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06 16:08:44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奋力推动法治湛江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等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推进湛江工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学习宣传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重要历程和重大成果,将党章等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建立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推动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三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部署做好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推动全体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和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目前,我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并授权综合窗口办理,行政许可即办件占比100%,全流程网办率100%,一窗受理率100%,零跑动事项占比100%,一次办事项占比率100%,承诺时限压减率达96.5%,申请材料总数由260份减少到199份,实现了政务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广应用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粤商通APP、广东政务服务网搭建“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湛江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企业诉求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截至2022年11月,共帮助企业解决诉求445条,全部在72小时之内处理完毕,解决率达100%。

  2.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根据《湛江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我局对1个事项直接取消审批,企业开展经营不再需要办理上述行政许可事项、无需提供相应证件;对3个事项优化审批服务,一是通过精简审批材料和缩减承诺办理时间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二是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三是压实监管责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3.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今年以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部门抽查13次,检查市场主体27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2次,检查市场主体10户。“互联网+监管”汇聚行政检查信息65条。加强信用监管,制订《无线电管理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试行)》,对无线电管理的行政相对人采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全面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广东和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监管系统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三)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抽查审核本年度增量文件35份,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形。二是印发《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有关行政执法业务事项的内部管理工作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规范对各市场主体和重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的监督管理。三是出台《湛江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在税费优惠、信贷支持、保供稳价、促进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消费带动、提升企业发展效能、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四)完善立法制规和依法决策制度体系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根据《湛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指导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审议、备案、发布等流程环节,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备案制度,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对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标题整改自查、存量文件清理等多项工作。本年度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深入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程序做好前期调研、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工作,切实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范化水平。并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我局今年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3.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外聘常年法律顾问1名,并开展任期届满考核,通过后方能续约。今年以来,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100余项,其中审核文件6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余次,提供诉讼服务1次,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讲座1次,对我局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要求规范公开执法事项基本信息、审批窗口人员信息等内容。今年以来,实施行政许可60宗,行政征收11宗,行政检查65次,行政处罚0宗,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宗,均及时公示。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印发《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通知》,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程序、内容合法合规。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要求。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实施行政处罚,未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为我局28名执法人员及时换发证件。五是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外公布本部门行政执法裁量范围、种类、幅度。

  2.强化重点领域执法。一是持续加强民用爆炸物品销售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每季度至少前往民爆企业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一次,指导企业开展民爆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进行重大危险源评估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等工作,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强化无线电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无线电设台单位用频安全检查,重点对航空、铁路、港口、广播电视、电信运营企业用频情况及涉及民生的“高考”、“中考”等重大考试进行无线电安全保障,开展行政检查63次,安全生产指导检查39次,重要无线电业务用频安全保障专项检查12次,常态化打击“黑广播”和“伪基站”的行为,启用无线电监测固定站累计监测36000小时,启用车载移动监测站和便携设备累计监测638小时,消除无线电安全隐患58起。

  3.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人员参加旁听庭审等活动。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1.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推进事项。推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宪法、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

  2.健全公务员学法制度。一是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邀请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教授等专家学者授课,举办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并通过播放录像、公开课、手机APP自学、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在编人员均按时通过考试,平均成绩99分以上。三是加强依法行政业务能力,派遣人员参加跟班学习、脱产学习,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做好行政执法证考试、各类执法系统管理培训、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等工作。

  3.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一是围绕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各领域消防知识等内容,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消防)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了宣传活动。三是开展“文明交通 文明卫生”主题文明公益普法宣传活动,组织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展多渠道普法宣传,为法治湛江、文明湛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结合工作业务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等,重点宣传本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

  (七)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0506”、“0709”、“0804”及“1114”等疫情发生后,市防控物资保障组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拨应急医疗物资火速支援疫情发生地。同时,我局充分发挥市防控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作用,主要领导率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驻点坡头区、吴川市、雷州市、廉江市、遂溪县、徐闻县等疫情防控前线指挥布防,靠前指挥调度防控应急物资,并协助做好防控应急医疗物资的收储、调拨、仓库管理等工作。同时,主动对接省防控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省工信厅),争取省防控物资保障组无偿支援湛江防控应急医疗物资,有力地支持了我市抗疫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市防控物资保障组合计调拨100多批应急医疗物资支援各县(市、区)和单位抗疫。

  (八)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布重要政务信息、日常工作动态、政策宣传解读、年度预算决算等情况,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坚决做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自觉接受专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认真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做好各业务平台互动交流工作,按要求及时答复办理网民反映的业务咨询与投诉事项。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培训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局内部人员抽调在外人数较多、工作业务繁重,法治教育涉及面广,干部培训学习的时间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依法行政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原因是文件时效性问题或者上位法修订,需要及时修改完善。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能力,依法行政观念深入人心。

  (二)规范制度建设。规范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特此报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