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供销社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01 10:53:48 来源:湛江供销社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供销社2016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湛江市供销社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湛江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由我社办公室在综合市社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后编写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公民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社办公室及其他部门20161月1日至12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供销信息网(http://www.zjscoop.com)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市社办公室联系(地址:湛江大德路127号市供销社,邮编:524036,电话:0759-3320690)。  

一、概述

  根据《关于印发湛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湛机编〔2002〕02号),市社办公室负责市社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系统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市社党委、市社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及市《湛江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我社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100%实现了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

(一)健全领导机构。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社于2016年调整了信息公开的领导、工作及监督机构。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主任担任组长,指定办公室承担相关职能,抽调市社有关科室人员参加并分工负责各项具体的办事公开工作,并设立监督小组负责监督、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接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这些机制,有效保障了我社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市社各部门也相应指定了政务公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的信息收集、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相关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我社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制定的各项制度。如《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及《印发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等。二是根据实际制定了内部工作制度。如编制了办事信息公开指南,提出了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制定了实施方案,规定了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责等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加强监督检查。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我社始终围绕“制权、管钱、用人”这条主线,坚持运用公开的手段监督制约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职权,强化了民主监督。通过公开,使各类公务活动直接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增强了公务人员的廉政自律意识,有效地遏制以权谋私,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四)丰富公开载体。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社积极丰富公开载体,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目前,我社已形成包括湛江信息网站、市社信息查阅室、政务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在内的信息公开体系。同时还实行周二例会制度,向干部职工公布我社重大政务活动、学习有关文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注重公开实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加大力度细化各类信息,逐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方便群众查阅。先后主动公开了内部文件、干部任免及公务车、招待等费用等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社会公众、所属企业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从事生产、安排生活、开展科研需要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公开信息的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人事权等方面的信息。如全市系统发展规划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事关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扶持建设项目情况;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市社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共1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全市系统改革发展情况类信息76条,市社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政府规章及有关政策类12条,其他类信息3条。

2.共83条。

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未接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

  六、处理公民举报情况

  市社办公室受理干部职工或社会公众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0宗。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社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工作进展慢,需要公开的资料准备滞后,公开设施不足,与市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还没形成;二是干部办事公开的意识不强,办事公开工作主要靠个别人兼职,时间性差;三是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强,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没完全建立。  

(二)改进措施。

  1.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推动服务机关、效能机关、法治机关、责任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 加强调研和业务培训工作。主动与上级部门相关工作机构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群众需求和关切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现有从事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素质,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市社网站的建设,建立与各县级供销社及下属单位信息联络机制,确保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规范地发布信息,切实保证依时公开。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县 (市)社的工作指导监督,加强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形成全市系统联动的信息公开局面。

 

2016123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