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8 14:56:56 来源: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现在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概况

  2014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经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黄寒局长亲自担任组长,纪检组长和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联络机构,承担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经信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三)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我局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充分利用网站、窗口、简报、公开栏、手机信息、网站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将湛江经信网打造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我局于2011年初投入运行的门户网站“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目前,已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网站深度整合全局信息资源,突出服务特色,打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平台。二是将我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成便民服务的办事平台。根据2014年机构改革职能的调整,我局对进驻窗口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清理,目前行政审批(审核)事项共13项。2014年,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审批(核准)事项共463件,接受群众咨询1080件,办结率100%,网上流转率100%,办事效率95%。三是将经信简报作为传递工作动态的快捷途径。我局充分利用经信简报作为公开信息的有效载体,2014年共印发经信简报26期,通过印发经信简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工业、商贸、信息化企业传递经信快讯,简报成为我们传递工作信息的一个有效途径。四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公共媒体多渠道公开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在办公楼层间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用于发布机构职能、科室设置、办公经费开支、局人事任免公告等情况。此外,我局还积极向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电视台及湛江电台等新闻媒体提供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重大经信活动及工作进展,如开展节能宣传周、组团参加各类经贸活动等。五是与时俱进,开辟新的公开渠道。2014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规范党政机关及党政干部运用微博客的意见》、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政务微博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局官方微博相关工作,制定了《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务微博建设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建设管理,为政务公开提供及时、高效、全面的公开方式。

  2014年按照市编办的要求,我局及时做好了局网站的挂标审核工作,并通过编办审核成功挂标。

  同时,我局指导市节能监测中心、南药试验场、无委办及无线电监测站等四家下属单位,认真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四)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分为经信简介、政务公开、经信动态、专题专栏、业务工作、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企业之窗和政策法规等9个一级目录。对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指南等基本情况进行主动公开,方便群众对本行政机关职能概况的了解;对经信政策法规和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公开,方便企业申报项目争取各级政府资金扶持以及外商、企业来湛投资兴业;公布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节能降耗、工业园区建设、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动态,满足公众对我市招商引资政策及工作进展的了解。

  (五)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特别是注重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审批制度和监督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遏制利用审批权以权谋私。

  一是以整治作风为切入点,规范审批行为。结合机关作风整治活动,坚决推进全局13项审批(审核)一件不留地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严格局办理人员不能直接受理企业、群众的申请资料,设立廉洁自律隔离带。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简化流程,减少环节,能够当场办的立即办理,既方便了企业、群众,又使权力失去了“吃、拿、卡、要”的机会。二是规范专项资金申报,杜绝权力寻租。为了限制权力寻租,筑起以权谋私的防火墙,我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项目申报程序,规定各类项目都必须编制工作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从市专家库抽取专家组成评审组,在驻局纪检组的监督下,会同财政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网上向社会公示,再严格按照程序上报国家和省,以规范、公开、透明来杜绝权力寻租。三是改革资源配置方式,铲除腐败温床。为了防犯加油站规划点申报中人为因素产生腐败,我局主动削权,改革申请方式,制定了《新建加油站管理暂行办法》,经市政府批准在市区试行,规定市区加油站规划点土地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回收,公开挂牌,企业通过竞争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后才能申报经营许可证。这一做法既能增加我市财政收入,又有效铲除腐败的温床。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经信简报、政务公开栏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

  1.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3030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信息148条,经信动态信息2651条,专题专栏类信息6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76条,其它信息49条。

  2.经信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共印发湛江经信简报26期(总233期)。

  3.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局内制作了7期板报,及时通报招商引资工作进展;在单位宿舍、社区制作了3期工作板报。

  4.通过报刊、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电视台、湛江广播电台和碧海银沙网站等新闻媒体刊登经信工作通讯信息4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一年来,局各科室共受理群众来访咨询50多人次、群众信访3件,全年市民热线办给我局共下工单7件,对来访人员均能做到热情接待、主动服务,信访信件和群众咨询等都能及时办理和答复。全局接到群众、企业来电查询政务信息或咨询相关业务300多人次,主要加油站新建、改建、无线电审批等方面业务,已全部依法答复。2014年我局窗口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被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第三季度被评为“满意窗口”。一名同志在第三季度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局窗口办事效率95%,获得了行政服务中心和企业的一致好评,树立了政府部门高效便民服务窗口形象,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不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4年,市经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客观上存在怕麻烦,不想公开的思想;二是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内容的把握还不是很清晰,使信息公开既能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又能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培训;三是信息公开与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针对我们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三是努力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落实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范文件经办程序,在办文流程中增加保密审查记录栏,由各经办科室提出审查意见报局领导审核后确定是否公开。进一步梳理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定期更新,及时提供市政府备案,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尤其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认真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加快推动阳光政府部门的建设。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1月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