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0-25 17:00:36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打印】 【字体:

  10月24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通报了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png

  吴红指出,全省工业经济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但总体平稳并呈回升上扬态势,工业经济运行主要表现为“三个持续向好、一个有所改善”的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持续向好。9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连续四个月高于全国同期。1—9月同比增长3.1%,高于上半年(2.5%),连续五个月回升。9月全省制造业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为76.1%,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二是工业投资持续向好。1—9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国(9%)14.9个百分点,连续3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215.8%;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1.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8%。技改投资方面,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2.1%,今年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比上半年增速(16.8%)提高5.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3%)17.8个百分点。

  三是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5.1%,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8.7%,约是全国的两倍。全省软件业务收入14887.5亿元,增长14.2%;新能源汽车产量177.2万辆,同比增长91.8%;集成电路产量477.2亿块,同比增长17%。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34家,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累计推动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7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数字经济规模、产业数字化规模、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现有302家绿色工厂、10个绿色工业园区、58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制造名单总数量居全国首位。

  四是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当前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有所下降,特别是我们践行“大技改”新理念,今年以来推动超过7300家企业技术改造、约4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改善企业质量效益。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7%,自今年6月增速转正后,连续3个月正增长(1—6月3.7%,1—7月4.8%)。

  吴红介绍,接下来,全省工信系统将继续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好“制造业当家22条”,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坚持小技改不停步,采取更多有力有效举措,继续推进我省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