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主动作为 靠前服务 遂溪工业逆势增长12.5%

时间:2021-01-06 16:40: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深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2%,排全省第2位。其中,遂溪县工业经济加快发展,1-11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3.5亿元,逆势增长12.5%,增速环比持续回升,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遂溪县的主要做法有:

一、聚焦精准帮扶促增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千方百计帮助全县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难题,统筹调配口罩累计38640个,推动全县98家规上工业企业于3月底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二是强化重点帮扶。大力支持汇通乳胶制品、国投生物能源、华联药用酒精、百事佳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骨干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聚焦市场需求扩大产能;全力支持汇通扩建原有医用手套生产线,仅用十多天作为全市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建成投产。同时推动一批中小企业加强技改提高产能,1-11月,开展技改工业企业20家,完成技改投资 1.26亿元,降幅环比持续收窄三是强化政策兑现。疫情期间,组织逢春制药、华联药用酒精等企业申报专项低息贷款,累计2.36亿;组织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6户累计3157万元、享受税收减免累计6426万元、社保减免1624户累计1140万元。

二、聚焦攻坚项目促发展。是抓项目。建设问题台账、工作会商、专项督查等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截止11月,全县已供地在建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68.2亿元,预计年产值达115.4亿元,预计年税收约6.4亿元。当前,和信兴、新邦乐一期、粤海水务、骏盈建材、亚旺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天地壹号饮料、润阳智造装配式构件、拉多美、鱼峰水泥、正大饲料、汇通医用丁腈手套等重点项目总体推进顺利有序;仅用两个月解决汇通医用丁腈手套项目用地难题,从立项、征地、建设到正式投产仅8个月时间,“汇通速度”正是遂溪县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二是促投资。落实重点项目“一周一会商”制度,工业投资实现逆势增长。1-11月,完成工业投资 10.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居全市第三。

三、聚焦“百干帮百企”显实效。一是兑现政策快。及时推动各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落地。3-12月,驻点的16家骨干企业减免税收940.9万元,减免社保1514.8万元,减免用电392.3万元,贷款贴息259.7万元,技改支持资金403万元,其他惠企资金562.4万元。二是服务措施实“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荒、保订单等重点问题。通过张贴招聘广告、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人员紧缺问题;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投融资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缓解中小企发展融资难题;大力抓好外贸企业服务力度,鼓励燃料乙醇、竹制品加工、家具加工等传统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支持汇通乳胶、国投生物、恒润机械等企业产品输出,1-11月,全县进出口总额11414万元,逆势增长35.86%,出口和进口增速实现了历史新高;优化营商环境,快速推进汇通医用丁腈手套项目用建设。三是党建引领发展。指导企业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促进。

四、聚焦招商引资谋突破。近年来,我县启动“乡贤回归”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外出招商和洽谈项目,高位对接和审核项目,并聘请高校专家来遂溪指导,为全县工业发展“把脉”。通过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动遂溪重点项目走上发展“快车道”。1-11月,新增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0.55亿元,包括投资均超10亿元的恒建能源站、恒兴海洋食品工业园等项目。目前全县项目在建40个,已投产4个,已过会等待供地7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