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20 12:23:17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关于转发<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湛法治委〔2021〕1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发挥党组的学习引导作用。局党组带头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纳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党章党纪党规,加强党史学习。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学习宣传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重要历程和重大成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将学习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全局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精神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经济运行、产业规划、工业发展、技改创新、安全生产、无线电监管、信息化建设、节能循环、民营经济、行政审批和人事党建等工作中,开展工作规范有序,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穗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部署建立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进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党史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体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工作情况

  我局于2021年9月2日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暨营商环境推进会,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行了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了《实施纲要》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框架内容等。会议要求,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调整法治建设的目标,完善法治工作职责,细化实化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搞好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根据《2021年湛江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湛江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制定了年度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针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宪法等新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开展培训学习宣传,积极贯彻《湛江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方案》,推进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管理,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跟踪反馈、实施后评估及决策监督等制度,深入推进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编制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全面规范和公布“互联网+监管”清单及“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广应用“两平台”。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完善制度建设。制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制定了《2021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推进事项。推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宪法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明确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要求,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着力提升党政机关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两期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孟庆玲等多位专家学者为局机关全体干部及县(市、区)工信局有关人员分别讲授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有关专题。二是通过播放录像、组织观看公开课、手机APP自学、新旧媒体宣传、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学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统计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三是健全公务员学法制度,组织开展2021年学法考试有关工作,更新完善考试系统信息,我局在编74人全体按时通过考试,考试成绩平均98分以上(满分100)。四是做好行政执法证考试培训工作及各类执法系统管理,我局现已拥有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30人,占全局在编人数约42%,法制审核人员2人,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人。

  (三)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根据我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和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了《“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增强营商环境法制宣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党史学习等,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制宣传与整治提升营商环境攻坚持久战同步,以持久耐力宣传本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及时跟进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展示工信形象和工信魅力,持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营商环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活动期间,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机关作风整治等工作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围绕“4.26”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了宣传活动。结合工作业务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等,重点宣传本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派发宣传资料、宣讲解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组织学习。面向中小企业宣传《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五、2021 年全面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一)在重大疫情影响下坚定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市防控物资保障一组组长单位作用。王小穗局长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立即启动防疫工作,确保了全市物资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疫情爆发以来,我局大力支持企业生产转产防疫物资,构建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产业支撑能力,尤其是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等方面实现从无到有“零”的突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现已形成每天可生产医用口罩700多万只、防护服(隔离衣)5500件、红外线测温仪8500支、医用75%消毒酒精110吨、医用手套1600万只、护目镜3000副、面罩1万个的产能。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对我市防控物资生产和供应工作作出批示,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物资保障一组取得阶段性的工作成效,希望继续在“两手抓”上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是保障工业企业平稳运行。持续做好工业运行监测和分析,实行“一企一策”帮扶,积极推动暖企服务活动、骨干企业直通车服务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百干帮百企”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及我市配套57条政策措施,发放政策小册子并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宣贯“最后一公里”。会同28个部门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汇总编印《国家、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检索目录》,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咨询指导。

  三是利用信息技术综合施策抗击疫情。组织全市通信企业迅速开展7*24小时通信网络保障,重点保障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党政军机关、交通枢纽等重点机构的通信畅通;协调湛江联通免费提供“疫情筛查智能外呼平台”,实现AI高效排查;协调移动、电信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政府精准施策;不断优化云上技术服务,上线互联网医院,开通视频会议系统,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就诊、开会。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按照省级行政权力压减工作要求,做好省级事项承接工作。2021年,根据国家“证照分离”改革,第二、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改为由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接审批,经请示省工信厅,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地市实施清单中取消原省委托事项“第二、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初审”。同时,根据省工信厅的工作要求,对“国家鼓励发展的外资技术改造项目确认书核发和审核”和“国家鼓励发展的内资技术改造项目确认书核发和审核”两个省委托事项在实施清单进行了拆分。各项调整均落实到位,事项顺利实施。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自2021年度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迎评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多次派员参加市政数局组织相关工作培训,并上门对接市政数局有关业务科室,加强学习工作的方式方法,指导业务科室整改;成立了局的工作专班,对多项评估内容均进行了专项排查,包括对办理时间、办理材料、即办程度、网办深度、一窗办理等内容进行标准化梳理。目前,我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办事大厅,并授权专窗办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43项行政许可一窗受理率由0提升到100%,承诺时限压减率由72.62%提升到96.5%,即办程度由占比32.56%提升到100%,网上办理率由97.67%提升到100%,全流程网办率(网上办理深度4级)由39.53%提升到100%,申请材料总数由260份减少到200份,实现了政务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组织开展“违反公平竞争”法规文件清理等工作。印发《关于制定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的通知》,指导各科室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自我审查,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行清理复核,对我局2019年以来的招投标项目及招标文件、招投标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自查,整理相关招投标项目目录文件31份,并派员参与全市6部门招标投标领域政策措施公平竞争集中审查。

  四是积极推广应用粤政易等政务服务平台软件。多次召开协调及现场办公会议,帮助国联水产、晨鸣纸业、南国药业、东岛新能源等重点企业解决融资、社保奖补、税费减免、出口扶持等相关诉求。依托粤商通APP、广东政务服务网搭建“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湛江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企业诉求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12月18日,共帮助企业解决诉求396条。其中,依托省粤商通APP平台解决企业诉求198条,依托湛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诉求198条,全部在72小时之内处理完毕,解决率达100%。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我局行政执法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要求,从事前、事中、事后等三个环节,全部按要求规范公开内容。

  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和印发了《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通知》,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在程序、内容方面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省、市工作部署,配合市司法局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建设实施工作。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应经召开局负责人集体讨论会议决定,负责人包括机关的行政正职、分管法制机构和相关业务的负责人。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对重大、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案件调查终结后,办案机构应当撰写调查终结报告,连同案件材料交由法制机构审核。2021年以来我局没有实施行政处罚,因此没有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四)全面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

  一是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修订《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制定为规范性文件出具局内审查意见程序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要严格履行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审核把关、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法定程序。先后开展了民法典涉及文件清理、存量文件清理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时,我局还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工作台账,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严格执行《湛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7]3号),外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名,开展任期届满考核,通过后续约,对作出行政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五)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要经过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二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制并公开发布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加强公众参与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加强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的,依规定组织开展或者委托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六)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规划、投资计划、政策措施及各类政府信息,凡是不设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要求依法及时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

  二是自觉接受专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认真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做好各业务平台互动交流工作,按要求及时答复办理网民反映的业务咨询与投诉事项。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线长面广的工作,由于我局业务工作任务极其繁重,全局抽调在外的干部人数较多,干部进行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的时间还不够。普法工作在形式创新方面也有待提高,宣传载体、宣传形式、工作手段还待不断创新。

  七、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普法干部参加各类法律讲座和业务培训班,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使每一名普法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夯实普法基础。注重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经常性、制度性的普法工作模式,将普法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普法实效。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破解痛点难点。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具有湛江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精神学习活动,通过参观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活动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

  特此报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2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