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9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湛工信审批[2019]578号
时间:2019-09-16 16:47:54 来源:行政审批与法规科
【打印】 【字体:


各科室、下属单位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湛江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湛法制办〔201915号)的内容,我局制定了2019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经征求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意见后印发,请参照实施。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910

 

 

 

 

 

 

附件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6-2020 )》和《中共湛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湛法制办〔201915号)的要求,认真做好2019 年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工作要点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人事科牵头,各科室、下属单位配合)

二、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根据省工信厅的权责目录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调整,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对省工信厅委托的行政职权,严格参照省厅制定的监管办法,确保权责统一。持续做好我局全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布工作,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   

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积极建立健全我局权力事项目录,对照省级目录,对接省政务服务网,按质按量的完成系统内事项清单的梳理纳入工作,配合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省、市、县、镇四级统一。按照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部署,完善我局权力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的梳理。(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管理力度

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指引,并对机构改革后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原则,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市司法局固定每年清理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加大清理力度,对我局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和废止。尤其要做好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办公室、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配合)

    五、做好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发布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对需要听证的要尽快发布目录、组织听证,对己实施的重大决策要组织或委托实施后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切实按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求和目录,做到应评尽评。建立重大决策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并与合法性审查一并组织落实。 (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六、规范行政执法档案归档标准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有利于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的建立健全,使我局的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透明化。(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

    七、继续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

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

八、提升解决纠纷的能力水平,加强信息共享  

继续做好“双公示”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加强无线电、民爆等领域的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提升应对投诉,举报,信访和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产业规划与政策科、无线电频率与台站管理科、无线电监测与监督检查科负责)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建立并落实行政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要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工作,并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列入分工对外公布。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报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抓好政务舆情处置,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回应效果。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十、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

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十一、以互联网+手段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对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应用、网上办结能力、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收费、审批咨询、投诉举报、执法检查、优化举措等情况,实施在线监管和政务服务效能综合评价,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压缩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产业规划与政策科、无线电频率与台站管理科、无线电监测与监督检查科负责)                

    十二、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

配合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的案件审查工件,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十三、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严格落实来信来访事项办理流程,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以及重大信访信息反馈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接访、办理、转办、办结等环节,实现信访流程各环节的有效跟踪管控,公正、高效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十四、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

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培养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传授其法治方法,提高其应对与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核定的行政执法岗位、行政执法人员认真进行梳理核查和分类清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台账动态管理机制。(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

十五、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的教育,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行政审批与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