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征求《借助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 推动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修改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9-03-13 15:55:14 来源:技改创新投资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在省工信厅全力协调与推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及湛江市领导高度重视下,已取得初步成效。省工信厅领导先后两次到湛江开展调研,推进实施小家电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和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根据省工信厅和湛江市等相关单位2019225日调研座谈会形成的共识,我局草拟了借助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见附件),现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欢迎任何单位和个人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以个人名义提出意见或建议,需注明所在单位、职务职称、联系地址及电话,并签署姓名;以单位名义提出意见或建议,需注明联系人及电话,并加盖单位公章。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326日止,为期15天。

联系方式

  址:湛江市赤坎区跃进路67号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技改创新投资科

  编:524047

  电  话:0759-3333143,传真:3314894

  邮  箱:zjjmcj@126.com

特此公告。

 

附件:借助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 推动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312



 


附件


 


关于借助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


推动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


 


“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在省工信厅全力协调与推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及湛江市领导高度重视下,已取得初步成效。20181120日,省工信厅在我市举行了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创建启动仪式。2019225日,省工信厅王月琴副厅长带队到湛江调研湛江小家电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市政府、市工信局、廉江市、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粤财湛江担保公司等单位共同研究与对接,推进实施小家电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和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为加快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更好地推动我市小家电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拟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省市合力,以湛江小家电集群为试点,采取政府政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产业链中小企业的模式,省市工信部门统筹运用创新、智能化改造、贴息、信贷风险补偿等政策手段,针对小家电企业智能化程度普遍不高、迫切需要改造提升的特点,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支持大企业输出先进技术和装备,联合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创新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智能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湛江市小家电产业集群基于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等融通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计划,促进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湛江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带动总投资5亿元。


2019年:启动阶段,启动产业集群试点工作,推动20家小家电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


2020-2021年:推广阶段,再推动8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带动湛江市小家电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三、工作措施


(一)省工信厅


1.安排1000万元支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创新能力建设。


2.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设备发票金额的20%给予事后奖补。


3.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项目担保贷款的担保费按照年化2%给予补贴。


(二)湛江市


预算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019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后续连续两年持续安排),用于设备更新补助、贷款贴息。


1.对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更新发票金额的30%给予事后奖补(在省补助20%的基础上增加补助)。


2.项目贷款贴息,按银行合法贷款机构贷款利息补贴,以人民银行公布的现行贷款基准利率为准。


(三)廉江市


1.预算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项目设备投资给予事后补贴,在省、市补助的基础上增加10%补助。


2.项目列入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以上其他县(市、区)参照执行


(四)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待定)


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成立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待定)


1.调研湛江小家电企业,制订智能化改造项目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整个小家电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2.推出设备购置分期付款优惠方案。提供设备分期付款政策,企业购买设备的首付款为50%(企业自筹10%+担保贷款40%),余款50%分期付款(省市县财政奖补+企业分18个月等额支付)。


3.对于贷款逾期的项目,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按市场价格回购标准化设备,并协助处置非标准设备。


(五)粤财湛江担保公司


1.与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合作,同步调研企业,为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制订融资方案。


2.提供担保,通过银行、融资租赁、信托等向企业提供设备贷款(贷款金额不超过设备购置价格的40%),贷款由企业分不超过24个月等额本金还款。


四、工作计划


--20193月底前,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待定),廉江市配合推进相关工作。


--20194月底前,完成推动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起草并报市政府批准。


--20195月底前,粤财湛江担保公司配合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方案和融资方案制定工作。


--20196月,首批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落地及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挂牌仪式。


--20197月至12月,项目实施、验收和政策落实。


--2020年至2021年,推广阶段,再推动8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带动湛江市小家电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