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7 09:36:22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对我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概况

(一)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五公开”: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与结果公开,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营造政务公开浓厚氛围,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载体不断丰富。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晰各科室职责和任务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的良性工作格局。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小穗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联络机构,承担日常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务信息涉及经信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制定《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1.在局网站开辟“财政预算”专栏,及时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季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和财政资金项目信息的公开,对经信政策法规和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公开,方便公众对专项资金使用分配进行监督,通过健全审批制度和监督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遏制利用审批权以权谋私。

3.对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人事任免等基本情况进行主动公开,方便群众对本行政机关职能概况的了解。

   (三)加强政策解读

1.完善解读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非涉密重要政策文件,如《2018年湛江市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资金实施方案》、《湛江市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湛江市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报批、同步推进、同步公开,同时,适当运用图文图表等可视化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2.加强对省“实体经济十条”的解读。加大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和我市43条政策措施宣贯力度,于湛江日报上刊登“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协调14个部门编印解读材料和实施细则宣传手册并对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执法人员举行“省十条”培训,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切实享受到降成本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红利。

(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 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省、市要求,对本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工作,对省经信委委托的16个行政职权事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开展实施情况评估。建立市场体系公平审查机制,制定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设施工作方案,我局此项工作得到省督查组的充分肯定。规范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中介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我局4项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中介服务事项进入中介服务超市指导目录。开展录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等。

2.提升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能力。2018年,局窗口紧紧围绕“为民、便民、利民”的目标,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窗口共受理业务55件,接受群众咨询191件,外网申请,办结率为100%,网上流转率为100%,办事效率98%,未发生错办、漏办和误办的情况。在行政服务中心四个季度考评中,均获得满意窗口。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力迎检国务院大督查,成效显著。

 3.推动暖企服务活动。起草市领导挂点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并报市委市政府,以《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领导挂点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的通知》(湛委办发电[2018]25号)印发全市贯彻执行,建立服务企业快速反应机制和评价机制,做企业的保姆和保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推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纳入市领导挂点,全年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40个。

(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局网站建设管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完善网站整体建设。一是政务公开情况。我局网站专设政务公开一级栏目,按要求开设了信息公开目录、财政预算决算、规划计划等二级栏目,并及时更新。开设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渠道,提供操作说明及表格下载服务。二是网上办事情况。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我局网站网上办事一级栏目下方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并在网站首页提供本部门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栏目的链接入口,准确链接至具体栏目和资源页面。三是互动交流情况。设立互动交流一级栏目,开通了功能便捷的在线咨询投诉渠道,并能及时有效的反馈用户信件。开设调查征集类等二级栏目,2018年共开展调查征集活动10次。四是网站功能情况。在网站首页设置友情链接和网站导航栏目,在内容上运用新技术,调整内容页字体大小,为视觉、老年人等提供无障碍的阅读服务。

2.加强其他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在我局网站首页友情链接中提供微信链接服务;入驻南方报业旗下的新媒体南方+,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55篇,通过局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做好信息公开。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仍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还不够全面、广泛。

针对我们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三)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尤其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认真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加快推动阳光政府部门的建设。

(四)以集约化为契机加强网站建设。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局已制定网站关停整合方案报市政府,集约化后,我们将坚持服务导向,加强信息发布工作,着重解读好经信领域最新工作动态、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有价值、权威、接地气、形式生动活泼的信息。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22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