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2019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20-08-25 17:09:2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0 年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湛财绩〔2020〕6号)的要求,我单位及时布置自评,成立自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并综合分析,形成本评价报告。现将2019年度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整体绩效自我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设置。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1952年,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赋予行政管理职能。

  本部门共有行政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22人(工勤编制 3人)。内设4个科室:办公室、合作指导科、财审科、组织人事科。2019年末在职21人,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离休人员8人,财政供养退休人员17人,财政和社保供养退休人员36人)。

  部门工作职能情况

  主要职能是:一是贯彻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订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二是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和改革;按照政府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维护供销合作社合法权益;协调同有关部门的关系;三是指导全市供销社的活动,引导农民发展商品经济,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组织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交流,促进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四是管理直属单位;五是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这一总目标总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转变机制、做强主业、盘活资产、完善服务、拓展经营、建设队伍为主线,落实综合改革措施,进一步夯实供销社发展创新的基础。具体工作任务: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全面加强社党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领导水平;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案,突出新时代新作为;4、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完善服务网络 ;5、加强指导,促进企业发展壮大;6、聚焦综合改革,加快各项综合改革措施落实;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生动活泼的政治生态和工作局面。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9年,湛江市供销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重大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加强党委(9月10日后改为党组,党委委员改称党组成员,下同)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为农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全市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具体完成工作:1.加强学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忠诚干净担当,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统领作用;4、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拓宽服务内涵 ;5、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各项经营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6、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措施不断落实,改革成效良好。

  二、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2020年8月5日成立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蒋勇(党组成员、副主任)

  组员:郑善星、林尚、郑剑、宋金连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由财审科具体牵头负责。郑善星同志负责基层单位主要业务开展情况绩效评估,林尚同志负责部门整体管理情况自评,郑剑同志负责项目实施情况自评,宋金连同志负责部门整体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自评并兼任联络员。

  (二)自评工作过程。

  1、接到通知后,市社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勇为组长的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

  2、从整体情况来看,我社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准则,按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支出”、 “其他资金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年初批复的预算使用经费,部门支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为规范我社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经自查,未发现会计核算凭证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支出严格按照《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

  我社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自评材料,整理相关资料,如实填写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收集、整理自评佐证材料,撰写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等。我社对所报送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三)自评材料报送及公开一致情况。

  按照《关于开展 2020 年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湛财绩〔2020〕6号)要求,我社及时按要求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本绩效报告。报送的自评报告、数据表、评分表与公开的自评报告、数据表、评分表一致。

  三、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果

  我社2019年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7.8分,评价结果为优。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1.整体收入情况市财政局批复我单位2019年收入总预算135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拨款552.43万元,基金预算拨款800万元(包含700万元下拨各县、市供销社及市社直属项目单位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化解供销社系统地方政策性亏损需市级财政负担的部分,50万元安排市供销社本级做项目工作经费)。我社2019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1089.41万元,全年总收入1089.41万元。    

  2、整体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社按支出经济分类基本支出: 工资和福利支出456.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5.4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93万元;项目支出280万元(是财政直接拨付给市直属企业综合改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供销社系统为农服务和自身发展项目)。

  3、实际支出数与年度实际收入数比率是100%,全年收支平衡,上年没有结余结转数。

  (三)项目管理

  1、绩效目标申报情况。2019年申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目标1项。

  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大力宣传指导电子商务建设,推进综合改革试点,积极配合省社开展改革调研工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激励和扶持作用,进一步提高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活跃农村流通,完善商品流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拉动农村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

  3.项目执行情况。

  我社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程序“两报两批”即编制专项资金分配实施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后按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公示、拟定安排计划再次报市政府审批,下达项目计划。湛江市供销社直属单位7个综合改革专项资金项目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湛江市技师学院)“社校合作“粤菜师傅”工程培训项目”、湛江市新供销银科粮油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改造项目”、湛江市乾塘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项目”、湛江新供销华合农资有限公司“农化服务中心项目”、湛江市民安供销社 “新安助农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广东湛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中心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湛江湛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覃斗芒果基地改造项目”;1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即广东天禾中加化肥有限公司“2018年湛江市霞山区6500亩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托管项目(供销部门项目)”,严格按照《湛江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工程预结算评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执行。

  4、预算监督情况。

  2019年以来,我社直属单位专项资金项目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加强管理。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不断规范,不断完善预结算审核,招投标手续,采取委托第三方或组织有关专家对专项资金验收的方式来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

  我社研究制定的《湛江市供销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明确2019-2020三年工作的具体措施同时依照省供销社“百千工程”提出了“12661工程”规划(即: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建立一个农产品配送网络,建设助农服务县级平台、镇村级中心,发展6大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6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1000个规范的合作经济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点)。2019年是实施“方案”和“工程”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社围绕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

  5、预算使用效益。

  1资产管理。

  a.资产管理安全性。我社资产管理部门设在办公室,对新购入的资产及时登记造册,专人管理,定期盘点,做到账账一致,账实一致,按时对资产进行盘点清查,按要求处置盘亏报废、对公务用车残值收入及时上缴国库并做账务处理。

  b.固定资产利用率。

  2019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利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数量

金额

在用资产

闲置资产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17

257058.05

257058.05

37.25

0

0

   其中:房屋

17

257058.05

257058.05

37.25

0

0

二、通用设备

49

362466.00

362466.00

52.53

0

0

其中:汽车

1

100000

100000

14.49

0

0

三、专用设备

0

0

0

0

0

0

四、家具、用具、装具

94

70506.00

70506.00

10.22

0

0

五、图书、档案

0

0

0

0

0

0

六、文物和陈列品

0

0

0

0

0

0

合计

160 

690030.05

690030.05

100

0

0

  2)经费管理。

  a.“三公经费”控制率。

  市供销社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为:

“三公”支出类型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与2018年预算数比

与2018年决算数比

公务接待费

1.43

1.41

-5.3%

-1.42%

公车运行维护费

2.51

2.44

-3.83%

+1.67%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00

0.0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00

0.00

合计

3.94

3.82

-4.37%

+0.52%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按“只减不增”的原则,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降低1.4%;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1.42%,公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长1.67%,增长主要原因:2019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方案,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完善服务网络等工作的关键年 ,经常要下乡到基层去指导和调研等工作,故公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长,我社没有发生因公出国费用和公务车购置费。

  b.“公用经费”控制率。

  2019年“公用经费”预算安排37.17万元,实际支出37.17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存在问题

  (一)财务制度执行力有待完善和加强,资金使用计划有待细化。

  (二)市社直属有关公司、基层社专项资金使用单位资金支出进度较慢。

  (三)供销社基础薄弱。基层供销社服务功能不强,负债严重,遗留问题较多,与农民联系不够紧密,与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仍存在差距。

  、今后改进措施

  今后我社财会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加强《政府会计制度》的学习,做到深入领悟制度的精髓,准确理解制度,按制度的要求准确反映相关会计科目。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及时更新项目库,提前谋划项目,加强项目督办力度,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服务好供销合作社的中心工作。

附件1—整体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xls

附件2整体绩效自评指标评分表.xls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