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8 16:14: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 号)《湛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湛办发〔2017〕11 号)和《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湛法治办〔2020〕14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2020年,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长王小穗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在重大疫情影响下坚定履行部门职能

  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组织全市工信系统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和生产秩序。

  一是履行好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共筹集口罩1689.45万个、防护服3.65万件、隔离衣1.68万件;拨付口罩1537.82万个,防护服2.42万件;建立健全全市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和调用机制,储备完成满足30天用量的医疗防护物资。其中,医用防护服5.68万件、隔离衣4.25万件、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253.4万个。安排专项资金约6000万元扶持应急技改项目,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产、转产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急物资,紧急生产紧缺的医用酒精、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为我市抗疫工作解了燃眉之急。

  二是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做好工业运行监测和分析,实行“一企一策”帮扶,积极推动暖企服务活动、骨干企业直通车服务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百干帮百企”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及我市配套57条政策措施,发放政策小册子并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宣贯“最后一公里”。会同28个部门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汇总编印《国家、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检索目录》,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咨询指导,惠及市场主体8万家,减轻负担超10亿元,为5324家企业发放各类复工复产贷款超160亿元,节省利息0.94亿元。截至2月9日、2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分别为25.4%、88.6%,3月22日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比全省提前4天。

  三是利用信息技术综合施策抗击疫情。组织全市通信企业迅速开展7*24小时通信网络保障,重点保障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党政军机关、交通枢纽等重点机构的通信畅通;协调湛江联通免费提供“疫情筛查智能外呼平台”,实现AI高效排查;协调移动、电信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政府精准施策;不断优化云上技术服务,上线互联网医院,开通视频会议系统,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就诊、开会。

  四是牵头筹划线上预约购买口罩服务。为了确保全市800多万民众尽快买到口罩,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彻夜不眠,围绕理念设计、软件编程、技术支撑、500家投放药店位置收集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管理平台开发调试,最后依托“湛江政府网”公众号权威发布,成功打通市民在线上预约的通道,使我市成为全省继广州之后又一推出线上预约购买口罩服务的地级市。这一创新举措得到湛江市民的热烈响应,“湛江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关注量从原先3万多户飙升至110多万户,2月11日下午第二次投放,预约服务系统同时段累计访问量高达231.5万人次。

  三、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

  一是按照省级行政权力压减工作要求,做好省级事项承接工作。2020年,根据《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和《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文件内容,我局接到省级委托事项29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项;重心下移事项3项,其中行政处罚1项,行政检查2项。我局积极做好标准化梳理,做到统一发布,准确无误,顺利承接办理。

  二是进行服务流程优化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根据国务院第三方评估迎检的标准要求,对广东政务服务网实施清单的43项行政许可,进行减办理时间、减跑动次数、办理材料、即办程度、网办深度、一窗办理等内容的对标检查及整改,经整改评估指标全部达标,其中一窗受理率由0提升到100%,承诺时限压减率由72.62%提升到96.48%,即办程度由占比32.56%提升到100%,网上办理率由97.67%提升到100%,全流程网办率(网上办理深度4级)由39.53%提升到100%,实现了政务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梳理新一批市级委托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017年,我局委托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招标核准、监控化学品用户审核与备案等3个事项给县(市、区)工信系统实施,委托实施3年。2020年,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原来的3个委托事项到期后不再实行委托。我局现有的政务服务事项(按实施清单)包括行政许可43项,公共服务1项,行政处罚35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9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合计101项。其中86项为省级委托实施的行政职权事项,我局无权委托下放给其他组织或者个人;11项为重心下移事项,省市县三级均有权限,无需再委托下放;4项为法定实施事项,省市县三级均有权限,无需再委托下放。因此,我局无新一批委托下放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

  四是组织开展“违反公平竞争”法规文件清理等工作。重点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行清理复核,对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反馈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有关文件进行了清理复核的意见反馈。印发《关于制定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的通知》,指导各科室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行文件起草的自我审查,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五是进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对照省工信厅的中介服务事项对现有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取消我局原有4项中介服务事项,新增“民用爆炸物品销售条件安全评价”和“民用爆炸物品生产条件安全评价”2项中介服务事项,并按时完成系统数据的动态更新。

  六是积极推广应用粤政易等政务服务平台软件。多次召开协调及现场办公会议,帮助国联水产、晨鸣纸业、南国药业、东岛新能源等重点企业解决融资、社保奖补、税费减免、出口扶持等相关诉求。依托粤商通APP、广东政务服务网搭建“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湛江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企业诉求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截至12月9日,帮助企业解决诉求335条,其中,依托省粤商通APP平台解决企业诉求144条,并在48小时之内处理完毕,解决率达100%,受到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工作平台的肯定。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我局行政执法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要求,从事前、事中、事后等三个环节,全部按要求规范公开内容。

  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和印发了《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通知》,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在程序、内容方面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互联网+手段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招标第三方开发建设“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管理平台”管理系统, 执法平台具备制定行政执法计划、文字及音像记录、数据加密存储、物联网传输、执法人员及设备管理、执法数据统计分析、行动前信息提示、险情报警等多重功能,利用电脑、手机、执法记录仪等硬件设备和平台系统、手机APP等软件支撑,实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记录。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应经召开局负责人集体讨论会议决定,负责人包括机关的行政正职、分管法制机构和相关业务的负责人。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对重大、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案件调查终结后,办案机构应当撰写调查终结报告,连同案件材料交由法制机构审核。2020年我局没有实施行政处罚,因此没有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五、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修订《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制定为规范性文件出具局内审查意见程序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审核把关、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法定程序。先后开展了民法典涉及文件清理、现行有效文件清理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后,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予以保留9份,待废止2份,待修改1份。同时,我局还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工作台账,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六、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制并公开发布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任期届满考核通过后续约,严格执行《湛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二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公众参与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加强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的,依规定组织开展或者委托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我局负责起草的《湛江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已按要求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公众听证会、专家讨论会等程序,并通过了湛江市策略专业委员会评审以及湛江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经我局党组讨论通过,目前已报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审定通过后印发实施。

  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根据机构改革的职权和人员的变化,更新出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完善“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按照年度计划任务实施检查。对已完成的行政检查结果及时录入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部向社会公开。

  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完善制度建设。对“七五”普法五年工作进行归纳总结,结合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制定了《2020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推进事项。推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明确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要求,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是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学习和考试。全年开展2期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孟庆玲等多位专家学者为县(市、区)工信局及我局全体干部讲授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处罚、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有关内容。通过播放录像组织观看公开课、手机APP自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好行政执法证考试培训工作及机构改革后系统人员划转工作,全年组织2批次共17人参加考试,全部通过考试。组织开展2020年学法考试,更新完善考试系统信息,全局在编72人均按时完成考试,平均成绩99.8分。

  九、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规划、投资计划、政策措施及各类政府信息,凡是不设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要求依法及时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每年3月前公布上年度本局工作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二是自觉接受专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认真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做好各业务平台互动交流工作,按要求及时答复办理网民反映的业务咨询与投诉事项。

  十、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线长面广的工作,由于我局业务工作任务繁重,干部进行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的时间还不够。有些同志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普法是普法部门的工作,参与普法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此外,普法工作在形式创新方面也有待提高,宣传载体、宣传形式、工作手段还待不断创新。

  十一、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普法干部参加各类法律讲座和业务培训班,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使每一名普法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夯实普法基础。注重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经常性、制度性的普法工作模式,将普法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普法实效。

  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破解痛点难点。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具有湛江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精神学习活动,通过参观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活动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特此报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1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