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1-12-20 11:30:40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湛江市建立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工作意见》和《湛江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局2021年度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工作要点及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纳入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引导全体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学以致用,将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学习贯彻国家法治建设政策文件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实施纲要》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框架内容等。(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坚持党建引领

  学习宣传党章党纪党规,加强党史学习。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学习宣传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重要历程和重大成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机关党委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

  学习宣传国家根本大法,将宪法、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明确普法的重点任务、重点对象、预期目标、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把宪法、民法典和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法和培训学习,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行政执法考试。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普法同行活动,制定活动工作方案。(行政审批与法规科、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充分发挥市防控物资保障一组组长单位作用。结合实际依法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行政管理措施。配合市政府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业企业平稳运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工业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省级行政权力压减工作要求,做好省级事项承接工作,确保事项顺利实施。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办理材料、即办程度、网办深度、一窗办理等内容开展标准化梳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开展“违反公平竞争”法规文件清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行政执法信息的审核、公示和管理。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在程序、内容方面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按规定集体讨论研究。(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全面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

  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指引,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原则,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五)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要经过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二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制并公开发布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强化合法性审查、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行政审批与法规科、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六)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自觉接受专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和政协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监督工作。配合审计工作。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认真处理业务咨询与投诉。(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落实《湛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总结归纳好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人事科、行政审批与法规科负责,各科室配合)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