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看省党代会报告中的“湛江机遇”

时间:2022-05-24 14:45:3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广东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广东、为湛江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1、关键词:对接RCEP

  报告摘要: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湛江行动: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湛江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约43.8亿元,同比增长47.9%。其中,进口约27.8亿元,同比增长76%;出口约16亿元,增长15.8%,表现亮眼。

  “RCEP由东盟发起,湛江作为广东省对接东盟的先行区,拥有西南沿海港口群的龙头港,具有融入RCEP产业链、价值链的天然优势。”湛江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市将用足用好RCEP实施大规模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等规则红利,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扩大对东盟国家工业原材料、农产品进口,促进家电等优势产品对东盟国家出口,进一步扩大对东盟国家的贸易规模。同时,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禀赋,大力建设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

  2、关键词:产业集聚

  报告摘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

  湛江行动:当前,湛江以重大项目为龙头带动,以东海岛片区、雷州奋勇片区为重点,规划建设约620平方千米的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

  随着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或加快建设,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东海岛片区,配套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雷州奋勇片区已“变身”为大工业和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将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先进材料、汽车、高端装备、绿色能源、前沿新材料和现代农业与食品等8个重点产业。到“十四五”期末,引进若干个百亿级龙头项目,形成2至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3、关键词:数字经济

  报告摘要:强化数字经济引领。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湛江行动:过去五年,湛江全面强化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发展提速。新增5G基站3627座,实现5G网络“镇镇通”、4G网络“村村通”,光纤用户、百兆光纤用户占比分别达97.28%、95.59%,均居全省前列。举办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启动规划建设。宝钢湛江钢铁建成国内行业首例独立5G工业专网,小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全国首个羽绒行业工业互联网节点平台建成运行。

  未来五年,我市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快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精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谋划推进一批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推动数字产业化。

  4、关键词:特色农业

  报告摘要: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岭南蔬果、畜禽、水产、南药、茶叶等培优提质,打造更高水平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湛江行动:近年来,我市着力在特色优势农业上下功夫,重点围绕菠萝、芒果、红橙、青枣、火龙果、荔枝六大水果产业带,遂溪县穿心莲和广藿香、麻章山银花、吴川化橘红、徐闻高良姜等特色中药材,以及廉江茶叶、麻章花卉等特色资源的规模化种植和提质增效做文章,努力推进我市特色作物产业结构优化与效益提升。

  同时,着力谋划布局现代特色优势农业,构建项目集群,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园、优势产区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推动建成一批生产示范村镇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形成特色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链发展格局。

  5、关键词:预制菜

  报告摘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

  湛江行动:今年3月初,我市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专题研究会议,部署推动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底,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聚集一批有实力的预制菜产业链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科研单位、餐饮企业、金融机构等,着手构建横跨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食品加工、商贸服务、研发创新、技术检测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与食品全产业链,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

  接下来,我市将以打造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为重点,通过制定推动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等一揽子有力举措,力争创建全球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6、关键词:港口群

  报告摘要: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群。

  湛江行动:湛江正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网络,充分发挥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码头大型化及集疏运功能完善的核心品牌能力,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港口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湛江港拆装箱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依托招商局南北港口联动,深化港航资源协同,全力打造招商局南方散货母港和区域集装箱枢纽港,努力将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抢抓新通道沿线的海铁联运市场,强化区域协同,主动对接海口港,推动与广州港、招商局深西母港协同合作,推动湛江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

  7、关键词:副中心

  报告摘要:做强东西两翼新增长极,提升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增强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发展动能,让东西两翼更强劲舞动起来。

  湛江行动:湛江紧紧把握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机遇,用好用足省委、省政府给予的支持政策,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均衡通达、不断释放改革活力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成功引进并全力推动巴斯夫、中科炼化等投资超百亿美元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广西北部湾2小时高铁交通圈正在加快形成;成功复制落地全国和广东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打造区域创新、文化教育、医疗、商贸、金融等五大中心,主动引领湛茂都市圈规划建设,加快打造西翼省域副中心。

  8、关键词:战略对接

  报告摘要:推动湛江进一步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

  湛江行动:湛江吴川机场试运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正向港城驶来……地处粤桂琼三省份交会的湛江,高速、高铁、城际铁路、航空、轮渡全面升级,向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南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向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北补齐北上通道短板。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一心两极双支点”的沿海经济带发展总体格局,湛江是重要一极。《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西极以湛江为中心,推进湛茂一体化发展,强化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珠江口西岸各市的对接合作,全面参与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充分发挥湛江港作为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作用,加快形成陆海双向交通大通道,打造临港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临港装备制造基地和全省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9、关键词:核+副中心

  报告摘要:探索完善区域合作新模式,强化广州-湛江、深圳-汕头深度协作。

  湛江行动:广州与湛江的深度协作不断深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加速构建。两市在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推进交通设施互联,共建合作发展平台,加强重点产业协作,深化科技和金融合作,促进社会事业共建,推进公共服务共享,在经济社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目前,两市已签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人社、金融、港口等多领域的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市将落实“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推动与广州合作建设产业园,加强重化产业、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主动强化与“双区”“双城”和两个合作区的产业合作,打造大湾区与西南地区及东盟经济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建设粤港澳“菜篮子”粤西配送中心。

  10、关键词:文旅融合

  报告摘要: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

  湛江行动:湛江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老天爷”赐予的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资源,也有“老祖宗”留下的广东四大文化之一的雷州文化;不仅有“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也有“老前辈”传承的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

  当前,湛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进大文旅开发,加大对人龙舞、醒狮、石狗、飘色等非遗的保护与利用,抓好赤坎三民历史文化街区、霞山法式风情街等老街区的升级改造,培育更多红色、军旅、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望山见水忆乡愁的美丽湛江、人文湛江。

  11、关键词:绿色转型

  报告摘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湛江行动:在湛江,每3度电中就有1度电是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成为湛江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目前,我市集中式陆上风电列入省规划项目共30个,并网规模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一。而作为绿色循环经济的示范区,湛江经开区着力推进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化、智慧化”建设,加快推进东海岛产业园区扩园EOD项目,与通明海红树林保护利用项目同步谋划,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生态低碳园区;聚焦循环经济,以中科炼化和巴斯夫基地为双龙头,构建石化产业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经济体系。发挥东海岛石化与钢铁产业毗邻耦合发展的优势,发展循环型钢铁产业、循环型石化产业,打造世界级高水平的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园。

  报告摘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

  湛江行动: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是许多陆、海域生物的栖息地、繁殖地、索饵场、越冬场和幼苗库,在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始终致力于保护丰富多彩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守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目前,湛江已成为全省推进红树林营造恢复工作的主战场。今年初印发的《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湛江市到2025年要营造红树林2813公顷、占全国总任务的31.1%。我市成为全国红树林种植和修复工作任务最重的地级市。市自然资源局计划2022年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面积8000亩,成功申报2022年中央资金支持3亿元的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林宇云 张永幸 陈彦 陈荔雅 卓朝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