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1 15:41:5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66号)和《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湛办发〔20171号)要求,现对我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概况

2017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把握“互联网+”时代下新形势、新趋势、新要求、加强对我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经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最新人事变动,立即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小穗局长亲自担任组长,纪检组长和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联络机构,承担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务信息涉及经信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三)严格按照考评指标完善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湛江市2017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要求,认真核对指标,按要求完善网站整体建设。

一是政务公开情况。我局根据市编办核定的权责清单,在局网站公开发布《湛江市经信局权责清单(2017年版)》。我局网站专设政务公开一级栏目,按要求开设了信息公开目录、财政预算决算、规划计划等二级栏目,并及时更新。开设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渠道,提供操作说明及表格下载服务。

二是网上办事情况。我局权责清单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我局网站网上办事一级栏目下方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并在网站首页提供本部门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栏目的链接入口,准确链接至具体栏目和资源页面。

三是互动交流情况。设立互动交流一级栏目,开通了功能便捷的在线咨询投诉渠道,并能及时有效的反馈用户信件。开设调查征集类等二级栏目,2017回应各类互动交流活动共2次。

四是网站功能情况。在网站首页设置友情链接和网站导航栏目,在内容上运用新技术,调整内容页字体大小,为视觉、老年人等提供无障碍的阅读服务。不断完善政务微博,开通政务微信,在我局网站首页友情链接中提供微博、微信链接入口。

五是信息公开整体情况。我局网站不存在空白栏目,或长期不更新栏目,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等能够正常访问,不存在严重错误。

(四)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网站的信息公开资料分为经信简介、政务公开、经信动态、专题专栏、业务工作、网上办事、互动交流、政策法规和政声传递等9个一级目录。对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指南等基本情况进行主动公开,方便群众对本行政机关职能概况的了解;对经信政策法规和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公开,方便企业申报项目,争取各级政府资金扶持以及外商、企业来湛投资兴业;公布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节能降耗、工业园区建设、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动态,满足公众对我市招商引资政策及工作进展的了解。

(五)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特别是注重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和财政资金项目信息的公开,建立健全审批制度和监督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遏制利用审批权以权谋私。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经信简报、微博、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特别是在2017年我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政务公开电子显示屏,每天公开局内重大事项。

1.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共发布信息39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8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7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9条。

2. 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我局牵头制定规范性文件3份,我局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相关栏目上公开规范性文件和相应的解读材料,共发布解读信息21条。积极开展省实体经济十条”政策解读,我市成立贯彻落实粤府〔201790号工作小组,由黄明忠副市长任组长,林小伟副秘书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府督查室、市编办等14个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牵头开展我市贯彻落实粤府〔201790号文件工作和实施细则制定工作。

3. 经信简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共印发湛江经信简报14期,发布50篇信息稿。

4. 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局内设立“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领导分工和职责、各科室职责和联系方式;制作了6期板报,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计生知识、消防知识等。

5.移动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一年来,局各科室共受理群众来访咨询20多人次、群众信访3件,均已在期限内办结。全年市民热线办给我局共下工单4,对来访人员均能做到热情接待、主动服务,信访信件和群众咨询等都能及时办理和答复。全局接到群众、企业来电查询政务信息或咨询相关业务200多人次,主要加油站新建、改建、无线电审批等方面业务,已全部依法答复。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不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7年,市经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二是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的把握还不是很清晰,使信息公开既能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又能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培训;三是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多样化要求的提高,需要为这项工作配备专业团队,才能更好的维护和建设我局网站、微博和微信。

针对我们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尤其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认真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加快推动阳光政府部门的建设。

四是重新建设局门户网站。我局现有门户网站始建于2009年,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站版面设计、操作体验、数据交互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为了更好推进政务公开,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2018年我局拟依托符合安全要求的第三方云平台重新建设局门户网站。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3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