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10 11:12:37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支持我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我市出台了《湛江市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绿色金融具有资金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等功能,有利于推动形成市场化激励机制,是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手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2022年6月24日,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对我省绿色金融发展作出工作部署。我市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红树林之城”,推动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保障体系,探索绿色低碳投融资新模式、新路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力争到2025年,与碳达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绿色保险深入参与气候和环境风险治理,绿色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15%左右,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与衍生工具不断创新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交易体系不断完善,2030年前支持我市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

  (二)主要任务。实施“六大行动”:一是实施绿色金融体系培育行动,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大绿色金融资源投入。二是实施绿色金融服务提质行动,开展常态化绿色融资对接,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服务,加快发展绿色保险业务,拓宽绿色低碳融资渠道,推动绿色金融数字化转型。三是实施绿色产融结合升级行动,提高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能级,支持产业发展高端化、能源利用高效化、交通运输低碳化、城乡建设节能化。四是实施绿色金融支持“红树林之城”建设行动,加大红树林保护修复信贷支持,强化红树林生态产业金融支持,推动碳汇开发和交易。五是实施绿色资本市场赋能行动,支持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加快发展绿色债券融资。六是实施绿色金融环境优化行动,加强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深化绿色金融交流合作。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政策支持。积极用好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健全绿色项目融资费用补贴和风险分担机制,对绿色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给予补贴。三是加强信息共享。推进绿色低碳信息共享,建立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普及绿色金融知识,宣传推广绿色金融重要成果及经验做法,支持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基地。

  相关文章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