、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

  一是高质量招商引资工程。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创新理念“以商招商”;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加强区域联动招商工作。二是补链强链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和质量强市行动;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湛江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加入广东自贸试验区。三是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培育制造业骨干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四是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科技型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服务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五是平台载体提质工程。优化园区布局,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六是体制机制保障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工作机制,强化要素资源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推动湛江市制造业发展要遵循什么理念?

  《规划》将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理念贯穿其中,力争在制造业创造更多“工业+”“生态+”“数字+”,激发创新潜力,推动湛江实现发展能级跃升。

  从项目招商到落地,《规划》坚持“节能优先,因能谋产、量能而行”原则,将能耗双控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和各领域,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企业新建成高耗能项目投产时序,坚决守住能耗双控底线。招商引资向绿色生态转型,重点引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低碳新兴产业。

  在指导打造绿色钢铁产业园时,提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低碳冶炼短流程钢铁项目的研究和建设;支持打造全球绿色低碳冶金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氢冶金技术,推动湛江钢铁绿色高质量发展。

  《规划》还提出,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在钢铁、石化、先进装备等领域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深度互联,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协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围绕农海产品加工、家电、羽绒纺织等传统产业,鼓励企业从生产线、生产车间等局部智能化改造向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拓展。

  六、《规划》如何谋划“十四五”时期湛江市制造业空间布局?

  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重点谋划建设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打造绿色钢铁等12 个“特色产业园”,构建“双核三带”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一园两区),即东海岛片区和雷州奋勇片区为双核心,以主城区为科技源,打造产业支撑核,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依托奋勇高新区、雷州、徐闻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拓展带,扩大发展空间;依托麻章、赤坎、遂溪、廉江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优化带,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依托霞山、坡头、吴川等区域园区载体打造产业服务带,优化发展业态。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