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8-06-28 10:21:04 来源:湛江供销社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湛财评[2018] 号)要求,我社按照 “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经查阅、核实有关账务及项目等执行情况,填写自评表格等程序形成了本评价报告。现将2017年度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情况。

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1952年,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赋予行政管理职能。

(二)人员情况。

本部门共有行政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22人(工勤编制 3人)。内设4个科室:办公室、合作指导科、财审科、组织人事科。2017年末在职21人,离退休人员62(其中:离休人员8人,财政供养退休人员13人,财政和社保供养退休人员41人);

(三)工作职能。

主要职能是:一是贯彻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订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二是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和改革;按照政府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维护供销合作社合法权益;协调同有关部门的关系;三是指导全市供销社的活动,引导农民发展商品经济,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组织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交流,促进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四是管理直属单位;五是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自评工作情况

(一)评价小组情况。2018524日成立市供销社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蒋勇(党委委员、副主任)

组员:林尚、蔡景豪、郑剑、宋金连

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由财审科具体牵头负责。林尚同志负责部门整体管理情况自评,郑剑同志负责项目实施情况自评并兼任联络员,宋金连同志负责部门整体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自评。

(二)自评工作情况。

1、接到通知后,市社叶文新主任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勇为组长的市供销社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办公室,协调各科室,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

2、从整体情况来看,我社严格按照年初预算使用经费,部门支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2017年“三公”经费整体下降5%,所有项目都制定了详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纠正偏差,并加强了过程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严格执行了转款专用制度,无截留、无挪用等想象,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3、我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宗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是:提供农资农技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主渠道”作用,6家农资龙头企业、115家镇级供销社和农资专业社、12个配送中心等等,构成了严密的全市农资供应和技术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加快平台建设,完善为农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壮规模、降成本;加强网络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全市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加快合作、联合、促进配送、连锁,逐渐形成了涵盖包括各类农店、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配送中心等等,成为全市“三农”服务的最大抓手。

(三)自评材料报送时间及质量。

我社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自评材料,整体相关资料,如实填写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撰写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收集、整理自评材料等。我社对所报送自评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负责。

我社2017年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8分,评价结果为优。

 三、目标设置

(一)绩效目标申报情况。2017年市供销社没有此类项目情况。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2017年我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案的部署,牢牢把握供销社“姓农、为农、务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经济联系、推进企业改革、加强基层建设、完善服务网络。预计到2020年,供销社综合改革将取得明显成效,市、县联社行业指导体系将明显加强,基层社基本完成分类改造,社有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改造激发新的活力;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与农民联结更紧密,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明显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资、农产品、日用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等业务体系基本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实现覆盖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由供销社创办或引办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等为农服务平台至少发展6家,建设县级助农综合服务平台6家,乡镇助农综合服务中心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村级综合服务社500家,各种农资服务网点500个,供销社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及党和政府“三农”工作的桥梁和纽带。

2.阶段性(当年)绩效目标。(1推进联社治理机制改革、加快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落实专项扶持资金。(2)我社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广范围、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系列活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工作;利用重阳日活动的机会,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召开直属单位和机关干部学习会议;印发了学习宣传方案等。(3)我社充分发挥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农资龙头企业以及农资流通渠道的管理,转变经营机制,推广连锁配送经营,切实满足农民生产需求,有力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

四、预算支出管理情况

(一)整体支出完成率。

1、我社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9794488.07元,利息收入442.29元,全年总收入9794930.36元。   

2 2017年度我社按支出经济分类基本支出: 工资和福利支出273.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1.90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07万元;项目支出240万元(200万元为财政直接拨付给市直属企业,用于扶持我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40万元是市供销社本级工作经费),全年度支出合计9794930.36元。

3实际支出数与年度实际收入数比率是100%,全年收支平衡,上年没有结余结转数。

(二)财务合规性。我社财务资金严格按照《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管理制度》、财政下达的相关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我社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准则,按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支出”、 “其他资金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

2017年度我社资金支出严格遵守事前审批制度,所有支出由负责科室提出申请,按程序批准后再执行和支付。经自查,未发现会计核算凭证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支出严格按照《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信息公开。

1.自评信息公开。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我绩效评价的通知》(湛财评[2018] 号)文件,我社将在2018628日前按要求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自评资料。

2.预算决算信息公开。

我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已经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文件标题和文号按公开时间汇总如下:

市供销社2017年度预决算公开信息表

公开时间

公开内容

公开文件标题

文号

2017-1-27

2017年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预算                                                                                       

1.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2. 2017年部门预算表

湛财预[2017]8号,财政批复时间:2017.1.26

收到批复后按时间及时公开

2017年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部门决算                                                                                         

收到批复后按时间及时公开

收到批复后按时间及时公开

我社公开的预决算信息中基础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及时。

五、预算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程序。市供销社本级工作经费40万元。其中: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用于统筹深化供销社改革,“三农”下乡服务工作、专项业务,创建电商平台,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验区等工作;项目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专项资金项目调研、审核、专家评审、项目管理、验收、监督检查、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培训等。经费的开支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所有支出除零星现金外,一律公务卡或转账支付,各项开支报销严格按市财政局有关规定执行。

2.项目监管。2017年以来,我社严格。照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明晰职责、全程监督,狠抓监督管理,使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了一定的成效。

(二)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安全性。我社资产管理部门设在办公室,对新购入的资产及时登记造册,做到账账一致,专人管理,按时对资产进行盘点清查,按要求处置盘亏报废、对公务用车改革收入及时上缴国库并做账务处理。

2.固定资产利用率。

20171231日固定资产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数量

金额

在用资产

闲置资产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金额

占全部资产比例

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17

257050.05

257050.05

100

0

0

   其中:房屋

17

257050.05

257050.05

100

0

0

二、通用设备

39

331950

320920

96.68

11030

3.32

其中:汽车

1

100000

100000

100

0

0

三、专用设备

四、家具、用具、装具

47

41750

41750

100

0

0

五、图书、档案

六、文物和陈列品

合计

103 

630750.05

619720.05

98.25

11030

1.75

(三)经费管理。

1.“三公经费”控制率

市供销社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为:

“三公”支出类型

2017年预算数

2017年决算数

2016年预算数比

2016年决算数比

公务接待费

1.52

1.43

无增减

-5.30%

公车运行维护费

2.64

2.48

无增减

-4.98%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00

0.0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00

0.00

合计

4.16

3.91

0

-5.10%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只减不增的原则,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公务接待费与上年相比,下降5.30%公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相比,下降4.98%,我社没有发生因公出国费用和公务车购置费

2.“公用经费”控制率

2017年“公用经费”预算安排47.16万元,实际支出51.70万元,控制率是109.63%, “公用经费”控制超支的主要原因:2017年有人员调动、退休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和工资福利等经费也有所变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有增减导致年内公用经费控制率高出9.63%

(四)在职人员控制率。截至2017年,我社机构定编人数是22人,当年年末在职人数2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95.45%, 。

六、整体绩效

2017年,我社通过积极作为,强化制度学习,增强内部管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案的部署,牢牢把握供销社“姓农、为农、务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经济联系、推进企业改革、加强基层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市系统经营体现出销售持续增长而利润空间有所收缩态势,低增长、低利润的新常态特点突出。2017年,徐闻县附城供销社、龙头供销社主任李亚安分别被全国人社部、全国总社评为先进集体、劳动模范;我社在全省综合业绩考核中继续获得一等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推进联社治理机制改革、加快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落实专项扶持资金。我社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广范围、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活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工作;利用重阳日活动的机会,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召开直属单位和机关干部学习会议;印发了学习宣传方案等。我社充分发挥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农资龙头企业以及农资流通渠道的管理,转变经营机制,推广连锁配送经营,切实满足农民生产需求,有力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案的部署,推进企业改革、加强基层建设、完善服务网络。

(二)预计到2020年,供销社综合改革将取得明显成效,市、县联社行业指导体系将明显加强,基层社基本完成分类改造,社有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改造激发新的活力;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与农民联结更紧密,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明显加强,农资、农产品、日用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等业务体系基本健全。供销社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及党和政府“三农”工作的桥梁和纽带。

七、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

12017年有人员调动、退休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和工资福利等经费也有所变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有增减导致年内公用经费控制率高出9.63%,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2、供销社基础薄弱。基层供销社服务功能不强,负债严重,遗留问题较多,与农民联系不够紧密,与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仍存在差距。

八、今后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数据表

           2.湛江市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862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