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系统动态

全省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03-27 09:18:32 来源:省供销社
【打印】 【字体:

  3月14日,全省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对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全面动员部署。张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供销系统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农服务综合实力赶超进位,在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为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规模,城乡冷链建设补短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部共建大湾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首期投产,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畅通粤东西北农产品上行渠道;联农带农惠农优势凸显,培育壮大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农带农组织体系,服务带动小农户420多万户,有效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连续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释放出加快推进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全省供销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找准融入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切实增强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工作主动,抓住主责主业,突出重点任务,通过网络化发展、项目化实施、合作化联农、数字化赋能,加快建设和完善面向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加快出台《供销合作社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发挥农资保供主渠道作用,开展“绿色农资”行动,加强仓容薄弱地区粮食仓储加工设施建设,启动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围绕补齐现代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全面组网投产,建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加工中心,搭建“省内城际+省外干线”的冷链运输网,服务“土特产”、海洋牧场、预制菜产业等高质量发展。围绕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实做优基层供销联农带农组织,抓紧抓实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提升为农服务效能,优化供销合作社运行体制机制,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全面建成广东数字供销云平台,在助农增产增收、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体系。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发挥“双线运行”机制优势,加大系统内联合合作和系统外开放合作力度,凝心聚力落实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各项任务。  

  会上,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同志就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说明。韶关、汕尾、江门市及平远县政府作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供销社等部门相关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